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軍欲武統台灣 必先拿下澎湖」 中共認定美國不敢出兵?

國防軍事

漢光36號演習首日,美國空軍一架E-8C指揮機在中午時飛經台灣南部巴士海峽,前往中國廣東沿岸、領海外67.51海哩執行偵察任務,這是繼12日派遣RC-135S偵察機出現在台海後,連續兩天有所動作,顯示台海情勢似有風吹草動之虞,尤其中國「武統論」之說又甚囂塵上。

守住澎湖,終結中共武統意圖

中國解放軍中將王洪光,日前揚言「3天內可以拿下台灣」,引發國際關注,但是卻有外媒指出,台灣守軍只要撐過2周,中國將輸掉戰爭。

美國軍事記者大衛.艾克斯(David Axe)近日在《富比士》(Forbes)撰文指出,中國侵犯台灣有許多路徑,但時間、優勢都不站在中國那邊,台灣如果能穩穩守住澎湖,長時間內就能終結中共的武統意圖。

「澎湖」的戰略地位,過去較少人提及,在討論中共武力犯台時,率多以台灣本島的攻防為主。艾克斯就說,中國侵略台灣的路,最有可能在「西南平原」登陸,但是台灣的防禦工事,會讓中國吃上很大的虧

因此,理論上,中國艦隊最有可能直搗台灣港口,突擊首都台北,然而,台北的防禦狀況極佳,所以從南邊進攻台灣,對中國的風險相對起來顯得更低。

澎湖的關鍵鎖鏈是什麼?

艾克斯指出,今年總統大選結束不久後,中共軍方曾不慎洩漏「攻占澎湖」的軍事戰略圖與明確的入侵路線。不過,台灣在澎湖群島上布有雄風二型反艦飛彈和天弓三型地對空飛彈,若中國不摧毀島上軍備而繞過澎湖,則艦隊兩側將會受到飛彈攻擊,因此,「中國別無選擇,若要侵略台灣就得先奪取澎湖」。

中國是有實力奪取澎湖,艾克斯認為,中共海軍有包含大量編制的兩棲艦隊,海軍陸戰隊、空軍的轟炸也不容小覷,但共軍攻打澎湖所花費的每1小時,台灣都能取得時間迅速應對,部署後備部隊;美國海軍也能將2至3個航空母艦打擊群轉往台灣,空軍更能有效的重擊中共軍隊,造成負荷。

艾克斯引述新加坡國立大學研究員唐竹安(Drew Thompson)的話說,「中共面對內外部威脅,對台灣發動戰爭是能想像的最大風險」,但艾克斯強調,任何入侵路徑、手段,時間與優勢都不站在中國一方,「奪取澎湖」是中共實現兩岸統一的手段之一,但台灣只要守住澎湖,就能長時間中斷中共的武統野心。

中共打台灣也拿不下?

有不少京港人士都認為,香港國安法沒有寫進法條的弦外之音,是其乃中國未來處理台灣問題的藍圖,光是通過該法中國就已朝武力犯台更靠進一步。

《華盛頓郵報》北京分社前社長潘文指出,北京「當代智庫論壇」理事長李肅說,香港問題為中國解決一國兩制、統一台灣問題鋪平道路,「就告訴你台灣,武統之後我有辦法解決你」。李肅預言,「2021年前後,我們一定會解放台灣。」他還看衰譴責中國的西方國家,「中國的敵人群龍無首,美國是流氓國家,怎做世界領袖,連當中國對手都不夠格,不然他們想為了香港開戰嗎?」

中國記者唐浩在YouTube頻道《世界的十字路口》中反譏,「中共不是不敢打台灣,而是拿不下台灣,他打了也拿不下」,因為中共一旦開戰,將存在許多風險,包括經濟不佳、糧食危機,加上中國軍方內部傳聞有疫情、國際孤立、權力鬥爭,及軍事實戰能力不佳等原因,都會影響戰爭成敗。

唐浩說,萬一中共在台海動武,美軍也會介入,日本也很可能在釣魚島與中共交手,甚至包括背後的印度、北方的俄羅斯是否有所動作,都是中國要考慮的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