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豐因孟晚舟案再成美中炮口 想討好北京結果卻是兩面不是人?

國際

《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國官媒《人民日報》日前指控英國銀行匯豐(HSBC)和美國司法部合作「構陷華為」,匯豐自始至終知情華為在伊朗業務,華為財務長孟晚舟並未犯下「詐欺」。

匯豐透過中國通訊軟體微信(WeChat)聲明與孟晚舟案無涉,而《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26日又引述匿名消息來源反擊,指2013年匯豐高層邀孟晚舟在香港討論伊朗業務。

英國禁5G、暫停與香港引渡協議,到上週美中互關領事館,五眼聯盟與北京冷戰事態再升級,而匯豐總部雖位於倫敦,收益卻主要來自中港,堂堂百年銀行現在被夾在兩大陣營炮口,裡外不是人。

「對華為無惡意」匯豐在微信發聲明

匯豐25日在微信公眾號「匯豐中國企業」發表聲明,強調它是應美國司法部正式發函要求而交出華為相關資料,但無論是「調查華為」或「逮捕孟晚舟」,匯豐都沒有牽涉其中,更不是為了替自己脫身。

2012年匯豐陷入墨西哥洗錢醜聞,涉嫌違反美國制裁禁令,後以繳交19億罰金、簽署5年《延期起訴協議》和解,同時匯豐同意調查可能違反禁令的客戶。

華為就是其中一例,美國起訴孟晚舟時指出,包括匯豐在內,數家銀行證實華為與伊朗有數億美元交易往來。

因此,中國官媒時不時就會鞭匯豐兩下,或將之當作牽制英國的籌碼,儘管匯豐近年公開力挺北京。

匯豐在聲明中強調對華為「並無惡意」,甚至指自己根植中國,是中國經濟和社會發展的支持者。同時,它希望大眾能理解國際銀行須遵守國際規範,公正評價它對國際客戶和在地市場做出的貢獻。

中媒控匯豐「早知華為涉伊朗業務」

孟晚舟引渡案,華為律師日前向加拿大遞交「中止引渡」申請,而該國卑詩省最高法院24日也釋出下一階段的審判資料。

同日,《人民日報》在〈孟晚舟案證據公開!滙豐銀行構陷,美國一手炮製〉中指控孟晚舟案「完全是美國炮製的政治案件」,而且滙豐「參與構陷,惡意做局、拼湊材料、捏造罪證,扮演了極不光彩的角色」。

美方控華為向匯豐隱瞞其與「星通科技」(Skycom Tech)的關係已構成「詐欺」,因為星通科技是負責伊朗業務的華為子公司,華為連帶匯豐都恐違反制裁伊朗禁令。

然而,《人民日報》表示根據三方郵件及華為發給匯豐的星通財報,匯豐自始至終都知道華為在伊朗的活動,《中國環球電視網》也指匯豐高層甚至主動邀孟晚舟晤談此事。

中國官媒痛批匯豐因為有把柄在美國手上,把孟晚舟當祭品,就和華府合作「甩鍋華為」。

另外同樣於24日,匯豐的深圳龍崗支行在深圳銀保監局批准下關閉,引發中共是否「開鍘匯豐」的討論,不過匯豐僅表示這是正常業務調整。

中國大使劉曉明警英「後果自負」

6月初匯豐罕見發表政治聲明,亞太區執行長、中國政協成員王冬勝(Peter Wong)公開支持港版《國安法》,還將連署照片透過匯豐微信官帳發出去。

此舉不僅引起英國國會砲轟,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也曾批評匯豐對北京「叩頭」(kowtow)是熱臉貼冷屁股。

蓬佩奧那番話似乎再次獲得驗證,因為無論匯豐如何輸誠,和《環球時報》直接點名的其他英企一樣,都是北京箝制英國的一個籌碼。

7月初英國宣布5G建設禁用華為,7月20日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 Raab)中止與香港的引渡協議,後《環球時報》直接點名匯豐和英國最大車廠捷豹路虎(Jaguar Land Rover)恐面臨北京制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