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葉歸根 陳水扁搬回台南:批蘇貞昌三倍券、質疑蔡英文參審制

政治

前總統陳水扁已從高雄住家,搬回故鄉台南定居,他自己在臉書及line群組對外宣布此事,比起過去是先有消息流傳,顯示他已越來越習慣於沒有媒體關注的日子,而且在年初總統、立委選戰後,「一邊一國行動黨」成績慘淡,他也算是謹守承諾,退出政壇,較少評論時政,多是回顧歷史。

政府應該向人民舉杯三致歉

但他偶而還會抒發己見,他說,政府與其發放「三倍券」,不如表達「三杯歉」,舉杯三致歉!第一杯致歉,是政府不應跟國民計較小確辛;第二杯致歉,是政府不應化簡為繁;第三杯致歉,政府不應發這麼少又這麼慢。

陳水扁說,一個簡單算數,台灣2360萬國人,每人發放2000元,「不排富、拿現金、匯入戶頭」,也不過472億元。比起戰士授田證、消費券動輒800億元,只能說是政府疫情紓困方案的小確辛。

他還批評民進黨立院黨團「拗很大」,質疑民進黨團辯稱《黨綱》行動綱領第28條,指的是內亂外患罪才要陪審團,現在沒有叛亂犯了,所以就沒有推動陪審制的必要。他指民進黨在野時主張陪審制,現在執政了,所以反對陪審制?

他還不客氣地批評,司法審判公信力已經很低的台灣,蔡英文推動司法改革,英美法系進步的陪審制不學,卻去學司法審判更加惡名昭彰,從建國不久就採行的中國參審制

6都皆住過的國家元首,現在要落葉歸根

「住過五都的阿扁要搬家了」,陳水扁自嘲,像自己一樣,一生住過6都的人不會太多,出生台南、北漂台北就學成家立業,再到新北土城、桃園龜山、台中南屯「進修」,最後南漂高雄鼓山,現在抗拒不了故鄉台南親情的呼喚,決定返鄉定居台南市東區。

扁說,落葉歸根,又可以就近照顧扁媽,但就醫仍在高雄長庚,未來還是會南高兩頭跑。今年年初總統大選時,陳水扁就是在這個新家的戶籍地址所在地投票。

陳水扁也在貼文中分享新家的藝術收藏,指自己在台南市東區的新家,掛了三幅畫作,有陳錦芳教授的「520我愛你-載歌載舞」、張振宇館長的「禁忌的年代」和陳嬋娟老師的「來自阿扁的請安問好」。

國民黨仍在消費陳水扁

雖然陳水扁的影響力大不如前,但目前國內外政壇許多人事物,還是有他的影子。正在角逐高雄市長補選的陳其邁,當年代理市長時,也有幾位競爭者,但陳水扁已經先承諾要讓陳其邁代理,並表示曾欠陳哲男人情。

日前陳其邁的競選對手李眉蓁,因為被綠營質疑曾進香港中聯辦,李陣營反駁,並反問陳其邁與陳水扁的關係,畢竟,曾因收受不法政治獻金的陳水扁,仍是藍營喜歡當作提款機的對象。其實,從2018年市長選舉、到2020總統大選、罷韓、市長補選,陳水扁能左右綠營支持者的空間不大,只是他的政治判斷仍有一定火侯,幾次預測都相當接近最後結果。

近來朝野政黨都建議廢除考監兩院,總統府、民進黨、政策會與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有意籌組團隊,由總統府副秘書長李俊俋領軍,他曾在扁時期擔任總統府憲改辦公室主任,進行修憲幕僚工作,只是當時朝小野大,修憲無疾而終。

國務機要費最新進展

「扁案」實際上還未全部審理完,陳水扁因保外就醫申請「停止審判」,但是像國務機要費的其他被告,前總統府機要專員陳鎮慧在6月下旬的高院更二審,仍依被判7月徒刑,緩刑2年,且必須與陳水扁等人共同被追繳約新台幣1億元不法所得。至於扁嫂吳淑珍友人種村碧君,被控交付發票給吳淑珍核銷國務機要費,6月高院二審仍判刑4年。

對於陳水扁回台南定居,台南市長黃偉哲表示,陳水扁原本是台南人,戶籍遷到台南是剛剛好而已,陳水扁家人也在台南執業,以家庭和樂觀點或落葉歸根,陳水扁回台南是好事情;陳水扁是卸任總統,必要的維安及生活上的便利,市府依法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