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已登記發言卻「被散會」林奕華還原那場「被消失的質詢」

政治人物

就是黨派之爭!就是黨派之爭!」林奕華高聲喊著。

這是今年5月21日的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儘管當天林奕華已經登記發言且已到場,但主席管碧玲依然宣布散會,讓她不由得高聲質疑背後存有黨派之爭!尤其在她之前,管碧玲已經破例讓陳柏惟、高嘉瑜進行質詢,偏偏就不讓林奕華發言…。

「被消失的質詢」原來是要幫港人發聲

國民黨立委林奕華曾連任4屆台北市議員,長年專注教育政策,也擔任過台北市教育局長、新北市教育局長,上一屆立委是不分區遞補而上,本屆則是首度從北市大安區出發,透過競選脫穎而出。

關於那次「被消失的質詢」,外界好奇原本林奕華要表達什麼?由於當天議程是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備詢,因此有猜測說,因前一天是總統就職典禮,所以可能是針對總統就職演說;也有猜測說,林奕華長年關注教育議題,所以可能是要幫陸生、台生發聲。

對此,林奕華親自揭曉謎底,「我印象中,那次主題是要講港澳條例(香港澳門關係條例)」,原來她是想「撐香港」啊!

林奕華透露,自己年輕時曾在陸委會港澳處任職,所以不只對港澳議題相當關心,且對法規非常熟悉。因此從去年6月香港爆發反送中運動、9月香港民運領袖黃之鋒跟她見面,一直到今年北京強推香港國安法,她始終深知要用港澳條例第18條來協助港人,而非另外制定難民法。

香港澳門關係條例第18條

對於因政治因素而致安全及自由受有緊急危害之香港或澳門居民,得提供必要之援助。

而且就在專訪這天,陸委會正好公布「香港人道援助關懷行動專案」,但服務窗口、聯絡方式都設在台北,且依然是以專案方式執行。林奕華對此表示,將來中共一旦正式實施「香港國安法」,港人可能遭遇到緊急、迫切的危難,希望政府能有更快速的協助機制,而且是可長可久的穩定機制。

去年9月間,香港民運人士黃之鋒(中)來台訪問,國民黨立院黨團由林奕華(左)、許毓仁(右)出面晤談,黃之鋒並將這段經歷放在臉書上。(圖片來源/黃之鋒官方臉書)

投下「這一票」卻遭民眾追罵,至今仍心有餘悸

去年5月17日是台灣婚姻平權的歷史里程碑,立法院三讀通過《司法院釋字第784號解釋施行法》,使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個同性婚姻合法化的國家,短短一年之後,已有超過4千對新人登記結婚,受益者超過萬人

回顧當時的立法歷程,國民黨有7位立委「跑票」投下贊成票,林奕華就是其中之一。事後不少藍營支持者氣急敗壞喊出「誰投同意票,立委就換掉」,而今年立委選舉過後,這7人最後只剩3人留在立法院,超過一半被換掉,令人不勝唏噓。

真的是要心臟夠強!」談起那段過往,林奕華依然心有餘悸。她向《信傳媒》感慨,直到今年立委選舉,還是有許多人無法諒解,她在市場掃街時,有人追著她破口大罵;她在路口拜票時,有人駕車經過,竟還倒車回來,下車到她面前,對她一頓痛斥,並叫囂說:「總統、不分區都投藍,就是立委不會投給妳!不只我不投給妳,連我身邊所有人都不投給妳!」。

在林奕華大安區選區內,甚至有2名長年立場偏藍的人士,衝著她支持同婚,硬是跳下來跟她競選;不只是文宣點名反對林奕樺,挨家挨戶發了3、4波;其中一位競爭者,選舉宣傳車更直接對林奕華嗆聲,就是要她好看。

「這場選舉可以說是驚濤駭浪!」林奕華並透露,在同婚投票前夕,確實有人勸她不要表態,以免影響到選舉,尤其她的支持者很多是來自教育體系的,但她最終還是選擇投下贊成票。

林奕華亦回想以前擔任市議員及教育局長時,親自處理許多陳情案,有人因為性別歧視而在學校、職場遭受霸凌,有人生病卻沒辦法簽醫療同意書,同性伴侶急得如熱鍋上的螞蟻,如今這些問題都逐步緩解,林奕華深感欣慰。

因為這是我從學生時代就有的觀念,這是基本人權,本來就受憲法保障,不能因為性別差異而剝奪人們結婚的權利」林奕華特別強調,既然這是自己堅信的價值關,就不去考量選舉的利弊得失,要為自己的價值負責到底。

林奕華等7名藍委投下同婚贊成票,藍營支持者群起抗議反對,揚言換掉這7人。(圖片來源/臉書)

從18歲公民權到校園用電安全,年輕人的事就是林奕華的事

這屆立法委員才剛結束第一個會期,接下來還有3年多的任期,林奕華表示,希望在這一屆能夠完成「18歲公民權」的立法,而且不只是修憲,包括民法、刑法等相關法律,都要有完整的配套。

同時,林奕華基於教育專業,也希望能夠通過「營養午餐法草案」。她表示,讓學生吃得好、吃得健康,非常重要;且「食育」亦即飲食教育也是很重要的一種教育,會影響人民的飲食觀念一輩子。

林奕華指出,目前全國的營養午餐有城鄉差距的問題,且管理單位紊亂,有的是教育局管、有的是衛生局管,有時農委會也會參一腳,而孩子有時候吃到的是不新鮮的食材,色香味俱差,也沒有從小培養正確的飲食觀念,因此希望透過「營養午餐法草案」建立一定的標準與規範。

再來,林奕華也關注到「校園用電安全」,由於各級學校近年廣設冷氣及電腦,使得用電量大增,尤其許多老舊校舍的配電管路欠缺健檢與更新,不只危險也耗電。林奕華憂心忡忡地說,希望政府能重視相關問題,並在「前瞻計畫2.0」中納入改善方案及編列預算。

此外,對於「考試與實務」結合,有鑑於實務上數學計算多用計算機,司法書狀也都用電腦輸入,因此有倡議認為各類考試應改用計算機及電腦輸入,如此能與實務結合,也符合現代年輕人的習慣。

「我覺得這蠻好的!」林奕華對此大表認同,應趁本屆立法院審議考試委員提名時,向被提名人提出改革的呼籲。

無私堅持進步價值,相信民眾會有不同感受

綜觀林奕華所關心的議題,從港人、同性戀、18歲年輕人,到學生、考生等,這些對象有個共通點,大多是年輕人,且有的還沒有投票權,甚至港人連國籍都沒有。但林奕華依然用心替他們發聲,也不在乎過程中所受到的委屈與質疑。

只不過,今年大選過後,國民黨顯然流失大量年輕選票,因此《信傳媒》不免擔心,林奕華會否因此氣餒?對此林奕華坦言,「年輕人不一定會感謝,就算感謝也不一定會投票,這可能也是事實…」

不過,林奕華認為依然要堅持下去,「我還是覺得一步一步來,凡事都要有個開始」她甚至認為自己有一股不服輸的幹勁,因為「不能扣上一頂大帽子來看政黨裡所有的人」。

林奕華的辦公室色調溫馨,白板繪有她的漫畫人像以及好幾隻小貓,專訪當天適逢工作同仁生日,整個辦公室都一起慶生,氣氛相當融洽。(攝影/王鼎鈞)

林奕華表示,像以同性婚姻來說,民進黨裡面反對的人也很多,所以不管是國民黨還是民進黨,裡頭都有各種多元的聲音;差別在於,如何努力讓人民看到,讓人民漸漸了解。

同時,林奕華也不服氣外界以為國民黨不撐香港,但她自己就很關心,且國民黨也有許多立委提出法案,想方設法就是要協助港人。或許是努力有被看見,近日香港知名作詞人林夕直言,要「某個黨」不要突然跳出來幫港人,而這個黨指的並不是國民黨,反而是台灣民眾黨。

林奕華最後講了她近期發生的一件事,之前她參觀北市私立延平中學新大樓落成得時候,一位高三學生主動跑來跟她說:「我知道妳!妳就是同志婚姻國民黨7個投贊成票的其中一個!」

這讓林奕華很訝異,但也很窩心。「這就是我說的,凡事一步一步來,凡事也都要有個開端。只要真心誠意去做,堅持自己的價值,不要私心太重,民眾一定會有不同的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