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補選》陳其邁的「選票密碼」 關鍵的「爸爸之戰」

政治

高雄市長補選,陳其邁有輸不得的壓力,但是沒有投票前,沒有人能保證不會發生什麼事。他會在補選拿到多少票,有不同的解讀。面對高雄詭譎多變的政治環境、選民對政治人物的難測心態,陳其邁的「選票密碼」,已經先浮現在他眼前,國民黨放好了多個路障,要他關關難過。

泛綠大體整合,但韓粉破壞力強

在時代力量、台灣基進等先後表態支持陳其邁,泛綠基本上已經歸隊,民進黨內的英系、海派、正國會等的力挺無庸置疑,新潮流與菊系在前副市長許立明接任競選總部主委會後,派系整合邁出一大步。雖然不保證一定贏得補選,但帳面盤勢確實較2018年要好。

韓國瑜被罷免,但韓粉還在,即使數量在削減中,但剩下的都是「鐵桿」,不但挺韓,而且「仇邁」,破壞力更強,能拉下陳其邁最好,若不行,也要盡量把陳其邁跟民進黨弄得很臭,讓綠軍拿到不怎麼好看的票數,並以此對比韓國瑜,使陳其邁勝選也不光彩。

陳其邁的挑戰,要好幾個「選票密碼」,數字部分,第一個就是他上次選舉的「74萬票」,其次是韓國瑜的「89萬票」,再者是罷韓的「93萬票」,還有就是2020年總統大選蔡英文的「109萬票」,然後是韓國瑜的「61萬票」。

74、89、93,讓人耳熟能詳

歷來補選,投票率都偏低,但是罷韓票數衝到93萬票,連藍營都啞口無言,如果陳其邁的票數低於93萬票,可被解釋為「討厭韓國瑜」多於「喜歡陳其邁」,藍營支持者也會說,罷韓就是「民進黨國家隊」所為,是一場政治鬥爭,才讓陳其邁撿到便宜。

如果陳其邁選票低於「89萬票」,就更無法說服藍軍,他們會認為一個少於韓國瑜得票的人,如何能理直氣壯接任市長?他們不會以「61萬票」來做為標準,因為那是韓國瑜和蔡英文的競爭,是國家領導人之戰;陳其邁的層級是直轄市長選舉,就應以市長時的標準來評比。

倘若陳其邁低於「74萬票」,藍營更有話說,他們會認為罷韓都能催出「93萬票」,何以市長補選陳其邁連2018的得票都不如,顯然比當時還要不受支持,擔任市長更無法讓人服氣。

再者,陳其邁上次得票率是44.8%,補選若是僅以「相對多數」勝出,也不及韓國瑜當時的53.9%;若陳其邁得票過半,但沒有超越53.9%,同樣是不如韓國瑜,所以不但陳其邁「未獲更多選民支持」,韓國瑜也更有再起的條件。

主戰派戰勝棄選派

至於「選票密碼」的攻防上,國民黨的策略,例如「棄選派」主張,放棄參選「讓陳其邁一個人玩」,這種「冷戰」思維,目的是要降低投票率,讓陳其邁選票「不好看」。

然而,最終由「主戰派」勝出,自家參選人李眉蓁,主要是破除「藍白合」,避免國民黨的基本盤被吸收,其次是以「3屆議員」的資歷,與韓國瑜做出對比,並且正面迎戰陳其邁。

正面對決的效應,則是大家都要被嚴格檢驗,負面選戰也是可能發生,尤其陳其邁父親「陳哲男案」會不會發酵,是其得票高低甚至勝敗的關鍵因素之一。

事實上,「爸爸之戰」早已開打,但李眉蓁的父親李榮宗,曾因「議長賄選案」被叛有罪確定,看來「多桑」會是熱門的選戰關鍵字。

時代力量黨主席徐永明對此並不認同,他認為補選議題「歪樓」,著重於討論這些可能人選的爸爸是誰、做過哪些事,難道「爸爸是誰」是參選高雄市長資格的第一道關卡?與其「打爸爸是誰」,不如專心加強政策論述。

「爸爸之戰」會比「市政論述」受歡迎?

不過,公共政策對一般高雄市民非常不討喜,陳其邁當初敗選,在於艱澀的「工業4.0」政見,不如「一碗滷肉飯、一瓶礦泉水」,更不如「發大財」;以藍領及勞工居多的港都,充滿草莽氣息與看好戲心態,「爸爸之戰」絕對比「市政論述」受歡迎,如果藍軍能打好「爸爸牌」,除了有勝選可能,也能讓綠軍黯然,因為還有陳致中的爸爸陳水扁也在高雄。

無論如何,陳其邁的層次要「提升」,高雄市長是必經之路,這是他最後一次機會,橫亙在前有這麼多的「選票密碼」,只能靠自己克服,還必須戰勝政敵及黨內同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