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調》高雄市長補選李眉蓁居次 但「江啟臣防線」恐Hold不住

高雄選情

針對高雄市長補選選情,最新民調指出,國民黨提名候選人李眉蓁以14.4%支持度勝過台灣民眾黨吳益政的4%達3倍之多。不過,李、吳兩人卻也都遠遠輸給民進黨陳其邁的54.6%。

台灣指標民調:陳其邁54.6%、李眉蓁14.4%、吳益政4%

根台灣指標民調公司所做最新民調,針對高雄市長補選選情,有54.6%市民會支持陳其邁,14.4%支持李眉蓁,4.0%支持吳益政,另有26.3%民眾表示尚未決定或投廢票。

該民調也詢問受訪者,這些候選人是否適任高雄市長?結果顯示陳其邁的適任度為62.2%、李眉蓁20.6%、吳益政14.1%,另有26.3%未明確回答。

此外,經交叉分析顯示,曾經投下同意罷免票的民眾有高達87.6%支持陳其邁、1.7%支持李眉蓁、2.5%支持吳益政,顯示陳其邁順利承接大部分罷韓群眾的支持,而國民黨及民眾黨所提名之候選人則未能令罷韓群眾心回意轉。

本次民調於6月29、30日,調查年滿20歲、設籍於高雄市38個行政區的民眾,成功完訪1,077人,在信賴水準95%時抽樣誤差最大值為正負3%。

「江啟臣防線」Hold不住,選後恐遭「逼宮」

值得觀察的是,國民黨候選人李眉蓁雖然都勝過民眾黨候選人吳益政,但無論從支持度的14.4%,還是從適任度的20.6%來看,都未及前高雄縣長楊秋興於2014年披掛國民黨戰袍時所獲得的30.8%。

黨內人士表示,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近期聲望低迷,早先罷韓投票慘敗時,因主導者是韓國瑜,江啟臣得以「逃敗」;但本次高雄市長補選,舉凡提名、輔選都是江啟臣一手包辦,尤其提名是以徵召方式進行,就是江啟臣的「欽點」,所以一旦選得不好,江啟臣必須負責,黨內也絕對會發動逼宮。

至於怎樣才算是選得不好?該人士分析,第一種是輸給民眾黨,第二種是比楊秋興當年的得票率還低。一旦發生上述兩種情況的其中一種,甚至是兩種同時發生,江啟臣就該自行請辭負責,否則9月國民黨全國黨代表大會(全代會),眾人也一定會把他逼下台。

由於楊秋興的30.8%得票率關乎江啟臣的黨主席大位,外界便將其取名為「江啟臣防線」。如今最新民調顯示,李眉蓁的支持度僅14.4%,距離江啟臣防線還有一段不小的距離,看來江啟臣必須要多加油。

江啟臣率眾攻佔立法院失敗後,朱立倫反而親率陳以信、洪孟楷、謝衣鳳等黨籍立委打拳、練身體,此舉頗有後發先至、搶佔功績的意味。(圖片來源/朱立倫辦公室提供)

朱、侯惦惦吃三碗公,聲望扶搖直上

相對江啟臣深陷國民黨內的各種難題,前主席朱立倫、新北市長侯友宜顯然深黯「高築牆、廣積糧、緩稱王」之道。

根據《美麗島電子報》前天所做國政民調,把目前最有機會角逐2024總統大選的人選列名調查,國民黨唯一入列的就只有朱立倫,獲得60.1%信任度,信任指數達57.4;並且在鄭文燦、賴清德、柯文哲、郭台銘等強敵環伺之中,排名第三。

同一天,根據《ETtoday新聞雲》所做之簡訊民調,國內十大政治領袖排名第一的則是侯友宜,看好度高達71.8%;而朱立倫也榜上有名,以53.3%看好度拿下十大政治領袖第五名。

綜觀以上民意調查,現任黨主席江啟臣顯然都屈居下風,也難怪近日採取各種積極行動,試圖凝聚聲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