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銀董監改選》公股慘勝拿下5席 台新金3席獨董全包 這是吳東亮要撤退的訊號?

金融圈

彰化銀行今(19)日舉行股東會,並完成董事改選,但結果出乎意料,公股僅以5比4險勝台新金,拿下4席一般董事及1席自然董事,即維持原先的5席,而台新金則取下1席自然董事及3席獨董,並且全面掌握董事會的審計委員會,因此表面上公股是續過半且掌彰銀經營權,實際上是贏了面子輸了裡子,只能說是慘勝。

官股慘勝,台新金輸面子贏裡子

爭議了15年的彰化銀行經營權之爭,19日台新金與財政部今在董監改選上再度交鋒,雖然事前雙方都卯足全力,蔡政府甚至狂砸350億搶彰銀經營權,包括國發基金、郵局、七大公股行庫、台酒全都進場買彰銀,選舉結果卻是大出意料之外。

官股拿下4席一般董事及1席自然董事,即維持原先的5席,而台新金則取下1席自然董事及3席獨董。

根據《證交法》22條之2規定,董事、監察人、經理人及持股超過10%的大股東股票轉讓必須向主管機關申報,獨董雖與一般董事無異,然而獨董通常沒有持股,因此拿到3席獨董的台新金,往後調節的彈性空間較大。因此有金融圈人士解讀,「台新金這個動作形同隨時可以賣掉彰銀持股都不會影響席次」。

台新金贏的關鍵:配票+外資

除此之外,獨董能夠掌握的實質權力也比一般董事來得大,不僅有權召集股臨會,甚至還能索取股東名冊,加上台新金又全面掌握董事會的審計委員會,可以說是大獲全勝。

一位金融圈高層表示,這次台新金雖然有很多組律師,不過最後的輸贏和律師無關,股東會前ISS 有發表支持政府5席、台新金4席的建議,而且支持台新的獨董,最後台新金主要是配票得當(押獨董),加上先前台新高層積極奔走外資圈取得外資支持,可以說是靈活的戰術運用以及股務立大功。

而財政部的部分,主要是國庫署和彰銀董事長凌忠源操盤,公股去年就把龍巖李世聰的持股都買了過來,但顯然結果不如預期。

台新金取得3席獨董,留下未來賣股想像空間

換句話說,今天彰銀新的董監事結果出爐,增添外界對台新金未來賣出彰銀持股留下想像空間,會後財政部發的聲明稿也值得玩味,因為財政部說「如其願意退出經營,本部給予祝福」。

老牌三商銀之一、資本額超過1千億元的彰化銀行19日舉行股東大會改選董監事,再度上演台新金與財政部的官民大戰,彰銀設有6席一般董事、3席獨立董事,改選前,財政部握有「3加2」席,即3席董事、2席獨立董事,台新金掌控2董、1獨董,另1席董事由「殯葬天王」龍巖集團總裁李世聰所有,但這次雙方都完全提名。

小股東在現場表達意見,要「台新請放手,彰銀向前走」。

台新金法人董事全部落選,但全拿獨立董事

官股提名6董3監(獨立董事),分別是現任彰銀董事長凌忠嫄、總經理黃瑞沐、李文雄、國發基金代表張建一、國庫署長國庫署署長蕭家旗、國票金控董事蔡芸琤,以及三席獨董林志潔、劉克宜、游啓璋(現任彰銀獨立董事)。

台新金部分,提名吳澄清、林政憲、鄭家鐘、林詩梅、蔡宏祥等五名法人代表,以及一名自然人代表陳淮舟,三席獨董潘榮春、游啟璋、孫致中。

改選結果出爐,官股拿下5席董事,分別是凌忠嫄、黃瑞沐、張建一、蕭家旗,與支持官股的李文雄,台新金僅陳淮舟以自然人身分當選,而獨董部分由台新金全拿。由於一般董事席次中台新金僅有自然人代表選上,因此財政部於稍晚發出的新聞稿表示,「公股繼續掌握彰銀經營權,台新法人全數退出」。

吳東亮可隨時下令賣股,不影響在彰銀席次

雖然有媒體報導以「慘輸」、「公股慘遭翻盤」、「台新金多拿1席」來形容財政部的彰銀董事會改選結果,但財政部的聲明強調「繼續掌握彰銀經營權」,並指出,「台新並未支持其股權代表,全數退出董事會,如何要求本部支持台新集團?」

台新金提名董事人選吳澄清,他最後落選,從財政部的新聞稿發現台新金沒有配票給自己的人選,市場因此猜測吳東亮準備要賣出彰銀持股。

按照公司法,董事若出脫持股過半當然辭任,喪失董事資格,但台新金是由自然人董事當選一席,三席獨立董事則不需要強制有彰銀持股,因此台新金等於隨時可以賣掉彰銀持股都不影響席次,因此引起市場投資人猜測,「吳東亮態度軟化了?」「可以隨時賣掉彰銀了?」

台新金雖然是彰化銀單一最大股東,持股22.55%,至少領了連續13年的股利分派,但財政部以及其他泛公股持股合計勝於台新金,當年二次金改台新金未能吃下彰銀,即便林全在小英政府第一任出任財政部長,本案亦無解,蔡政府已經進入第二任,台新金終於退出所有法人董事,為了這個吞不下也吐不出來、僵持了15年的案子帶來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