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市長補選》柯文哲幫掃街、蔡壁如任總幹事 「藍白合」破局後吳益政改讚時力

高雄市長

距離高雄市長補選只剩1個多月時間,候選人為了衝人氣,都找來亮眼人物輔選;藍綠分別找上立委蔣萬安、民進黨智庫副執行長吳怡農,等於「雙帥對決」再度於高雄重現,相當有看頭。面對兩大黨找高人氣人物來站台,台灣民眾黨參選人吳益政也把黨主席柯文哲找來掃街。

柯文哲成吳益政最大咖助選員

柯文哲南下輔選便藏不住高人氣,甚至出現「喧賓奪主」的狀況,民眾、媒體的焦點都在柯文哲身上,吳益政連合照都被擠到第二排,顯得被邊緣化。不過,吳益政似乎不在意,他說現在當然是柯文哲比較紅,「過幾天誰知道?」吳益政認為,認真盡好本分最實在,不要老追求要紅一輩子。

由於通常補選投票率都不高,透過高曝光、高討論度等手段來催出支持者的投票意願是關鍵戰略之一。即便找來向柯文哲一樣,屬於全國性的大咖輔選,對於吳益政一般地方型人物而言,往往只能成為配角,但為了衝選戰熱度,還是必須借用明星光環。

此外,清一色吳益政的競選團隊,不少成員是「中央級」人物,包括民眾黨立委蔡壁如擔任總幹事、立委張其祿則主管政策部;黨秘書長謝立功則負責秘書處、高雄黨部主委馮啟彥掌管組織部、黨發言人楊寶楨則兼任吳的發言人。而民眾黨5位立委也都出席吳益政「競選團隊成軍」記者會,表達支持。

過去曾與黃捷、林于凱合作,吳向時力釋善意

吳益政酸藍綠候選人找吳怡農、蔣萬安助選,說他不找帥哥或花瓶,並批兩大黨過去18年的執政,從謝長廷、陳菊到韓國瑜擔任市長期間,都沒有解決高雄在地的問題,顯然砲打藍綠依然是民眾黨選戰主軸。

張其祿指出,吳益政在高雄深耕18年,就像唐吉軻德一樣一直努力、堅持,但過去20幾年來並沒有看到高雄太多進步,包括北漂的問題、經濟、社會、環境等指標落後;張其祿強調,真正為人民著想,了解人民要的是什麼,才是最適任的市長人選。

先前民眾黨是拋出「藍白合」,定位看似偏淺藍,但吳益政強調他不分黨派時,卻是舉他和時代力量議員黃捷、林于凱在環保議題上合作的例子,還稱讚「在中央都是民眾黨跟時代力量在推動進步的政策」,對時力也釋出善意。

團隊不少「中央級」成員,吳益政配合立院開砲

另外,吳益政的團隊強調在地化,他表示還會有2位高雄在地的、對當地政治和相關公共政策了解的人一同出任發言人的職位。他說市長補選後的2年任期都要多想一下,現在高雄面對的問題該如何解決。

接受民眾黨徵召後,吳益政馬上針對經濟、財政等議題開砲,尤其針對柯文哲高喊的財政紀律,透過地方問題砲打中央政府,也藉機拋出民眾黨提倡的「財政收支劃分法」修法,在議題操作上與中央有所配合。

吳益政說,相信「發大財」的高雄市民並不多,但不是民眾不努力、不聰明,而受限於國家財政紀律存在先天不良,後天又失調的問題。

他指出,代理市長楊明州接受他質詢時坦承,高雄上繳國庫超過1500億元,但僅拿到466億元的統籌分配款,自有財源不足。吳益政強調,自己長期關注財政議題,希望台灣從南到北能均衡發展,獲得較充足的財源,展現各自的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