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其邁再戰高雄市長 吳怡農南下助陣是哪招?

政治

民進黨徵召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參加高雄市長補選,傳出民進黨智庫新境界文教基金會副執行長吳怡農將出任競選發言人,陳其邁選情十拿九穩,使得吳怡農成為補選的另類焦點。

民進黨17日舉行提名記者會,會前傳出吳怡農將擔任競選發言人的消息。民進黨高雄市黨部主委趙天麟被問及此事時說,這可能由候選人宣布較適宜,但就他自己知道的小道消息,不僅高雄本地,在台北和各地有許多家喻戶曉的戰將,對高雄都有很大的熱誠,這些人蓄勢待發,只要陳其邁一聲令下,包袱收一收,就會來輔選,「你所說的人選,在我的了解,是很有可能性的」。

為避免提名記者會失焦,陳其邁不願證實此事說,「怡農禮拜六高雄見,大家歡迎到高雄」,選舉工作會有很多的分工,不管是發言人或是競選幹部,很快地會整理好,對外宣布。

「高雄的事情不是只有高雄人關心」,陳其邁說,很多的年輕人,在總統大選展現意志,高雄是年輕人的城市,希望大港唱起希望的聲音,讓高雄重拾驕傲,歡迎台灣任何角落的朋友,都來關心這件事。最後還幽默點名記者會主持人說「廖泰翔也會去。」

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參加任內最後一次院會後,前來記者室致意說再見。(攝影/王鼎鈞)

吳怡農父親打書兼「助攻」?

吳怡農的父親、從中研院社會所研究員退休的吳乃德3月初出版新書《台灣最好的時刻,1977-1987:民族記憶美麗島》,今日接受廣播節目專訪打書被問及此事。吳乃德笑稱,「不清楚。政治變化太快,瞬息萬變,我都跟不上。」

吳怡農參選2020,雖未能終止國民黨立委蔣萬安的連任,但成了政治偶像,當時喊出「下架吳斯懷」,帶動民進黨青年軍的氣勢,令人印象深刻。

吳乃德被問及這段歷程,謙虛地表示,「政治要看長期,短期內說某個人捲起風潮、受到很大的關注,長期不一定啊,有可能很快就殞落,也看到很多這一類的人。」至有沒有跟吳怡農談及這現象,吳乃德欲言又止,「幾乎沒有機會講。我是會...不好講。」

談及吳怡農所受到的關注,吳乃德說,「感謝大家那麼挺他,剛出來都還沒有什麼貢獻,就那麼支持他、愛護他。」節目主持人周玉蔻追問,會想做「市長爸爸」嗎?吳乃德說,「不重要吧,比較重要的是要能對台灣的政治和社會帶來什麼改變,當什麼職位比較不重要。」

吳怡農在地深耕的決心

吳怡農從政的決心,參選立委接受《信傳媒》專訪時就堅定表明:「選舉不是我一生的終極目標,沒選上不代表我參與公共事務的職涯就結束」;「假使落選,我也不會走的!」

選後吳怡農成立「壯闊台灣聯盟」,拜會立法院長游錫堃,推動18歲公民權,並到校園演講,與年輕學子互動,520黨部人事改組,獲安排進入智庫,罷韓投票前夕南下高雄參與遊行,不難看出積極維繫聲量的企圖心。

據了解,陳其邁競選發言人擬安排中央黨部發言人廖泰翔,以及議員高閔琳、林智鴻出任,3人分屬英系、新系及海派,有著濃濃的派系平衡味道。至於吳怡農在團隊的角色,將另有安排。

「北高連線」炒熱選情

各界普遍看好陳其邁此役,但若是投票率太低也贏得不好看。趙天麟受訪坦言,罷韓投票率、投票數所創下的高峰,這是很大的壓力,現在就是先做好一切的準備,誠意的展現,競總成立後會有所宣示,市黨部就是把地基打好,軍令狀跟目標,接下來由競總宣布。

至於要拿到多少得票數才算及格,陳其邁在記者會說,在行政院工作的這段期間,希望一步一腳印爭取高雄市民的認同跟支持,這一年多來,很多紛擾跟曲折,高雄面對要重開機、大步邁進的時機,「一樣想法的高雄市民朋友,跟6月6號罷免投票一樣,同樣會關心高雄發展」。

他說,「投票就是表達意見,不投票就是別人幫你決定未來」,而他會謙卑、徹底反省自己做得不好地方,讓他可以匹配這個偉大的城市,腳踏實地、實實在在、認真爭取贏得市民認同跟支持。

如何炒熱選舉氣氛,搬出黨內人氣明星也是一招,吳怡農是否任發言人,的確在陳其邁的出場時機創造了話題。

對吳怡農而言,下一步要挑戰哪項公職,言之過早。只要維持得住人氣,在公共議題上的發聲能夠持續受到重視,不管是再選下屆立委、甚至是挑戰台北市長大位,或是蔣萬安拿下市長後的立委遺缺,都有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