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眉蓁抄襲風波再進化 國民黨鄭正鈐、李雅靜論文受嚴重質疑

政治

國民黨高雄市長候選人李眉被爆論文大量抄襲後,主動宣布放棄中山大學在職碩士班學位,就連國民黨主席、前東吳大學政治系教授江啟臣都出面表明,「無法接受學術抄襲」;不過抄襲風波並未就此為止,前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在臉書爆料,違法抄襲的顯然不只有李眉蓁。

黃國昌爆:鄭正鈐博士論文都抄學姊的

黃國昌表示,高掛博士學位的國民黨新竹市立委鄭正鈐在擔任議員期間,於「中華大學」取得博士的論文也是違法抄襲。他指出,該篇論文大量照抄前一年,同一位指導教授的學生胡秀媛博士論文,從「文獻分析」、「研究設計」到最後的「結論與建議」,甚至連「發放問卷對象」、「發放問卷內容」與「調查研究數據」等,全部都是抄來的。

黃國昌痛批,鄭正鈐48頁的博士論文抄到如此離譜,難怪在參考文獻中,完全不敢提到胡秀媛的博士論文。現在鄭是「教育及文化委員會」的委員,「在立法院質詢教育部、監督高等教育,自己都不會臉紅嗎?」

對於黃國昌的指控,鄭正鈐表示,他與胡秀媛是同一個指導老師運用同一個數據,同一「學年」提交的論文,且同一學年畢業,都是直接對指導教授。鄭正鈐表示,時代力量在立委選戰期間已打過此議題,現在又再提出質疑,實在無法理解。

李雅靜靠議員身份辦公聽會,論文抄公報紀錄

不過,黃國昌點出,鄭正鈐比胡秀媛晚了好幾個月才交出論文(胡秀媛2008年12月,鄭正鈐2009年6月),等於是他論文中的字句、數據,都抄別人,卻敢大言不慚地公然說謊,讓黃國昌直批,簡直厚顏無恥,比李眉蓁還糟糕,「如果這還不算違法抄襲,台灣的學術倫理乾脆改寫,以後博士學位可以直接用送的」。

除了鄭正鈐外,首先踢爆李眉蓁論文有4頁抄襲的前促轉會委員吳佩蓉,也早就點出高雄市議員李雅靜論文,同樣有學術倫理瑕疵

吳佩蓉發現,李雅靜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研究所的碩士論文內容攸關「平潭特區」,除了內文諸多歪樓媚共言論,還仗著市議員的身份,假公濟私,召開「『平潭時代』來臨之高雄因應與競爭策略」公聽會,邀請學者、專家與官員出席公聽會,再抄襲高雄市議會公報刊載的錄音紀錄。

民眾呼籲徹查論文,政壇有多少未爆彈?

吳佩蓉怒批,李雅靜抄襲公文書還未註明出處,已經違反學術倫理,這樣的行為根本是現代版的陪公主讀書兼寫論文,「不但要市府官員伴讀,還要議會人員協助錄音紀錄,有這麼離譜的民代嗎?」吳佩蓉呼籲監察院先調查、彈劾李雅靜,再請教育部註銷李的碩士學位。

隨著論文爭議一波接著一波被爆出,開始有民眾提議,要一一徹查政治人物論文的訴求,畢竟近期「槍手」代抄的理論興起,不少名嘴都上政論節目爆料價碼,違法學術倫理的案例恐怕不罕見。

在李眉蓁首先被轟炸後,鄭正鈐、李雅靜接連遭點名,即便先前吵不起來的議題,順著這次的風波都受到關注;到底政界當中還有多少未爆彈,抄襲風暴的漣漪會擴展到什麼程度,值得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