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議長補選》國民黨曾麗燕當選 江啟臣主席大位穩了一半

高雄選舉

高雄市議會今(31)日舉辦第三屆議長補選,結果揭曉由國民黨資深議員曾麗燕以過半數的35票當選;而先前她的競爭對手、現任代理議長陸淑美也當場宣布新任議長是曾麗燕,並恭賀她高票當選。

曾麗燕35票、張勝富27票、林于凱2票、無效票1票

本次議長補選可謂是高潮迭起,不只補選原因在於前議長許崑源跳樓殞命而出現遺缺,更在於掌握多數席次的國民黨於提名過程爆出激烈內鬥。現任代理議長陸淑美原先以為自己可以扶正,沒想到半途殺出資深議員「阿姑」曾麗燕,透過2場假投票橫刀奪愛,兩方人馬因此種下心結。

眼看分裂在即,恐讓民進黨漁翁得利,逼得黨主席江啟臣、秘書長李乾龍都必須拿自己的權位喊話,「若沒保住議長就下台!」,而黨內也普遍把議長補選及市長補選當作江啟臣的期中考,儼然是牽動黨內權力結構的「主席保衛戰」

如今結果揭曉,在總數65票之中,國民黨議員曾麗燕以35票獲得過半數支持,可以說讓江啟臣鬆了一口氣,接下來則專注市長補選即可。

除此之外,其他開票結果分別是民進黨議員張勝富獲得27票,時代力量議員林于凱獲得2票,另有無效票1票。

泛藍大團結、激勵全黨士氣,但蔡金晏卻意外投下無效票

對於投票結果,國民黨中央旋即發出賀詞,認為本次議長補選對高雄政局發展影響深遠,而黨團成員一致支持黨提名的人選,展現高度團結向心,也激勵了全黨士氣。國民黨並且期許,新任的曾麗燕議長嫻熟市政以及議會運作,相信一定能持續扮演議會領頭羊的角色,監督市政,造福高雄市民。

議長補選過程中,在高雄白派精神領袖、前立法院長王金平的調和鼎鼐下,一度跟曾麗燕決裂的現任代理議長陸淑美,今天以大局為重,把票投給曾麗燕。而且日後陸淑美還是會繼續擔任副議長,從旁襄助曾麗燕,可說是盡棄前嫌、深具政治高度。

不只如此,最後關頭泛藍也在王金平、李乾龍的奔走下凝聚團結。如日前宣布退出國民黨團運作的陳麗娜,也在今天歸隊把票投給曾麗燕。而立場傾向泛藍的無黨團結聯盟,包括民眾黨市長補選候選人吳益政也都票投曾麗燕,讓曾麗燕一舉囊括過半數的35票。

藍營唯一的缺憾,就是年輕國民黨議員蔡金晏竟意外投出爭議票,最後也被認定為無效票。當選人曾麗燕則幫忙緩頰,說蔡金晏太緊張了,「以為是在選市長」。

曾麗燕感念已故議長許崑源,期許:穩定政局、振興經濟

新任高雄市議長曾麗燕今天以感性口吻發表就職演說,感謝已故議長許崑源對議會的貢獻,「我們會永遠懷念他!」並表示當選是承擔的開始,會堅守市民及議員的託付,強調「人民的力量最偉大!」,議會工作均應以民意為依歸。

曾麗燕指出,高雄短短2年歷經3次大選,政局已然動盪不安,接著又還有高雄市長補選,因此自我期許要在接下來的任期把高雄政局穩定下來。同時曾麗燕也談到後疫情時代對高雄經濟的衝擊,因此也把振興經濟視為己任,期待帶領議會共同振興高雄經濟。

今天南下前往監交的行政院政務委員羅秉成也說,曾麗燕是連任4屆的資深議員,平常勤走基層、深耕地方,對於議事運作也相當嫻熟,相信在曾麗燕的帶領下,高雄市政能夠蒸蒸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