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走中國又一波!印尼喜迎南韓LG、日本Panasonic和這兩家台商

國際

《彭博社》、《雅加達郵報》(Jakarta Post)報導,印尼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日前宣布了一項好消息,7家外商正在計畫至印尼設廠,包括日本電子巨擘Panasonic和南韓LG集團,估計將為印尼帶來8.5億美元外資及3萬個工作機會。

由於美中貿易戰及疫情凸顯的生產鏈依賴風險,許多外企開始撤離中國,印尼2019年已經錯過第一波出走潮,這次佐科威矢言把握機會吸引外資,平衡武漢肺炎造成的經濟衝擊。

根據官方數據,印尼雖是最晚受武肺席捲的東南亞國家之一,如今卻是此區域第一重災區,截至7月1日確診病例超過5萬6000人、死亡近2900人,且6月30日才出現單日最高死亡紀錄71人。

台商美隆電、建大輪胎也要赴印尼

雅加達表示,Panasonic將把印尼變成家電用品出口基地,而LG有意將印尼打造為拓展亞洲和澳洲市場的區域中心。

另外5名外商分別是台灣音響大廠美隆電、台灣建大輪胎、日本保險套製造商相模橡膠工業(Sagami)、美國燈具製造商Alpan和日本汽車零件商電裝(Denso)。

「我已經下令要各部首長及投資協調委員會(Investment Coordinating Board)會長,為從中國移至印尼的產業提供最好的服務」佐科威強調,他們會排除外商進駐一切困難,盡可能滿足其需求。

雅加達為外商提供新落成的巴當工業園區(Batang Industrial Park)約4000公頃土地,大小約同4000座足球場,且其地理位置優越,不僅位於印尼核心地帶中部爪哇,還鄰近Patimban 深水港,公路系統發達、最低薪資也低於其他工業區。

佐科威表示,目前有119家外商欲移出中國,其中另有17家正考慮遷至印尼,若能成功招攬它們,印尼將獲370億美元及超過11萬個工作機會。

飲恨!去年錯過第一波外企出走潮

由於疫情,印尼外國直接投資(FDI)與去年同比縮水9.2%,2020年第一季僅剩68億美元。

不過,外商同時開始反省自己過度依賴中國,而且美對中加徵關稅也讓他們吃不消,據悉Alpan就是受不了25%關稅,才將工廠從廈門移至爪哇島中部的肯德爾(Kendal)。

「不是大國就能擊敗小國,而是行動快速的國家打敗慢吞吞的國家」佐科威祭出便宜的土地、能源和手續快速通關,還成立「吸引出走中國外商」的特殊工作小組。

印尼亟欲急起直追,6月積極向美企招手。佐科威引述世界銀行數據,指2019年有33家企業移出中國,然而雅加達當時並未把握機會,結果沒有任何一家轉至印尼設廠。

印尼雖是東南亞第一大經濟體,在吸引外資上卻落後泰國、越南、馬來西亞和新加坡,其劣勢包括交通基建不足、勞動法規嚴格、限制外資對特定產業的投資額度以及繁複的官僚制度。

印尼婉拒與中國南海談判

印尼要在這波外企中國出走潮中分一杯羹,而在海上,雙方仍處於僵持。

雅加達6月婉拒和北京對南海進行談判,給了對方一個軟釘子。然而中國對印尼有一定顧忌,不能像對待台灣、越南和馬來西亞那樣強硬。

《美國之音》認為,印尼人口約2.7億,是東南亞最大市場,政治和軍事實力不容小覷,若中國逼他逼得太緊,可能導致數百億美元的貿易損失,或激化印尼一直潛伏的排華傾向。

專家指印尼之所以不願與中國談判,可能是擔心此舉反而會削弱自己主權海域的正當性,且2016年後印尼快速提升自身在南海的軍事力量,強化納土納群島(Natuna islands)空軍基地,方便戰機及攻擊直升機在該海域執行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