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秀燕若招納韓團隊 是連任利器還是提前被罷免的催命符?

政治

「市長換人、空氣換新」,是盧秀燕當年的競選口號,但被類比為跟韓國瑜的「貨出去,人進來,高雄發大財」一樣,都是騙術。民進黨台中市議員張耀中、黃守達,17日在台中市議會進行總質詢時,指從「罷免指數」、搜尋引擎的搜尋熱度、民調結果等大數據資料顯示,認為罷免盧秀燕極有可能發生。

盧秀燕與罷免的搜尋率急速竄升

黃守達指出,根據Google趨勢工具顯示,台灣過去12個月「盧秀燕」這個關鍵字,一直與「罷免」掛在一起,相關搜尋竄升2400%,盧秀燕的罷免搜尋熱度還是柯文哲的2倍。

張耀中表示,日前有學者專家設計「罷免指數」,討論首長或立委被罷免的可能性高低,用該選區罷免門檻票數為分母,藍、綠營候選人於最近一次選舉中所得票數總和為分子。

以年初總統大選為例,民進黨蔡英文在台中市得票96.7萬票,除以台中公民數225萬的1/4,是56萬多票,因此盧秀燕的罷免指數為1.72,韓國瑜的罷免指數達1.9,盧、韓二人相距不多,若盧秀燕也被發動罷免,極有可能過關;至於藍營支持者點名罷免的立委陳柏惟,罷免指數1.48,就有一定的難度了。

「市長換人、空氣換新」也是騙術

張耀中指出,臉書「罷盧」連署社團曾提出罷免三項理由,一是「市長換人、空氣換新」的競選口號,與韓國瑜「貨出去,人進來,高雄發大財」都是騙術;其次,是市府出售社會住宅用地,讓無屋的年輕人憤怒;再者,是「逢龍必反」的態度,讓部分市民擔心台中的競爭力下降。

黃守達說,相關數據是對盧市府施政的嚴重警訊,過去各項民調顯示,市民對於盧市府並不滿意,他認為盧秀燕不要再自欺欺人,應勇敢面對並提出具體的改善措施,才能將市政帶往好的方向。

盧秀燕認為,自己至今歷經8次選舉,每份民調都尊重並參考,希望議員不要只看單一民調,例如日前一份關於「幸福城市」的調查結果,台中市位居第2名,這是很大的榮譽,代表市府所有首長及市府員工都非常努力,市府也會努力推動各項市政。

李中建議盧秀燕:延攬韓市府人才

國民黨市議員羅廷瑋說,「罷盧團體」自稱是自發性,沒有政黨資源,但他發現有9成5的連署地點是在民進黨議員、立委的服務處,這為所謂的自發性打上問號,既然民進黨罷盧之心已有,盧秀燕防人之心就不可無。

羅廷瑋曾針對「如果有人發動罷免盧秀燕,你是否會支持」做民調,結果約91%民眾不支持,許多民眾認為沒必要,所以不應以此作為鬥爭工具。

國民黨市議員李中建議,盧秀燕可借用韓團隊,才能在2年後的市長選舉連任成功。他批評,興利除弊,中市府團隊都不足,一級主管的表現,不要說能幫盧秀燕加分,常做扣分的動作。但是現在人才很多,他推薦韓國瑜的團隊並指出,從媒體報導上,看到韓團隊一級主管在高雄做出的貢獻。

盧秀燕不是草包,罷盧氣氛未形成

但是,民進黨市議員江肇國說,2018年韓國瑜是全國最紅的政治人物,當然吸引不少人才追隨,大家都想跟著禿子走,沒人想跟著燕子。韓國瑜被罷免後,大家又想去招攬他的團隊人員,這一年多來,這些人員是否也被韓國瑜的積習所影響,失去原本的專業與熱情,「這是盧秀燕需要去思考與觀察的」。

罷免盧秀燕團體主要有2個,「罷燕行動連線」與「公民除銹工程」,但是沒有後續進一步的連署動作,應該是與社會氛圍沒有形成有關。有人說,盧秀燕施政滿意度雖然不高,但她不是「草包」,不會把「發大財」的口號帶進市議會,市議會也不會替盧護航到底,與韓國瑜的層級還是有相當差距的。

但是,如果盧秀燕聽了藍營議員的建議,真的把韓團隊找來,後果如何,就很難想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