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生返台急轉彎卡在哪?陳明通:教育部未依最新情況報院討論

政府政策

教育部昨(5)日發函給大專,同意開放所有國家、地區的境外在學學位生返台就學,不料,傍晚教育部政務次長劉孟奇接受訪時,先是說包含陸生,但突然被幕僚請出,回來後改口,暫不開放陸生學位生來台。

突然的髮夾彎,劉孟奇說,「因為跟兩岸相關的一些考量」,至於考量的點,到底是疫情還是兩岸關係,他僅表達,「這依我們等一下的公文為準」。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今(6)日在多位藍委的「意見交流」之下,說出政策急轉彎的原因。他表示,教育部是把過往通過的「舊案」推出,但昨日疫情突然拉緊報,一下子要開放1萬多人進來會是大問題,再加上,從過往開放應屆畢業陸生與「小小明」經驗來看並不踴躍,所以暫緩。

陸委會:是中國在阻撓陸生返台

事實上,陸委會也發布新聞稿表示,開放應屆畢業陸生已逾2週,實際入境返台陸生僅寥寥十餘人,且近日發生多起陸方阻撓陸生返台就學的個案,包括陸生申請來台證件「大通證」簽注,遭受刁難,或要求其提出的學校證件不得出現「國立」等文字,到底是何方阻撓陸生來台,已經很清楚。

陸委會認為,陸方對於急需返台完成學業的應屆畢業生尚且如此,實在難以期待陸方會同意其他陸生順利來台。

陸生一向是兩岸敏感話題,疫情期間,中國教育部甚至在4月片面宣布中斷2020年中國各地、各學歷,及各層級畢業生赴台就學,這紙命令雖然對於已經在台就學的陸生沒有任何限制,但也已充分說明中國對學生有充分的控制力。

在玩學校?陳明通:教育部沒有更新最新狀況把舊案推出去

國民黨立委陳玉珍上午率藍營立委到陸委會針對「陸配子女(小明)、來台團聚陸配及陸生返台時程規劃進度與內容」考察,不過,對於會議是否開放,陸委會與國民黨立委有不同意見,最後轉往立法院開會,展開另類的小型「質詢」。

國民黨立委葉毓蘭批評,「獨獨漏了陸生,這不是歧視甚麼是歧視?」,鄭正鈐表示,教育部發函之後,馬上又更改,讓各大學完全沒有辦法接受,「我覺得似乎是陸委會玩了所有在台灣有陸生的學校,忽悠了他們一次、玩了他們一下」。

面對立委連番質疑,陳明通才將整個邊境管理的決策完整說明。陳明通表示,針對國境開放與否,中央會召開國境管理會議,原來由前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主持,陳請辭後由院長蘇貞昌親自主持,但教育部把「舊案」推出去,沒有更新最新狀況,以為已經做了決定,「我們覺得不妥,一下子1萬多人要回來,所以要做一些分流」。

不急就先暫緩,開放兩週應屆畢業生只29位返台

根據教育部統計,目前尚未來台的在學學位生約有1萬人,其中陸生約有5千。

陳明通強調,所有境外在學學位生,台灣社會突然可以承載這麼多人嗎?有鑑於大陸方面回來的也不多,應屆畢業生僅回來29位,不急著回來就先暫緩,真正想回來的就放。

陳明通表示,目標是讓陸生回來,但總有輕重緩急,我們也呼籲他(中國)不要擋。

陳明通承諾會與移民署溝通小明居留權問題

針對小明的部分,陳明通表示,小明和陸生已經有入境規劃,但疫情很動態,要看疫情狀況,沒有明確的時間點。只不過「小小明」(2歲以下的小明)返台狀況也不踴躍,根據陸委會統計,開放百餘人僅個位數返台。

至於移民署規定,持居留證者每年需要在台居留滿183天,若持續未開放中配子女返台,會讓小明們無法滿足183天的在台居留規定天數,導致下次申請居留證的順序被往後遞延,陳明通承諾會再與移民署討論。

國民黨立委林思銘表示,小明其實不是外國人,小明跟我們還是有血脈上的關聯,所以為什麼要一直排除準國人,要他們入境前拿因陰性檢驗證明、入境後做篩檢、隔離這都沒有問題,為什麼政府不願意做,希望各部會之間不要再互踢皮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