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補選》校園班班裝冷氣學問大 陳其邁提出「智慧冷氣」的具體做法

高雄補選

高雄市長補選政見發表會,8月1日登場,根據民調顯示,民進黨陳其邁支持度仍大幅領先;國民黨李眉蓁雖遭逢論文抄襲風暴,但支持度卻持平,不過似乎也沒有向上推升的動能;民眾黨吳益政仍只有個位數的支持度,要從老三變老二,還有一段漫漫長路。

備戰政見會,藍綠白3將各有訴求

為了備戰唯一的一場政見會,陳其邁把握時間在車上看資料,行程交錯的空檔即專心準備,他反覆審視自己每條政見並釐清環節,做事按部就班,有標準流程,希望直接訴諸市民讓高雄更好。

李眉蓁則是預留時間閉關準備,繼先前提出的「做好基本功、建設繼續衝、減債加薪水、生活好輕鬆」之外,還會針對青年、婦幼、農漁民等提出具體政見,並且有捍衛陽光、空氣、水等問題改善方法。

吳益政將以感性與理性訴諸選民,談參選心境,並把專業難懂的政見轉譯成一般人聽得懂的方式傳遞,他會要求對手陳其邁說明,如何解決高雄超過3000億元的負債問題,也希望對手說清楚財政劃分及統籌分配稅款的問題。

教育政策公布,李眉蓁、吳益政跟進

繼論文抄襲事件後,各陣營又在高雄「行政區」上較勁,李眉蓁錄在電視節目答錯高雄最南行政區,引發議論,對手陳其邁被問的時候答說是「林園」,李眉蓁陣營立即回擊陳其邁答錯,正確答案應該是「旗津區中興里」。

陳其邁說,高雄在本島當然是林園,假如把離島算進去,當然就是太平島;他批評,李眉蓁的回應永遠都是別人的錯,這樣比爛的選法,實在無法認同。

陳其邁在日前公布6大教育政策,隨即李眉蓁與吳益政也跟進。陳其邁表示,透過「數位拉近城鄉」、「連結社區大學及高雄市空中大學之教學資源,完善終身學習教育資源網」、「多語學習,提升國際移動力」、「教學優化」、「智慧永續校園—2年內國中小班班有冷氣」、「技職教育再升級」,希望全面提升高雄教育實力;另外,也不延續韓國瑜的「滿天星計畫」,但李眉蓁與吳益政都直說要延續

陳其邁不當韓國瑜,將停止滿天星計畫

陳其邁認為,該計畫是韓國瑜在2020年為了總統選舉而提出,全國所需預算高達400億,而教育基金在韓市府任內,剩不到4億,考量資源配置及照顧高雄在地學生,教育基金應優先使用於擴大辦理雙語教學、補助年輕人參加國際比賽、國際會議、 短期參訪、遊學等,以及改善偏鄉數位落差。

陳其邁不要韓國瑜的滿天星,但對於蔡英文總統「0到6歲國家養」的托育政策則會全力配合,將以增加公托、公幼班數、增加非營利幼兒園的方式,分攤年輕父母的照顧責任,讓學童得到平價、優質的托育服務。

不過,李眉蓁硬要把陳其邁拉進來當「韓國瑜2.0」,她指國中小學教室「班班有冷氣」政策,是延續韓國瑜政見;但陳其邁在2018年參選市長就已經提出,範圍從國小、國中到高中,並同步改進電力系統、增加節能設備、提高綠電比例。只是當時中央並沒有表態,而這次行政院長蘇貞昌親自南下視察,大手筆一揮,拍板加速安裝教室冷氣。

冷氣政策應配合綠化,降低熱島效應

但裝了冷氣機後,電和電費從哪裡來才是挑戰。陳其邁的「智慧冷氣」政見,除了中小學裝冷氣的迫切需要,而且速度要加快,他還設想運用更靈活的財政方法,譬如以租賃或結合光電、綠能、綠建築等設計,一方面分攤預算,一方面把建置冷氣機的時間提早,另一方面也促進綠色能源發展。

他指出,高雄的一些公有學校或建築的冷氣機,以及像台積電,都有部分節能,或在離峰時間儲冰的節能設備,這種更靈活的能源使用方式,可以讓電力的使用更有效益。

吳益政的主張也有優點,他認為裝冷氣只是手段,目標是校園如何減熱、種樹,不要讓陽光直接照射,新的校園綠建築都要讓走廊加深,就算開冷氣,用電量也會減少,畢竟冷氣全開,會讓城市有更多的熱島效應。

事實上,有政界人士說,校園教室裝冷氣要顧慮多個面向,包括經費、設備、電費等硬體考量,還有綠能、太陽能的適當運用,都要一併盤整規劃,當然也包括城市綠化要同步進行,如公園闢建、道路與人行道的植樹,在市區、鄉下、沿海或山區各有不同措施,且牽涉都市景觀、城市再造的議題。如何一勞永逸,除了考驗市長的執行力,更重要的還有遠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