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登輝病危獲控制治療中 「李登輝路線」還是台灣現在進行式

政治

副總統賴清德原定今天(29日)上午出席「今周刊-台灣大未來10年新變局國際高峰會」,但臨時以簡訊通知媒體取消行程,總統府亦發布簡訊說明,蔡英文總統、副總統賴清德、行政院長蘇貞昌將到台北榮總,探視住院近半年的前總統李登輝。

王燕軍、台聯、北榮皆否認

電視新聞台大陣仗關注。(圖片來源/信傳媒讀者提供)

由於28日晚各家媒體,特別是電視新聞台的攝影機,都架設在榮總,大陣仗引起關注,並一路徹夜守候,網路與政界都有消息傳出,李登輝病情不佳,有可能「拔管」,但消息雜沓,說法不一。

李登輝基金會秘書長王燕軍被指連夜進入總統府商討「國喪」事宜,但旋遭王本人否認。

北榮院方今(29)日對中央社訪問時表示,李登輝身體狀況雖不理想,卻不到外界傳聞程度,仍在醫院治療中,有狀況會向社會大眾說明。有報導轉述院方人士的說法指稱,李登輝高齡98歲,狀況長久以來就不穩定,隨時可能有變動,近期確實稍微惡化成「不穩定中的不穩定」,已緊急靠藥物稍微控制住,但李登輝年事已高,醫療團隊能多次將他的病情穩定下來,已經盡了最大努力。

台北榮總大廳目前正聚集大批媒體。(圖片來源/網友提供)

社群粉專貼訊息,真假難辨

28日晚間,臉書社團「我是北投人」有網友貼出一張榮總外頭的照片,大批媒體在外頭守候,該網友好奇詢問,「不知道發生什麼事」;PTT八卦版更有網友斬釘截鐵稱,「李登輝過世了,此事應該為真,記者們都等在北榮那邊等宣佈了,稿子都已經擬好了...(早就),等正式的聲明稿以及新聞出來,立刻補上相關連結」,該網友稱自己非常尊敬李登輝,不會拿他老人家的訊息亂開玩笑或是造謠。

該PTT版下方也貼出一張word的截圖,寫道「1090728,前總統李登輝辭世」,「一、李前總統今年初因嗆到引發肺炎,持續發炎且頻繁發燒,肺積水無法排除,僅能以抗生素控制,多處於昏睡狀態,雖有知覺但無法世人;日前其女李安妮及辦公室主任王燕軍已赴總統府商議國葬事宜,家屬亦做好隨時辭世準備」,「二、台北榮民總醫院已於28日晚間近9時予以拔管,李前總統辭世時,家屬及王燕軍隨時在側,確認細節後將統一發布新聞稿」。

2月住院至今未出院

不只王燕軍駁斥是「假消息」,「台灣團結聯盟」也在臉書發表聲明駁斥相關消息,指「今(28日)天晚上某些網路(人)傳出李總統離世的消息,那是假的!李總統仍在醫院接受治療中。希望他早日恢復健康!特此澄清。」

前總統陳水扁今天一早,走出台南住家,被問到李登輝的情況,第一時間回說,「他OK吧?」阿扁表示,台聯已經有發表聲明,希望前總統李登輝能好好治療,很快就能恢復健康,而這也是大家對他的祝福。

李登輝於2月因喝牛奶嗆到,造成肺部積水,進而衍發嚴重肺炎住院,到目前都未能出院,這段期間幾乎沒有李登輝主動發布的新聞,也沒有人有辦法探視李登輝,相關人士說,由於武漢新冠肺炎爆發,北榮的管制更為嚴格,加上李登輝的情況,都不宜與外界接觸。

黨內政敵都走了,有人提議李登輝路線

前行政院長郝柏村於3月底辭世,前考試院長邱創煥也在7月初病逝,他們是當年李登輝在政壇上的主要對手,另外前司法院長林洋港於2013年逝世,前行政院長李煥則於2010年去世。

從李登輝接任國民黨主席,到推動民主化過程,李與他們形成「主流派」與「非主流派」的鏖戰,政界風雨一直不斷。他們在陸續離開政壇後,有人出書、有人寫回憶錄,有內幕、有秘辛,但有許多關鍵事情卻有多種說法,現在都難以證實了。

不久前,國民黨針對黨的改革,有青年世代如黃士修提議走「李登輝路線」,也就是以思考「李登輝路線」的務實華獨可能性,以挽回中間選民。但是有保守派與法統派人士質疑此舉恐成為「小綠」。

李登輝離開國民黨20年,但理念仍影響國民黨乃至台灣各政黨,即使中國也不得不嚴峻防範「李登輝思想」造成「台獨」的影響。至於昨晚的一些「假新聞」,從何而來,也不得不讓人聯想,是否李登輝的敵人想運用「心理戰」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