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委提倡廢考監有違黨章 國民黨理念派怒嗆應退黨!

國民黨

國民黨「趨勢派」與「理念派」之爭日益激烈,兩派圍繞各項議題爭論不休,甚至嗆聲要對方退黨。黨主席江啟臣夾在中間「兩大相爭難為小」,顯得左右為難、裡外不是人。

趨勢派指控對方教條主義,理念派反批有違黨章、應退黨

國民黨自從經歷總統、立委、高雄市長罷免「三殺」之後,引爆黨內路線之爭。「趨勢派」認為,藍營路線必須順從民意,才能喚回選民支持,因而主張廢考監、撕去「親中賣台」標籤;「理念派」認為要堅持黨章、黨魂的精神,不隨波逐流,改以加強宣傳的方式來說服人民

對於廢考監一事,贊成者如立院黨團總召林為洲,直指五權憲法雖是國父孫中山的遺教,但時代已經變遷,國家體制也已改變許多。他強調,國民黨不得不去面對修憲議題,適當的時候要參與,「也不能你國民黨都不參與,那會給人就是『教條主義』的負面形象。」

反對廢考監的「理念派」如前黨主席洪秀柱認為,黨章開宗明義就談到三民主義、五權憲法,改變五權憲法,就等同黨章都要改,這是何其嚴重的問題,豈能授權立院黨團處理?

一位近洪人士也幫腔怒嗆,「那些建議廢考監的國民黨黨員,在還沒修黨章前是否要先退黨呢?」並重申現行授權立法院各立委提案廢考監的做法,絕非最合適的處理方式。

中國國民黨黨章前言

中國國民黨,係 總理孫中山先生創立,歷經艱難、險阻,領導國民革命,建立亞洲第一個民主共和國,由興中會、同盟會、國民黨、中華革命黨而中國國民黨,一脈相承,歷久彌新,而奉行三民主義、五權憲法之宗旨,力行民主憲政之理念,追求國家富強統一之目標,始終如一。願我全黨同志,秉持傳統革命精神,互策互勵,共信共行。

「撕去親中賣台標籤」對決「九二共識、一中憲法」

不只是廢考監,兩岸論述更是「趨勢派」與「理念派」的主戰場,各山頭大老都親自提槍上陣。前黨主席朱立倫喊出「撕去親中賣台標籤」、「親美反共」,江啟臣則提出「反共不反中」、「淡化九二共識」;洪秀柱、前副總統連戰及吳敦義等「理念派」卻是堅定維持「九二共識」,強調中華民國憲法規定之主權及於全中國。

洪秀柱講得非常明白,中華民國憲法是一中憲法,未來國家目標是統一,如果這個都要冷凍起來不談,影響層面會很大。洪秀柱更表示:「民意如流水,今天往東明天往西,如果今天一個政黨只是會隨波逐流,而沒有自己的主見的話,這個政黨其實也沒有什麼存在的必要!」

有理念派人士私下譏諷朱立倫,「他竟把三民主義『民族、民權、民生』講成美國林肯的『民有、民治、民享』!」認為朱立倫只懂得精算民意趨向,完全缺乏國民黨的基本理念,由此可見一斑。

國民黨大老各據山頭,現任黨主席江啟臣對他們來說只是後生晚輩。(圖片來源/信傳媒資料照)

江啟臣身為領導人卻未領導,任由兩派相互叫囂

對於黨內紛爭越演越烈,許多人期待江啟臣扮演「定紛止爭」的角色,明確點出方向、帶領眾人前進。「他只要拍板定案,我們就跟隨他!」一位黨內青壯曾經這樣表示。

只是沒想到後來江啟臣遇事優柔寡斷,如號召全黨精英組成「改革委員會」,歷經數月開會討論,並將結果送交主席辦公室修訂拍板,但公布沒幾天,江啟臣就因大老提出意見而退縮。又如高雄市長補選,起先說不提名黨籍議員,但後來卻提名李眉蓁。再如兩度攻佔議場,江啟臣第一次姍姍來遲,第二次是數度呆站現場,就連院外支持者都對他開嗆:「回去吹冷氣啦!」

由於江啟臣身為領導人卻未領導,使得「趨勢派」與「理念派」鬥得不可開交。有黨內人士幫江啟臣緩頰,表示他不是不領導,只是忙得焦頭爛額,所以無暇他顧。亦有黨務人士認為,黨內有紛爭反而證明江啟臣改革是來真的,那些「被改革者」才會感到肉痛而跳腳發聲。

不過洪秀柱則是慰勉江啟臣說:「不要怕!也不要甩鍋!」,呼籲繼續和平交流,要守住國民黨的立場,也鼓勵未來黨內後進,年輕人不要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