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百知名品牌響應「停止以仇恨牟利」撤廣告 為何嚇不倒臉書祖克柏?

社群軟體

因白人警察不當執法,造成美國非裔男子佛洛伊德(George Floyd)死亡一案,引發了美國大規模示威抗議,而臉書身為社群網站的龍頭,卻被質疑在此期間,沒有對於仇恨言論和假消息多加審核,甚至有許多人認為臉書完全「無作為」,因此知名大企業紛紛響應「停止以仇恨牟利」(Stop Hate For Profit)運動,陸續共有約400個品牌響應。

近400知名品牌撤除臉書廣告

美國非裔男子佛洛伊德(George Floyd)死於白人警察過度執法,在美國境內引起大規模反種族歧視示威遊行活動,甚至有嚴重的暴動,許多民權團體呼籲跨國企業向社群媒體臉書施壓,要求臉書應該採取具體措施阻止仇恨言論傳播,一個多星期的時間,已有近400個知名品牌撤除臉書廣告,包括可口可樂、福特汽車、星巴克、惠普等,臉書也主動與發起廣告抵制運動的團體進行談判,但仍以失敗告終。

Reddit和Twitch開始採取了反仇恨言論措施

美國媒體《Axios》日前報導,微軟5月就曾經以臉書協助散布不當內容為由,暫停向臉書與Instagram投放廣告。

而就在這同時,美國最大網路論壇Reddit和亞馬遜旗下影音平台Twitch在內的線上平台,開始對反仇恨言論採取停權或警告措施,這無疑是對臉書做更大的施壓,Reddit甚至關閉了一項充滿仇恨性言論的美國總統川普支持者成立的「川普版」(The_Donald),Twitch也接著停掉川普競選團隊的帳戶。

臉書執行長祖克柏堅持言論自由,態度也相當強硬,宣稱「我們不會改變政策」,強調不會為了營收而放棄對言論自由的堅持和重視。

臉書股價重挫8%後隨即又反彈

然而響應這項活動的企業愈來愈多,臉書股價上周五因此重挫8%,不過股價隨即在週一又反彈,有廣告公司主管表示,臉書為了減低傷害,開始每天打電話和寫電子郵件給廣告主,溝通部門主任克萊格也開始頻頻在媒體公開強調臉書正全力減少仇恨性言論,甚至表明同意接受媒體評鑑委員會查核該公司對於仇恨性言論的處理方式,顯然抵制運動對臉書有相當的破壞性。

根據《CNN》報導,臉書2019年一整年的廣告收入達697億美元,佔總營收超過98%,但是,這鉅額收入大部分來自中小企業,而非跨國大公司。

Pathmatics數據也指出,在臉書下廣告最多的前100個品牌,廣告總花費僅佔去年臉書廣告營收的6%,約42億美元,換句話說,臉書擁有的廣告主數量相當驚人,即便臉書正面對著有史以來最大的廣告商抵制潮,實際上的財務影響卻應該不大。

反而是這些出走的企業,是不是真的離的開臉書這個平台,才是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