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政府狂砸350億搶彰銀經營權 國發基金、郵局、七大公股行庫、台酒全都套在高點?

國營事業

中華郵政握有將近7.2兆元的郵政資金,在整體高達1200~1500億元的部位池當中就有3成比重布局金融股。為了保住公股在彰銀的經營權,蔡政府找來滿手銀彈的「綠巨人」,在過去一年內猛買彰銀股票,持股比率一口氣增加至6%,一舉躍居為彰銀第三大股東。但至今恐怕仍套在高點。

砸350億,七大行庫、台酒、郵局、國發基金全成了彰銀大股東

三年一度的彰化銀行經營權之爭即將在6月19日登場,今年蔡政府為了搶下經營權更是卯足全力,發動公股銀行全力加碼護盤。除此之外,更是請來台灣菸酒公司以及由交通部所管轄的中華郵政大舉吃下彰銀持股比例,讓前十大主要股東排名出現大洗牌。

攤開彰銀揭露的年報顯示,最新的前十大持股已有的明顯變化,包括第一銀行、兆豐銀行、合庫金、華南銀行等公股行庫已經擠進十大股東助陣財政部,而台銀、土銀、中小企銀持股則分別上升至1.2%,至於財政部管轄的台灣菸酒也進場持有2.32%,成為第七大股東。

除此之外,令人驚訝的是國發基金也持有2.75%,甚至就連交通部旗下的中華郵政也加碼買進持股,從去年原本持股的1.73%,短短一年內已增加至6%,一舉躍升第三大持股。若以彰銀過去一年的平均價格約21.32元來看,換算下來,中華郵政這一年來大約砸下將近90億元買進彰銀股票。

國發基金大買彰銀是要賺股息?

翻開國發基金成立宗旨寫著:國發基金為設立目的旨在加速產業創新加值,促進經濟轉型及國家發展,為協助我國產業創新加值、研究發展及自創品牌,經由投融資方式或協助中央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辦理有關計畫以完成「產業創新條例」第 30 條所定用途。

到底以產業創新為宗旨的國發基金花了40多億元、買了27萬多張彰銀,只是為了當財政部側翼、協助搶下彰銀經營權?還是要推動金融創新?還是想每年領股息?國發會應該對外說明清楚。

郵局買彰銀套在高點?

況且,彰銀5日收盤價19.9元,但為了承接彰銀股權,中華郵政可能還買在「高點」。財訊傳媒董事長謝金河日前指出,龍巖集團李世聰原本持有6%的彰銀,去年高價出清,從彰銀線圖來看,去年11月,彰銀在23到24元之間成交23萬張,「也許是中華郵政正好買在最高點」 。

中華郵政總經理江瑞堂則是向《信傳媒》表示,是不是買在最高價現在還很難界定,以彰銀5日收盤價19.9元來比較,也許買的價格多出一塊、兩塊,但是股票投資是長期,中華郵政更看重未來彰銀的股利配息,長期經過配股配息之後,投資收益還是有可能高過於資金成本。另外,正好也適逢大股東有意釋出,因此在資金運用部門的評估下,認為這樁買賣是值得買進的標的。

中華郵政近4年來砸下逾300億投入不動產

在金融界堪稱是「綠巨人」的中華郵政,一共握有郵政資金將近7.2兆元,其中包括儲匯資金6.4兆元、壽險資金7359億元,銀彈可以說是多到滿出來,尤其7千多億的壽險資金還有3成可以靈活運用,包括不動產投資。

據了解,過去郵政壽險基金投資較為保守,因此鮮少對外出手,但近幾年來,買進房地產的態度轉趨積極,尤其是特別看重商辦及廠辦等標的,合計近4年來中華郵政至少砸了超過300億元在不動產投資。

觀察近4年來中華郵政出手購置不動產的主要標的,其中,在2016年11月、12月中華郵政就以5.85億元買進南港軟體園區B棟9樓、3.96億元買下汐止遠雄「U-Town」7樓以及以4.3億元購入內湖長虹旗艦科技大樓3樓。

相隔一年後,中華郵政又在2017年砸下64.2億元買進台北市內湖區的「長虹新世紀企業總部」整棟廠辦大樓,拿下該年商用不動產市場單一交易金額最高的交易案

另外,2018年中華郵政也斥資220億元,開始在桃園機捷A7 專區興建智慧物流園區,期望能打造跨境電商及物流營運中心,預計將於2021年完工。只是,在後來的招租過程中卻引發爭議,PChome董座詹宏志還一度點名招租案有「喬事蟑螂」介入,導致前中華郵政董事長魏健宏與前總經理陳憲着雙雙下台,一直到與PChome完成簽約後,事件才告一段落。

中華郵政買下東貝三重大樓整層,還有千億元可布局

但這並不阻礙中華郵政在商用不動產的投資布局。去年中華郵政甚至也把房地產投資案瞄向南台灣,以1.04億元買進高雄市逾百坪店面,另外,也以1.44億元買進位於桃園區大有路上的一、二樓店面。

今年,因財務吃緊遭到銀行退票1328萬元的LED封裝廠東貝,日前也公告處分三重「台北科技城」大樓9樓以8.24億出售給中華郵政。顯示出,綠巨人在不動產投資上越來越積極。

一名商仲業者則表示,由於近幾年來壽險公司紛紛轉進開發型的投資案,市區帶租約的整棟大樓釋出少,因此像是中華郵政這種大小不拘又偏好有現成租金收益的買方,表現機會比較大。

不過,江瑞堂則說,目前郵政壽險資金7359億元中有3成能用來不動產投資,也就是2100億元,但現在看來「加碼空間還很大」,因此為了尋求更高的收益,若投報率能超過2.5%以上,不排除未來也將會積極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