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肺名人堂》從民主到獨裁…病毒扳倒5國領導人和5個第一夫人

國際

儘管有環境差異因素,病毒感染人類不分貴賤,也不分國家政體,截至6月18日,全球至少有5名國家領導人、5名第一夫人曾經或正在接受武漢肺炎治療,他們遍及最民主與最獨裁的國家。

宏國總統夫婦染疫,台灣送萬份快篩

最新加入「武肺名人堂」的,是高齡79歲的哈薩克國家領導人(Yelbasy)、前總統納札爾巴耶夫(Nursultan Nazarbayev),《BBC》報導他6月18日確診武漢肺炎,目前處於自我隔離中。

有哈薩克強人之稱的納札爾巴耶夫掌權長達30年,2019年才辭去總統一職,但繼續以國家領導人及國安會主席身分發揮影響力。

而17日才傳出宏都拉斯總統葉南德茲(Juan Orlando Hernandez)因武肺入院治療,51歲的他16日在電視上證實自己與妻子葉安娜(Ana Garcia de Hernandez)皆感染新冠病毒。

根據《紐約時報》,葉南德茲症狀輕微仍能遠距上班,而葉安娜是無症狀患者。

宏都拉斯為台灣友邦,6月18日外交部宣布,捐贈1萬份凌越生醫公司的快篩試劑給宏國,另1萬份則分送瓜地馬拉與貝里斯。

宏國3月封鎖邊境、宣布宵禁並封城近3個月,上週才開始放寬限制就傳出總統確診,實在不巧,但若不解禁其後果也相當令人堪憂,據說疫情已導致該國50萬人失業。

5國不幸染疫的第一夫人,由左至右分別是加拿大、西班牙、英國、烏克蘭和宏都拉斯。(圖片來源/維基百科、Twitter@carriesymonds)

英國強生最嚴重、亞美尼亞總理全家中標

感染武肺的政治人物中,最知名也最嚴重者就屬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55歲的他3月27日確診、4月5日住院,一度被送進加護病房待了3個晚上,終於在4月12日出院。

4月底54歲的俄國總理米舒斯京(Mikhailu Mishustin)確診,6月1日45歲的亞美尼亞總理帕辛揚(Nikol Pashinyan)也在臉書直播中表示自己和全家人都遭到感染。

至於第一夫人們,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妻子蘇菲.杜魯道(Sophie Gregoire Trudeau)和西班牙總理桑傑士(Pedro Sanchez)之妻葛梅茲(Begona Gomez)於3月確診,6月12日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的夫人奧琳娜(Olena Zelenska)也確定染疫。

此外,有「第一女友」之稱的強生未婚妻席孟茲(Carrie Symonds)4月初也在推特坦承自己確診,由於當時她懷有身孕,頗令人擔心病毒是否會垂直感染胎兒,所幸她4月29日產下的男嬰非常健康。

消失養病去?那些神隱的領導人們…

儘管伊朗有限度公布國內訊息,他被認為是最多政府高層感染的國家之一,包括該國最有權力的女人副總統艾伯特卡(Masoumeh Ebtekar)。

3月中伊朗疫情處於高峰時,伊朗最高宗教領袖哈米尼(Ayatollah Khamenei)、伊朗總統羅哈尼(Hassan Rouhani)曾消失數日,況且他們之前曾與艾伯特卡密切接觸,當時許多人懷疑他們遭到感染

不過說到「神隱」,恐怕沒人比得上台灣邦交國尼加拉瓜的總統奧蒂嘉(Daniel Ortega),高齡74歲的他3月突然消失長達1個月,引起各界揣測他的健康與生死狀況。直到4月奧蒂嘉才又突然現身,一出面就說武肺是「來自上帝的旨意」。

其他可疑案例還包括蒲隆地總統恩庫倫齊薩(Pierre Nkurunziza),他於6月9日過世、享年55歲,官方死因是心臟驟停,但由於事出突然形同猝死,有人懷疑他是死於武肺,但這項傳聞並未受到證實。

恩庫倫齊薩掌權長達15年,與民眾關係頗為緊張,作為妥寫,他原定於今年8月退休,之後以「愛國主義最高領導人」(supreme guide to patriotism)頭銜繼續參與政事,然而此一算盤如今顯然落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