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媽祖出巡」5大首長遊九份 拚經濟也拚陳時中

政治

台中大甲媽祖已經開始繞境,苗栗白沙屯媽祖也要去北港進香,「媽祖政治學」其實不止這幾樁,蔡英文總統到訪九份,行政院長蘇貞昌、內政部長徐國勇、經濟部長沈榮津、交通部長林佳龍都跟隨,陣仗之大令人讚嘆,儼然像是民進黨的媽祖出巡,眾天兵天將都來護航。

蔡英文眾星拱月是好現象

蔡英文被眾星拱月,顯然她仍然握有實權,並未跛腳,這是好現象,證明她還掌有憲法「撤換閣揆」的權力,畢竟隨疫情逐漸解封,「振興」即將上路,行政院推出的「3倍券」是經濟復甦的燃油器,還是不得人緣、還會拖累蔡政府民意支持度的掃把星,有待觀察。

衛福部長陳時中守住防疫第一線,人氣之高也引來政敵眼紅,台北市長柯文哲夫人陳佩琪已經多次開砲,要把陳時中拉下神壇,民進黨內有沒有人也樂觀期待,很值得探究。

新生代人氣明星吳怡農就推薦陳時中參選雙北市長,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今天接受廣播節目訪問時也說,現在滿多人都希望看到陳時中接下來承擔更大的責任,不管是接下來的選舉或是接下來職務,不過陳時中今天接受媒體訪問時則是自嘲「跌落神壇」還坦言自己最近「人氣下滑」、「現在怎麼會去想這個?」

蔡、蘇聯手「教訓」陳時中?

由於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將投入高雄市長補選,「副閣揆」有人點名沈榮津、但林佳龍可能也期待有「關愛的眼神」,但這個位子似乎不是蘇貞昌能單獨決定,所以大家陪蔡英文去九份大啖美食,或許是要「爭取芳心」,而且陳時中的呼聲不低,因為「第二波」疫情捲土重來不是不可能。

蔡英文說,陳其邁補選的問題,要等到民進黨中常會,她會以黨主席身分回應。蘇貞昌說,陳其邁現在還是副院長,不能談替代人選的問題。

由於陳時中的民意聲望超過蔡英文、蘇貞昌,是官場大忌,蔡、蘇近日對衛福部提出的「健保自付差額醫材上限」政策,都表示不宜輕率實施,健保署亦決定暫緩上路。外界形容陳時中被「教訓」,他對此連聲表示「沒有、沒有」,「本來在整個行政體制及行政倫理上,就是行政院院長指揮、說了算」。

總統蔡英文率行政院長蘇貞昌及3位部會首長上香拜拜。(攝影/趙世勳)

沈榮津升副院長,因為光芒不會蓋過老闆

至於蔡、蘇玩九份,陳時中是不是「被丟包」?他說,每一個人都有每一個人需要做的事情,他早上到紡研所看口罩,這不論是在研發、調度物資及戰情上,都有很大的幫助,下午回指揮中心開會,每一個人都有職責所在,應該要先把這塊做好。

中華大學講座教授杜紫宸在臉書請問蔡英文、蘇貞昌:「功高震主,用完即丢?」他表示,陳時中的滿意度93.9%,蔡英文73.5%,蘇貞昌67.9%,沈榮津47.2%,所以,沈榮津升任副院長,因為光釆不會威脅老闆。他諷刺說,「各位純潔的民眾們,看懂政治的現實了嗎?調查民眾滿意度有個屁用!」

5位政府最高層力拚陳時中

不過,因為「醫材爭議」還是在衛福部的研擬中,還未送到行政院;但「3倍券」就不一樣,即將在7月上路,蔡英文日前與民進黨立委茶敘時,討論到3倍券的效益、發放方式等,但沒有結論。有綠委表示,3倍券的負面聲浪沒有那麼高,商家期待行政院趕快上路,以產生加乘的效果。

3倍券實施後的效應,是蘇貞昌的期中考,他力排眾議,不採取發放現金及消費券的模式,自創「花1千拿3千」的做法,是一次新的實驗與挑戰,蔡英文沒有像「醫材上限」這樣出面批評3倍券,算不算是一種「認可」,還是「不介入」、全權放手行政院,等到成績公布後再做檢討?

然而,總統與閣揆率隊到觀光景點拚經濟,也是陳時中先開這個頭,但是後來蘇貞昌也下鄉、蔡英文也下鄉,連屏東縣長潘孟安也北上拚農產,但似乎沒有像陳時中在台中造成「摩西分海」的盛況。「九份行」少了「阿中部長」,5位政府最高層拚經濟也拚地位,應該是希望能拚贏陳時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