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對中不再模糊 美眾議員提 「防止台灣遭侵略法案」授權總統對中共開戰

台海

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共和黨首席議員的游賀(Ted Yoho)說,美國對台灣做得不夠多,他會在近日提出「防止台灣遭侵略法案」(Taiwan Invasion Prevention Act),因應中國犯台野心。一旦中國武力犯台,法案將授權美國總統動用武力。

若中共武力攻台,美國總統可動用武力

據《中央社》報導,游賀在一個受訪場合指出,從美國前總統尼克森及國務卿季辛吉(Henry Kissinger)時代以來,美國對台灣及對中國的政策,長期存有「戰略模糊」空間,目前也是依據美國前總統雷根(Ronald Reagan)任內協議,販售台灣武器自我防衛。

由於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表明,為了統一台灣不惜濺血,但北京從沒問過台灣意願。游賀說,「台灣從不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一部分,台灣人也不想成為中國一部分,(兩岸)需要和平協商,我們會看事態如何發展。」

游賀表示,他擬提出的「防止台灣遭侵略法案」,會清楚闡明美方的意向。法案將明定,若中國侵犯台灣,將授權美國總統動用軍力因應,且設有5年落日條款。

「台灣防衛法」與「防止台灣遭進犯法案」

游賀先前亦連署支持共和黨眾議員蓋拉格(Mike Gallagher)提出的眾院版「台灣防衛法案」(Taiwan Defense Act)。該草案最早是由共和黨參議員霍利(Josh Hawley)在參議院提出。

「台灣防衛法案」主要是在事前維持美軍阻止中國武力犯台、造成「既成事實」的能力;所謂「既成事實」(fait accompli)是指中國在美軍有效反應前,利用武力控制台灣,並使美軍相信採取應對行動將非常困難,或得付出高成本。「防止台灣遭進犯法案」,是針對中國倘若犯台後,為美國武力協防台灣提供法源依據。

美國防部長:中國對美國的麻煩更大

美國國防部長艾斯培(Mark Esper)說,他就任國防部長一年來最重要的使命,是貫徹美國的「國防戰略報告」,這份報告將中國與俄羅斯列為美國的主要競爭對手,「我們正處於大國競爭時代。這意味著我們的首要戰略競爭對手是中國,然後是俄羅斯」,但中國的麻煩更大,因為中國有足夠的人口和足夠大的經濟體來取代美國。

艾斯培說,「我和任何瞭解中國的人都十分清楚,他們有取代我們的野心,肯定想在地區內取代我們,最好是在全球舞台上(取代我們)。」

艾斯培表示,中國希望改寫二戰以來有效維護世界和平的國際秩序,美國和盟友珍視個人主義和民眾的選擇自由,重視新聞自由、宗教自由和集會自由,制定了建立在規則基礎上的國際秩序,但中國並不珍惜這些自由。

「他們把黨置於首位」,「中國軍隊對黨忠誠。艾斯培說,我們的軍隊宣誓保護憲法,而且志向、整體價值觀念不同。如果我們沒有意識到中國構成的長期挑戰和可能的威脅,就會發現我們生活的世界,不同於我們希望生存的世界。

圍堵中國,須提防中共狗急跳牆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也撂出狠話,美國的開國先驅,基於對基本人權、不可剝奪權利的承諾,建立了國家,面對中共正在威脅世界自由,美國不會袖手旁觀。蓬佩奧還說,中共惡貫滿盈,習慣性地說一套,做一套,包括中美關係大逆轉;世界認清中共的威脅,將共同應戰;中共是邪惡政權,將自由和民主置於危險的境地。

美國司法部長巴爾(William Barr)則批評中共:貨幣操縱、關稅、配額、國家主導的戰略投資和收購、盜竊與強制轉讓知識產權、國家補貼、傾銷、網絡攻擊和工業間諜。巴爾說,做為一位美國商業領袖,討好北京可能會帶來短期回報,但最終它的目標是取代你。他亦呼籲,自由世界讓政府和企業在保持必要分工的同時,能夠共同合作來抵制中共的控制。

美國從國會到行政部門,幾已全面意識到中國的威脅,在維護西太平洋第一島鏈最有可能的破口台海安全,陸續提出多項法案,但這會不會逼使中共狗急跳牆、不惜一戰,是一個不確定的炸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