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架F35入手 日本將擁亞洲最強閃電戰機團隊 專家:「台日韓」亞太區域聯防成型

國防軍事

中國野心勃勃不斷向外「秀肌肉」,週邊國家如台灣、日本頻頻遭到共機騷擾。美國國務院9日公布對外軍售,不只批准對台愛國者三型(PAC-3)飛彈更新案,也批准日本購買105架F-35戰鬥機。戰略專家林穎佑分析,美國正在籌組「台日韓」區域聯防,若以籃球攻防比喻,台灣戰略地位宛如身在禁區之中的「灌籃高手」櫻木花道或「小蟲」羅德曼。

美同步批准台、日軍售,聚焦空中防衛能力

近年來共機頻頻騷擾週邊國家,台灣、日本首當其衝。光是今年上半年,根據國防部公開紀錄,共機就已19次入侵我防空識別區(ADIZ);日本方面,按日本防衛省統計,航空自衛隊去年緊急起飛攔截來襲共機,次數更高達675次。

有鑑於台、日兩國的防空需求大增,美國國務院政治軍事局(US Department of State's Bureau of Political-Military Affairs)於美國時間9日公布對外軍售,不只批准台灣愛國者三型(PAC-3)飛彈更新案,提供重新認證的設備與技術,同時也批准日本購買105架F-35戰機,當中包含63架F-35A及42架可垂直起降的F-35B。

對於美國同步軍售台灣及日本,中正大學戰略暨國際事務研究所兼任助理教授林穎佑直言,裡頭當然有「區域聯防」的戰略意涵,因為台灣、日本、韓國的空域都跟中國接壤,彼此也有所重疊,大家都共同面對共機的威脅,要防空就要靠飛機、飛彈及雷達。

在這種共同威脅之下,林穎佑表示,儘管日本、韓國前幾年一度因為政治、經濟爭議而關係很差,但彼此間的軍事情報交流並未中斷,如今更加入了台灣,未來澳洲等其他國家可能也都會加入,讓彼此的資料鏈可以連結、情報可以共享。

林穎佑並且認為,本次愛國者更新案很可能就是要跟韓國、日本進行系統的嫁接與連結,畢竟他們的系統都已經有所升級了,所以我方也要跟上腳步。

單一國家難敵強大中國隊,台日韓聯手「印太區域聯防」

對於中國週邊情勢,林穎佑近日在一場座談會指出,解放軍擁有的戰機與戰艦數量遠超過美國的亞太盟邦,因此對第一島鍊國家而言,沒有辦法採取一對一的「緊迫盯人」戰術,而讓解放軍有機會「切入禁區」,而「區域聯防」則是結合地緣戰略與新的技術科技連結成為防禦網來形成新的「圍堵」

對於巧妙運用籃球術語來解析軍事戰略,林穎佑在接受《信傳媒》訪問時表示,中國軍事實力不斷增加,宛如一支強大的籃球隊;反觀週邊國家如台灣、日本、韓國都只像是單一球員而已,很難憑一己之力來跟整支中國隊單挑,所以必須組織「區域聯防」。

戰略專家林穎佑用籃球神譬喻,指台灣就像防守禁區的櫻木花道。圖為櫻木花道在禁區內「蓋火鍋」,擋下對手的攻勢。(圖片來源/網路)

台灣宛如櫻木花道,美國隊長扮演神射手柯瑞

林穎佑說,美國像是扮演隊長的角色,帶領台灣、日本、韓國籌組區域聯防,而在整個區域聯防中,台灣因為更接近中國大陸,所以角色更像是守在禁區內的大前鋒,就如「灌籃高手」的櫻木花道,或是NBA公牛王朝的「小蟲」羅德曼(Dennis Rodman),負責蓋火鍋、抓籃板,而且作用不只是防守,也製造友軍開展攻勢的契機。

林穎佑也說,近期包括B-1B長程匿蹤轟炸機,C-17搭載傘兵演練8千公里奔襲,都代表美國已在印度洋迪亞哥加西亞島、太平洋的關島建立「長程打擊」的發起點;因此就攻勢來說,美國不只是隊長,更可以發揮神射手的作用,宛如NBA球星柯瑞(Stephen Curry)從邊線遠射三分球,給予中國重重一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