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南、哆啦A夢都因疫情延期 《角落生物》奪下票房冠軍成暑假最夯片

電影

暑假來臨,世界各地疫情仍然嚴峻,但國內已進入後疫情時代,前陣子因為疫情影響慘兮兮的電影院,也因為解封而逐步恢復,暑假是電影業者的一級大戰時段,今年榜上五冠王卻是出乎眾人意料,日本動畫電影《角落小夥伴電影版:魔法繪本裡的新朋友》創下3日狂賣1800萬,目前已經累積超過2500萬票房。

《角落生物》異軍突起,成為影城救世主

角落小夥伴(亦稱角落生物)首部電影《角落小夥伴電影版:魔法繪本裡的新朋友》於7月10日在台上映,第一個週末假期破天荒狂賣1800萬票房,搶下首週末台北票房、全台票房、全台新片票房3個冠軍,同時打破今年度早前的動畫電影《1/2的魔法》、《我的英雄學院劇場版》銷售票房紀錄。

除了是我國今年度動畫電影之冠外,在日本也已經賣出14億票房,奪下日本動畫電影冠軍,榮登「五冠王」寶座,而上映的第一個週末還沒正式放暑假,就能有如此成績,對於先前低迷的影院業者來講,這群窩在角落的療癒小生物們根本是「救世主」一般,更是國內自6月初疫情大解禁後最賣座電影

夾帶日本14億票房,角落生物魅力不輸「學長姊們」

《角落小夥伴電影版:魔法繪本裡的新朋友》片長僅1小時6分鐘,在日本創下14億的票房,全片僅有旁白配音,台灣上映的中文配音是由金鐘視后賈靜雯擔任。

角落生物們的角色設定都是邊緣人,像是怕冷裹著被子的小白熊、沒人要吃的炸豬排邊和炸蝦尾、害羞懦弱的貓、不知自己是河童的綠色企鵝、假裝成蜥蜴的藍色小恐龍等,他們共通的特點,就是覺得窩在角落最自在安心。

這樣的特質讓許多人有共鳴,在東方社會裡,魅力積極特質的領導型人物不多,更多的是像角落生物一樣,在某個方面帶點自卑性格的「一般人」,也與角落生物一樣,只想找一群有相同興趣的人當朋友。

這群馬卡龍色又圓滾滾的療癒小生物,是由日本企業San-X所創造出的擬人角色,San-X在角落生物出現之前,知名的「學長姊」趴趴熊和拉拉熊都是由他們創造出來的,拉拉熊在日本的人氣從問世至今,周邊所有正版商品商機保守估計超過1000億台幣,近期也與Netflex合作推出定格動畫作品《拉拉熊與小薰》,不過現在看來角落生物的人氣,絲毫不輸給拉拉熊。

拉拉熊在台日有著超高人氣。(圖片來源/FB@台灣懶懶熊Facebook專頁)

受疫情影響多部動畫電影未能如期上映

這部片之所以異軍突起成為影城救星,除了本身的高人氣以外,針對目標族群精準行銷也是成功的一大重點。瞄準了最大族群「中小學生」,在準備進入暑假的時刻上映,週末看了電影,週一還是要上學,孩子到了學校難免會分享或比較,便是成功的替電影做了宣傳。

而受到疫情影響,有許多本該在暑期上檔的動畫片都延期了,像是有日本「國民動畫」之稱的《哆啦A夢》新作劇場版《大雄的新恐龍》就在3月時宣布無限期延後上映,固定每年暑假出新電影的《名偵探柯南》新劇場版《緋色的彈丸》也確定拍板延後1年上映,而環球影業最賣座的卡通電影《神偷奶爸》,捧紅電影裡的可愛黃色小小兵,等了5年本來要在7月3日上檔《小小兵 2:格魯的崛起》,也因為疫情宣布延後1年上映。

動畫強片紛紛宣布延期,無疑是大大幫助了角落生物更加沒有競爭對手,成功創下驚人票房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