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重返關島設辦事處 專家:用意就是台美軍事合作!

外交關係

外交部今(3)日宣布,基於台美關係升級成「全球合作夥伴」及太平洋戰略地位的重要性,將在美國關島恢復設立「駐關島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國際地緣政治專家吳嘉隆分析,此舉有台美軍事合作之用意。

關島地位關鍵,可同時強化「印太戰略」及「新南向政策」

外交部分析,近年太平洋戰略局勢變動,美國於2018年提出「印太戰略」,提升印度洋-太平洋的戰略地位,並於隔年分別發布「印太戰略報告」及「自由開放的印太區域:推進共享願景」報告,強調太平洋地區的戰略重要性,且其內容也與我國積極推動的「新南向政策」有所結合,致力深化印太地區的經貿商務與文化連結。

基於台美關係已正式升級成「全球合作夥伴」,並考量太平洋戰略地位的重要性,再加上外交部預算自2018年逐年成長,外交部於是在今天宣布恢復設立駐關島辦事處。

外交部強調,復設駐關島辦事處將可加強我國與西太平洋地區的合作關係及整體經貿交流,有助深化我國與太平洋友邦關係的經營,增進多邊互動。

關島小檔案

關島位於菲律賓東側、台灣東南方的西太平洋上,距離台灣約2,748公里,面積僅549平方公里。整個關島約有1/3都是軍事基地,包括關島海軍基地、安德森空軍基地、軍火庫、通信站等,被美軍被稱為「不沉的航空母艦」。

台美關係更上一層樓,將在全美設13處外館

外交部今天也說,設置辦事處可以有效促進雙邊經貿及人員交流,並且就近服務投資當地的台商,以及提供前往旅遊的國人必要的協助與領事事務等服務。

外交部因此表示,包括華府、紐約、波士頓、舊金山、洛杉磯、亞特蘭大、西雅圖、休士頓、芝加哥、夏威夷、丹佛、邁阿密,以及即將復設的關島,未來我國在美國館處數量將增加到13處,可進一步增進我國與美國在經貿、觀光及文教交流等各層面的深厚互利關係。

國際地緣政治專家吳嘉隆:主要用意是軍事合作

聽聞我國重返關島設置辦事處,國際地緣政治專家吳嘉隆表示,關島的經貿與觀光旅遊,對比其他也設置辦事處的美國城市來說,其實規模相當小。吳嘉隆於是直言,我國重返關島設置辦事處,「主要用意就是軍事合作,這個毫無疑問!」

吳嘉隆亦表示,外交部新聞稿提及「印太戰略」,這也同樣說明,在關島設置辦事處確實有軍事戰略的用意。

吳嘉隆分析,在美中競爭的格局下,美方在西太平洋的關鍵軍事基地之一就是關島,近期舉凡派駐超音速轟炸機B-1B、派駐奪島部隊、舉辦奪島演習等等,顯見美方已在此地積極備戰

而在軍事合作方面,近期可看到美軍頻頻從關島出發前往台海、東海、南海活動,吳嘉隆認為,台灣的關島辦事處將能在情報共享、指揮通訊等方面與美方進行連結;當美軍從關島出動時,就能透過辦事處與我方進行溝通與協作。

吳嘉隆提醒,為了圍堵中共霸權,美國、印度等許多國家都正在積極備戰,台灣也不可能置身事外;目前我國除了國防、外交等各個政府部門已著手籌劃,他認為民間也應該自主地預做準備,並要培養軍事戰略及國際地緣政治的思維,方能及時因應可能的軍事衝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