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版國安法通過 時力要求臨時會修「港澳條例」納入這兩個法案

時代力量

日前立法院在一片混亂中,通過民進黨團的臨時會提案,除了考、監院人事案,臨時會也要處理前瞻二期預算案、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草案、農田水利法草案,以及護照、華航正名的決議文,相關議程完全按照綠營的安排行事,在野黨的意見並未被採納。

港版國安法通過,時力要求審「港澳條例」

這次最受議論的話題都在監察院人事上,但其實臨時會納入審理的法案,在野勢力也頗有意見。時代力量立院黨團總召邱顯智表示,「港澳條例」修法具有急迫性,應優先處理的法案,納入臨時會討論議程。

邱顯智指出,今日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剛通過港版《國安法》,明日(7月1日)就生效,香港情勢出現變化,「一國兩制」等於是名存實亡;他認為國會應該有所應對,所以在明日黨團協商中,他會再次提出臨時會納入「港澳條例」修法。

邱顯智表示,目前法條僅規範「得提供必要之援助」,邱顯智認為,應訂定更具體、明確的標準與程序,他強調要用具體行為撐香港,而不是在陸委會成立專案後,就放棄完善法律上的授權。

陪審法、傅崐萁條款都應納入臨時會討論

這次臨時會並未排入「港澳條例」,議程上卻有審判法草案,也讓時力覺得不妥。時力指出,「參審、陪審」如此重大的司法改革議題,社會上仍有許多不同意見,質疑民進黨是想利用臨時會強推過關。

且外,這次排審的法案當中,並未納入時力黨團所提的《陪審法》,雖然時力黨團主張,此議題不該在臨時會中匆匆排入處理;若真非以臨時會來處理,應將時力所提的《陪審法》一併納入討論議程。邱顯智直呼,將時力版本排除,是非常不智的決定。

另外,邱顯智也提到,禁止遭判刑確定的立委續任的「選罷法」修法,也就是新增所謂的「傅崐萁條款」,同樣是臨時會應處理,且攸關人民福祉的重要議題。雖然時力黨團對於臨時會有很多期待,包括反紅媒法案、實價登錄2.0、《礦業法》、《兒少法》等,都是原本的訴求,但邱顯智說,明日黨團協商主要只會爭取「港澳條例」、傅崐萁條款、以及《陪審法》納入討論事項。

徐永明連4天砲帶職參選,轟藍白棄選民期待

時力黨主席徐永明則頻頻拋出帶職參選的相關修法,他說這是社會有共識、也是最近討論重點議題,應納入臨時會討論並處理。徐永明引用時力民調表示,超過7成民眾認為政治人物若帶職參選應先辭職,並繳回補助款,不論政黨傾向,各黨派選民都支持此修法。

從徐永明連續4天在臉書po文砲轟帶職參選,便能看出時力多重視此議題,徐永明原本預估,帶職參選的亂象在2022會是高峰,但現在提前2年就發生,光是高雄市長補選3個人中就有2人帶職參選,針對藍白都推出現任市議員參選高雄市長,徐永明直批藍白聯盟組成「不神聖同盟」,是棄選民期待於不顧的行為,呼籲他們不要步韓國瑜的後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