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航與護照正名決議案通過! 若中國向國際聲稱擁有中鋼、中華郵政呢?

政治

立法院臨時會22日表決通過護照與華航正名決議案,要求交通部應積極研擬強化華航的國際識別等相關政策,並研擬避免與中國籍航空公司混淆的短中長期措施。至於護照正名,要求行政部門應研擬如何進一步提升我國護照的「台灣」、「TAIWAN」辨識度具體作法,維護國人尊嚴並確保國際旅行的便利與安全。

華航贈物資變成中國捐贈

由於武漢新冠疫情,台灣的「Taiwan can help」曾透過華航贈送歐美國家醫療用口罩,品質與行動獲得國際讚揚,但是中國以「大外宣」對外表示,「台灣是中國一部分」,台灣的行動也是中國的行動云云,加上華航的機身英文名字為「China Airline」,也一度被不知情國外媒體以為是中國,促成立委希望華航調整辨識度。

護照部分,由於封面標誌的英文「REPUBLIC OF CHINA」中的「CHINA」多次讓國人遭外國誤認為中國,更名聲浪再起。在武漢新冠肺炎爆發初期,許多國人因持「REPUBLIC OF CHINA」的護照,被拒絕入境或出境該國,引起爭議。民進黨團主張,這是避免與中國混淆,或被國際社會誤認來自中國而遭刁難。

總統府樂見,行政院專案小組研議

總統府發言人丁允恭表示,總統府尊重也樂見立法院的相關決議,這項議題的核心在於加強台灣的國際辨識性,特別在防疫期間,讓台灣人民有強烈的感受。

行政院表示,有關華航機身的塗裝改觀、外館駐外人員的名片、護照的封面等,未來在設計上要提高台灣的識別度,做必要的調整。發言人丁怡銘指出,交通部與外交部都陸續在整理圖例,凸顯台灣的名稱,做必要的調整,等相關權責機關將修改案提交行政院後,會再做整體考量。

丁怡銘說,此事將由行政院專案小組先進行討論,針對多種可行性進行研議,例如「台灣」的圖案如何放大,「CHINA」字眼放哪裡。他表示,未來將分階段研議推動商標的更名,不會一次就到位,行政單位根據職責來擬具圖例,外館的名片將在提高台灣的識別度狀況下,適度做調整。

扁時代開啟正名,遭部分國營事業反對

交通部對此表示,將依據立法院決議處理,已指示航發會成立諮詢小組討論,目前尚未有結果。外交部說,將廣納各界意見研提具體做法,發言人歐江安表示,護照是我國國民在海外旅行的重要國籍證明文件,外交部作為護照主管機關,一向秉持依法行政、審慎務實的原則辦理護照製發事宜。

事實上,台灣處理正名議題,在陳水扁總統時代的2004年,宣示我駐外館處及國營事業暨行政名。2005年,國防部率先響應,把軍中電話總機名由「江蘇一號」、「湖南總機」等有中國大陸地名的名稱改成數字;中華民國總統府及官網名稱,加註為「中華民國(台灣)總統府」。2006年,「中正機場」改名「桃園機場」。

行政院長謝長廷時代再經研議,游錫堃時代著手調整的,如中油改為「台灣中油」,中船改為「台船」等;但像「中華郵政」改名失敗,「中鋼」也未能成功,前者除了公會強烈反對,國民黨也在立法院杯葛,後者則是中鋼內部有意見。

此外,當時扁政府還希望9所大學,如中國醫藥大學、中國文化大學、中華大學等改名,但執行上陰錯陽差,時任教育部長杜正勝也在狀況外,最後不了了之。

如果中國聲稱擁有中鋼、中華郵政呢?

這次華航、護照正名決議案,仍不能代表一定會改,主要權責仍在行政部門,國民黨發聲明說,行政部門本就可依職權處理相關更名作業,無須由立法院決議通過,民進黨只是為政治利益而作秀。但該聲明也證實,行政部門的「改名」措施,完全合法,亦不必經立法院同意。

中國曾經施壓國際各航空公司,在台灣之前要加註中國,不少航空公司已按中國「規定」辦理,若北京在其他方面比照做法,如要求產油國將「中油」納入中國,會是何種結果?2年前中共之手已悄悄進入國際金融圈,施壓外國銀行要加註「台灣省.中國」,未來若中共聲稱其擁有中鋼、中華郵政,或幾所「中國」的大學,將會是何種景況?恐怕都會成為「中國的一部分」!這絕對不是多數國人樂意見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