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其邁掀科技政策戰 李眉蓁遭貼「高雄林姿妙」標籤

高雄市長

距離高雄市長補選投票日僅剩一個月的時間,民進黨候選人陳其邁請辭行政院副院長投入選戰迄今將近一個月,因為是捲土重來、備戰已久,因此競選活動的展開非常有節奏性,目前已推進到第二階段,大力宣講政策主張,也為8月1日的政見會暖身。

「認真、謙卑」出場

為了避免給外界「穩上」的觀感,陳其邁返鄉後,公開行程安排滿檔,幾乎每天一早就出門拜票,在民眾上班前,可能已去了趟公園,向阿公阿媽請安,並且跑了兩個市場、吃了兩頓早餐。

見到民眾主動趨前問好、90度鞠躬更是必要的動作,要讓市民感受到他的謙卑與認真看待這場補選的心情。

第二階段端政策牛肉炒熱選情

陳其邁的競選總部於12日啟用,競選活動也進入第二階段,連續3天安排與青年座談,分別與高雄特色創業、微型企業青年交流,並安排參訪高雄智慧科技創新園區,並開始論述他的政策主張,首先聚焦的是科技政策。

陳其邁主張,將以一站式服務(One-Step Service)、簡化行政程序等兩大方向,協助年輕人創業圓夢。也提出高雄兩大經濟轉骨策略,要推動高雄成為「亞洲高階製造中心」與「半導體先進製程中心」。

李眉蓁「科技始終來自人性」遭譏

對於陳其邁所提出的科技政見,國民黨候選人李眉蓁受訪時的反應,暴露了臨危授命的困窘,先是說了一句「因為科技始終來自人性」,接著批評說「政策講得太高或太大,一般民眾會感受不到」。

李眉蓁還說,「大家都急著看眉蓁的政策,因為我不希望以前喊口號的政策,我想要推出非常不一樣的,因為時間很趕,我要靜下來思考,行程又很多,我想要提出讓大家都非常有感的政策,所以請大家拭目以待。」

綠營也趁機追打李眉蓁的不足,高雄市議員鄭孟洳批評說,身為市長補選的參選人,卻對高雄市的願景藍圖、政策還在思考,還沒準備好?一直強調自己是年輕人、代表年輕人的李眉蓁,連之前在青年政策的直播,都把政策說得像是四散各地的兩千片拼圖,「連找到四個最基本的角都很難」,難怪國民黨主席江啓臣在一旁臉色鐵青,網路上更把李眉蓁封為「高雄林姿妙」。

遭到標籤化的李眉蓁,競選團隊發言人鄭照新回應說,對於這種網路作戰的標籤化已習以為常,所有攻擊或這種陳舊攻擊方法已經不適用新世代。新世代要的是提出創意、活力以及打破高雄舊有藍綠攻防框架,所以除舊佈新,要去除藍綠惡鬥的舊傳統,到處貼標籤,對當事人也是非常不尊重的行為,貼的標籤對宜蘭人來講非常不尊重,把宜蘭人當成什麼?

政策戰開打,最怕的是陷入口水之爭,李眉蓁恐得加快速度端出「牛肉」,迎頭趕上。

民眾黨「每日一問」論述有料

藍營無法在政策戰中施展拳腳,反觀台灣民眾黨候選人吳益政,不但有高聲量的台北市長柯文哲幫忙拉抬,並以「每日一問」發動議題戰,選民至少還能藉此一較高下,而且頗能引起共鳴。

例如重提在上次選舉發酵的「北漂青年」議題,並以六都薪資數據質問全面執政的民進黨政府,「當你們派國家隊、黨政大軍來高雄市助選,但是你們有看到低薪苦勞青年的憤怒嗎?」

民眾黨還指出國家財政分配不公的問題,認為高雄縣市合併後,統籌分配款卻是 1+1<2 ,質問陳其邁以及包括民進黨高雄市黨部主委趙天麟在內的8席立委,任內有沒有在中央為市民努力爭取這短少的818億、以及背後的財政結構問題。

9綠委戰區催票

陳其邁第二階段競選活動除了主攻政策,下半場也將發動被視為「陸軍」的組織戰,7月下旬開始,民進黨在地8席區域立委加上一席不分區立委將以「戰區指揮官」的角色,成立後援會催票。

國民黨在高雄沒有黨籍立委,李眉蓁的陸戰還得議員多幫忙,但因議長之爭,議會還待整合,遑論展露齊心作戰的氣勢。創黨剛要滿一年的民眾黨,雖早已設有高雄服務處扎根,相較於兩黨長年經營的基礎,很難瞬間超車。

擔任過5屆立委,有著豐富的中央問政經驗,並經行政院副院長的歷練,陳其邁打起政策戰來,十足沉穩,加上中央執政優勢,「彈藥」不是問題,8席立委月底進一步動員,更能有效催化選情。

根據《美麗島電子報》14日發布的民調也顯示,陳其邁拿下52.9%的過半支持度,大幅領先李眉蓁的14.3%、吳益政的4.4%。不僅如此,在推估投票率介於48%—50%的狀況下,現階段預估陳其邁的得票率有望突破6成5,得票數最高可能衝到75.6萬票,突破2018年的74.2萬票。對手要在這麼短的時間內超越,難度頗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