登野城改名》日本從來就不稱釣魚台 馬英九應打前鋒登島 蔡英文壓陣

釣魚台

日本沖繩縣石垣市擬將釣魚台列嶼,由「石垣市登野城」改為「石垣市登野城尖閣」,引發關注。台灣統派人士抓住機會,要蔡政府強硬對日,宜蘭縣長林姿妙、韓粉「杏仁哥」、「村長」詹江村等人,要求蔡英文總統登釣魚台護主權,但民進黨前立委林濁水反譏,馬英九應該「打前鋒帶路」。

日本原本就不稱釣魚台,而是「登野城」

台灣稱「釣魚台」,日本稱「登野城」,台、日對該島嶼的稱呼本來就不同,中國也稱其為「釣魚台」;日本就算把它改為「登野城尖閣」,還是與中、台的稱呼不一樣,即使主權歸屬也跟名稱沒有直接關係,台灣統派人士把日本內政問題「政治化」,除了轉移韓國瑜被罷免後的面子問題,還有就是習慣性打擊駐日代表謝長廷。

泛藍與統派人士沒有講清楚是「登野城」被改名,而是繞著「釣魚台」被改名打模糊仗,顯示「政治用意」高於一切,以日本改名來聲稱蔡政府丟失國土,然後要押著蔡英文出海登島彰顯主權。

泛藍人士黔驢技窮,認為出海、登島就能要回主權,逞的是匹夫之勇,更是毫無一點建設性,即使馬英九執政,釣魚台的情形與現狀毫無二致,他們的邏輯是,國民黨執政沒有釣魚台的爭議,但民進黨執政就有主權問題。

國民黨:日本自始無權主張擁有釣魚台主權

國民黨對改名一事發表5點聲明,稱釣魚台主權屬於中華民國,無論是從歷史文獻,還是從地理及法理觀之,殆無疑義。日本中央和地方政府任何的作為都無法改變這樣的事實。1972年美國片面將琉球群島及釣魚台列嶼的「行政權」移交日本,風波至今未平。日本自始無權主張擁有釣魚台列嶼主權。

國民黨表示,馬英九總統執政時期,中華民國政府曾就對釣魚台列嶼主權提出嚴正且詳盡的中英文聲明,且在當時簽訂的《台日漁業協議》中,堅持中華民國主權,確保了馬政府時期台灣漁民在釣魚台周邊捕魚的權益。國民黨始終支持海內外各界,就釣魚台列嶼歸屬我國及和平處理爭議之主張。

國民黨指出,民進黨再度成為中華民國執政黨後,無視日本公務船一再非法干擾驅趕我方漁民,又無法強硬維護主權與漁權。要求蔡英文總統和民進黨政府不可再軟弱,務必採取一切必要方式,維護中華民國在釣魚台列嶼的主權和漁權,以及台灣漁民人身安全,否則愧對國人。

謝長廷:中日台三方各擁主權、各自表述

蔡英文說,中央政府會依情勢審慎處理,一方面確保主權立場,另外一方面也能夠維持區域和平穩定;「對林姿妙的邀請我們謝謝」。蔡英文重申,釣魚台是中華民國的領土,呼籲各方秉持「擱置爭議、共同開發」的原則,以和平方式解決爭議,共同維護區域的和平穩定。

謝長廷表示,已兩度向日本表達嚴正立場和關切,他強調,台灣擁有釣魚台列嶼的主權,這項立場不會因為他們變更地址而有影響,此事只是地方議會的決議,並非中央的決策,並非現狀有很大的變化。現在台灣、日本和中國三方均主張擁有主權,在主權上各自表述,反對變更現狀。

林濁水:馬英九用主權換漁業,應打前鋒登島

國民黨宜蘭縣議員蔡文益在縣議會提案,將釣魚台正名為「頭城釣魚台」,獲得2/3議員連署,將送大會討論。他說,釣魚台冠上「頭城」就是幫它正名。民進黨縣議會團總召陳俊宇說,釣魚台是台灣領土,日本政府應尊重歷史及台灣人,只要縣府主張要登島「掛門牌」,民進黨議員絕對不會缺席。

林濁水10日在臉書發文,馬英九號稱台灣第一號釣魚台專家,肯定為當了8年總統,卻忙到找不到一絲絲、一點點空,領軍登島,而感到懊惱不已,沒關係,亡羊補牢,就組船隊請馬英九打前鋒帶路蔡英文壓陣,一起前往。

林濁水批說,馬總統和日本簽訂「主權換漁權」的《台日漁業協議》,國民黨先追究清楚並提案廢除《台日漁業協議》,再來罵蔡英文軟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