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是為了救華為 前英特工曝中共用「暗網」鎖定本國菁英

國際

英國《每日郵報》網站(Mail Online)、《天空新聞網》(Sky News)報導,英國對外情報機構「軍情六處」(MI6)前情報官史蒂爾(Christopher Steele)日前公布一份86頁報告《中國捕獲菁英》(China’s Elite Capture),指控北京攏絡英國各界菁英,好讓他們支持中國電信巨擘華為

英國擬於7月宣布5G建設是否禁用華為,這份報告顯然對它不利,然而,目前僅一部份國會議員和媒體看過該報告,且多家媒體指出許多論點尚缺確鑿證據。

更不利史帝爾的是,7月8日倫敦法庭裁決他2017年的「川普通俄門報告」對兩名俄國銀行家做出不實陳述,判賠兩人各2.3萬美元(約台幣68萬)。

史帝爾為MI6工作22年後自立門戶,成立奧必斯商業情報公司(Orbis Business Intelligence),因揭露俄國與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關係匪淺而聲名大噪,但真實性備受質疑。

2個爵士、1個勛爵中槍 

史帝爾在最新報告形容華為是北京的「戰略資產」、「情報戰先鋒」,批評英國菁英階層「對中國真正意圖過於天真」,以為雙方能僅聚焦貿易交流。

他指英國政壇、學術界和其他領域菁英遭中共鎖定,以便讓他們變成為中國效力、支持華為的「有用傻瓜」(useful idiots)或「全職特工」(full-time agents)。

他甚至點名5人遭到鎖定,即大倫敦郡尉奧利薩爵士(Sir Kenneth Olisa)、英國電信(BT)集團前董事長雷克爵士(Sir Michael Rake)、前華為顧問瓊斯勛爵(Lord Clement Jones)、前下議院聯絡委員會(liaison committee)主席沃拉斯頓(Sarah Wollaston)以及華為網路安全長沙福克(John Suffolk)。

這些人將報告斥為奇想和陰謀論,華為也批評史帝爾毫無事實根據,指這是美國政府想進一步打擊它的陰謀。

無論如何,這份報告無疑使已相當緊張的中英關係雪上加霜,中國駐英大使劉曉明否認任何對中國干涉英國內政的指控。

日前劉曉明才警告,英國禁用華為恐損及兩國貿易關係,而對於英國計畫庇護300萬港人,他表示不排除禁止港人離境赴英。

中共把菁英騙去假電台受訪

史帝爾指出,中國攏絡英國菁英是從前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政府開始,當時是中英關係的「黃金時代」,英國政府十分歡迎中資,也盡量不批評其人權紀錄

報告陳述,中共利用假新聞、釣魚郵件甚至「假廣播節目」秘密觸及目標人士,例如邀請他們參與偽裝成香港、印度、比利時或奧地利的電台訪問,而其他來賓會試圖說服他們改變對華為的看法。

被點名的5人皆否認這項說法,奧利薩爵士很驚訝自己曾出現在印度廣播節目,表示「樂意聽聽錄音檔」;沙福克駁斥這根本是胡說八道,「如果有人付錢透過社群媒體影響我,我建議他們把錢要回來」。

此外,報告指英國情報人員擔心「華為網路安全評估中心監督委員會」(HCSEC Oversight Board)不足以阻止中國對英國通訊網絡進行間諜活動,甚至有「某國」在「暗網」(dark web)以60萬英鎊招募駭客入侵該單位。

報告也指中共主要目標是滲透英國重要國家基建,例如辛克利角(Hinkley Point)核電廠,還有削弱五眼聯盟、打入歐洲市場、加強中國國際影響力等等。

這份報告是由美國電影製作人兼社運人士鄧肯(Andrew Duncan)委託,耗費他數萬美元。2019年他曾在NBA紐約籃網隊的比賽上發起「撐港」活動。

英國政壇對該報告的態度頗微妙,「反中大將」保守黨議員希里(Bob Seely)並未肯定或否定史帝爾,但強調英國「需要和中國建立新關係,確保政治、企業環境免於惡意或秘密勢力影響」。

007還是「落漆」?

事實上,報告主筆者史帝爾的確是一名爭議人物。

《華爾街日報》報導,倫敦法庭日前裁決他因「不實陳述」須賠償俄國銀行家艾文(Petr Aven)和弗里德曼(Mikhail Fridman),他曾指兩人於90年代贈送時任聖彼得堡副市長的普丁(Vladimir Putin)大筆非法政治獻金。

2017年史帝爾公布川普「通俄門」調查,指雙方關係密切,俄方甚至掌握川普嫖妓影片,遭川普斥為「假新聞」。

有人認為正是史帝爾促使美國檢調對川普展開調查,聯邦調查局(FBI)也曾以其報告為資料來源,對川普前競選顧問裴基(Carter Page)申請監聽。然而,2019年12月司法部督察長指這過程具有重大疏失,前FBI局長也因此道歉。

56歲的史蒂爾曾任MI6駐俄主管,因處理2006年前蘇聯情報機構國家安全委員會(KGB)特工李維寧科(Alexander Litvinenko)在倫敦遭毒殺案,而受時任MI6處長喬韓森爵士(John Scarlett)稱讚「極為專業」。

離職後他與前MI6官員巴羅斯(Christopher Burrows)一同在倫敦成立奧必斯商業情報公司,曾揭露國際足球總會(FIFA)貪腐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