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排台」風暴與護照、華航正名精神相斥 蔡政府到底想做什麼?

政治

自從爆發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後,台灣正名運動再度成為政壇焦點,由20個台派社團串連組成的台派聯盟今(16日)召開記者會,呼籲立法院將護照正名、華航正名的公決案排進月底將召開的臨時會議程中,加速正名的推動。

諷刺的是,今日稍早才傳出,外交部上週通電所有駐外館處,要求駐外人員名片統一格式,圖例中卻沒有列出「台灣」,遭質疑是排除使用台灣。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出面澄清,強調圖例提供參考,沒有「不准使用台灣」;但「參考」的統一格式中沒有台灣,凸顯行政部門與正名運動的方向相斥。

鄭文龍:美國用華航照片罵中國,是笑台灣政府傻

針對華航正名議題,台灣陪審團協會創會理事長鄭文龍表示,Tawian Can Help用China Airline送過去,直呼台灣政府最「戇」(台語,意指傻),用中國名去做好事,是「傻瓜政府」,甚至連美國都罵台灣傻。

鄭文龍指出,美國媒體《彭博社》先前刊登一篇報導,內容是美國政府批評中國航空,但照片是用華航的「China Airline」;雖然該報導後續有更正,但鄭文龍認為,這番操作不是不小心,而是故意罵台灣人,說美國明明要跟台灣聯盟,不是要跟中國,結果名稱還用China。

台灣新世代協會代表林謙表示,持華航股份約4成的交通部先前表態,考慮會改圖案,並縮小機身上中國的字樣,林謙表示,不應該用考量、考慮這種模糊的字眼帶過,希望行政部門在正名運動上不要馬虎

外交部可推2版護照,現行版與台灣版

護照封面正名上,鄭文龍強調,國際社會已經來到新冷戰時代,充斥著圍堵中國、排中的氛圍,台灣人如果帶著印有China字樣的護照出國,恐怕會被歧視,因此護照正名是保護台人在外國的權益

鄭文龍建議管理護照的主管機關外交部,可以發行2種護照,一種是現行印有中華民國的樣式,另一種則是全部改為台灣、Taiwan,提供2種版本讓民眾有選擇權,鄭文龍表示,根據他們研究,世界上也有很多國家都有不只一種護照版本,台灣不會是特例。

李登輝民主協會辦公室主任董俊宏補充,前總統陳水扁執政時代,就發行2版護照,即便當時扁政府面臨朝小野大的困境,仍推出新版封面上加註「台灣TAIWAN」的護照,也保留原版沒有台灣字樣的舊護照;可見兩版本的護照並行,是可行的辦法。

外交部不建議駐外人用台灣,蔡政府往華獨靠攏?

不管是華航還是護照正名,國會介入最多也只是提出公決案,要求行政部門推動變革,宣示、表態的性質較高,最終結果如何,仍仰賴行政部門的作為。台派聯盟認為,行政院不敢做的,可先透過國會表態來加強民意,台灣社社長李川信表示,民代應該呈現高達8成以上民眾自認為台灣人的趨勢,因此他期待國會無異議通過公決案,讓相關運動能有更強的民意基礎。

李登輝民主協會理事長、台派聯盟召集人張燦鍙表示,立法院已將這兩個案子逕付二讀,交付黨團協商,他們會向朝野所有黨團進行遊說,也將持續邀請更多台派本土社團加入這個運動,讓台派聯盟壯大。

自從總統蔡英文喊出「中華民國台灣」是最大公約數後,外界開始質疑,蔡政府往「華獨」靠攏,不然目前提出的護照、華航正名都具有高民意,尤其護照封面的修改,應為不難處理的議題,加上今日的外交部的「排台」風波,究竟蔡政府是否符合「辣台妹」精神,恐怕不是打出文宣就能說服選民的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