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風暴》6立委涉收賄4千萬聲押禁見 1黨主席、2位2022「準參選人」全倒

政治

週末假日,台灣在武漢肺炎防疫上暴增7例確診,國會也相當不平靜,因為立法院7月31日爆出跨黨派的6位立委涉貪醜聞,目前有5位立委遭聲押禁見,無法與外界聯繫;僅有前立委陳唐山以50萬交保。

雖然相關案件仍在偵查中,但政治效應在民進黨以及時代力量炸了開來,以清廉、透明、揭弊為號召的時代力量這次受傷最重,因為黨主席徐永明就在聲押名單當中。

目前時代力量黨主席徐永明以及他的前國會辦公室主任、時力副秘書長林鈺傑的黨職遭停止,時力決定由立委邱顯智擔任代理黨主席。邱顯智表示,他將提案請決策委員會總辭,進行決策核心的改選。

徐永明涉入時力受重傷,黨主席由邱顯智代理

時代力量先透過聲明表示,即日起停止徐永明、林鈺傑之職務,同時撤換原擔任紀律委員的林鈺傑;由於林以10萬元交保,時力決策委員會也請他到場說明。對於涉案人士,時力將依黨內程序將全案送交紀律委員會,並依紀律規章處置,儘速展開調查處理。

接下代理黨主席後,邱顯智表示,清廉是最基本的要求,時力對於貪腐,過去、現在、未來,都會保持零容忍的態度。對於每一位黨、公職人員,這個標準不會改變。他強調,眼前最重要的任務,是強化時代力量的反貪廉政機制,會在2週內提出具體做法。

邱顯智呼籲決策改組;黃國昌:會與黨面對艱難時刻

另外,邱顯智指出,這屆的決策委員屢經更迭,現在僅剩11人,等到「反省革新」相關事宜上軌道後,他會提案請決策委員會總辭,儘速改選。邱顯智強調,他的任務是團結時力,渡過眼前的難關,「切莫辜負了百萬選民的期待」。

前時力立委黃國昌則在臉書表示,廉能政治一向是時代力量的基本要求,反貪腐更是時代力量的核心價值,所以他支持決策委員會依既往黨內紀律程序的決定,也相信後續調查議處會依照相關規範與前例,秉公處理,以回應支持者對黨的期許與信心。黃國昌還說,身為時代力量一份子,「我也會與黨內同仁陪伴所有支持者,共同面對這個艱難的時刻。」

蘇震清縣長夢破碎,綠支持者要他辭立委

相較於時力大動作檢討涉嫌貪污案,藍綠的檢討,相對低調,國民黨中央並未發出任何聲明;民進黨則表示目前此案已進入司法偵辦程序,期待司法機關能儘速釐清事實。

另外,民進黨廉政委員會主委邱駿彥今日召開廉政會議,隨時視案情發展做出最適當之處分。邱駿彥表示,依據廉政條例之規定,最重將可達成停權以上之處置。

其中涉案的立委蘇震清,屬於「英系」是總統府秘書長蘇嘉全的侄子,遭指控是此案「貪最多」的人,目前遭聲押禁見。據地方人士指出,蘇在屏東地方的名聲原本就不好了,但因基本盤強,仍是縣長的熱門人選。

先前外界一度傳言,目前擔任總統府秘書長的蘇嘉全其實也是後續內閣異動時閣揆熱門人選,然而現在爆出蘇震清收賄案,有綠營人士就說,這不僅讓讓綠營內部打得激烈的屏東縣長爭奪戰,少了一位競爭者,恐怕也會斷了蘇嘉全更上一樓的閣揆夢。

去年民進黨不分區立委提名時,當時的黨主席卓榮泰、秘書長羅文嘉堅持不讓蘇震清排入不分區,主要的理由就是「他涉入誠美財掏空案爭議大」,最後蘇沒列入不分區,而與莊瑞雄互換,該區民進黨以不徵召的方式讓蘇震清參選。

面對蘇震清風暴,有支持者民進黨的粉絲專頁「只是賭藍」已經放出風聲稱,要蘇震清立即辭掉立委職務,並表態2022絕對支持屏東蘇家直接或間接推薦的屏東縣議員、縣長候選人,同時還要求屏東蘇家退出屏東政壇,不再參與民進黨選務及黨務運作。今晚最新消息也傳出,蘇震清恐遭民進黨停權,喪失中常委職位。

趙正宇原有意接班鄭文燦,前途待觀察

值得注意的是,蘇震清並非這次涉案唯一的「準首長參選人」,據了解,桃園立委趙正宇也有意接班桃園市長鄭文燦的位置。

這屆立委選舉結束後,鄭文燦選舉時力挺的「桃園隊」,在立法院除了有黨籍立委鄭運鵬、黃世杰,還有無黨籍但獲民進黨支持的趙正宇;不分區則是多了曾任民政局長的湯蕙禎。

先前政壇屢次傳出,鄭文燦曾與眾人討論,由經驗最為資深的鄭運鵬,負責做為「大師兄」,在台北租個辦公室成立聯合服務中心來協助「桃園隊」立委進行政策、法案的研擬。

而趙正宇雖然是無黨籍,但與民進黨友好,選舉時不僅有綠營人士協助站台,當選後在國會運作上也參加民進黨團的運作,屬於「桃園隊」一員,在地方上則被視為鄭文燦人馬的一員。

雖然談到鄭文燦接班人,民進黨立委鄭運鵬的呼聲比較高,趙正宇則相對低調;不過,趙的地方實力相當扎實,自認為即使選戰變成「三角督」,也不一定會輸。如今爆出涉貪案,趙正宇能否保住立委一職都有待觀察,更別說想再上一層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