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學生批評王室反被罵「太超過」 政客警告:小心76大屠殺重演

國際

《衛報》、《曼谷郵報》(Bangkok Post)等外媒報導,數千名泰國學生10日晚間在法政大學(Thammasat University)舉行示威,會中有人公開批評王室、呼籲對改革王室,此舉打破泰國禁忌,引起政壇強烈反彈。

多名政治人物警告,學生已觸犯「冒犯君主罪」(lese majeste),甚至可能導致1976年「法政大學大屠殺」重演。有鑑於該事件就是由軍警犯下,這個「提醒」在某種程度上簡直像是威脅。

儘管如此,學生領袖表示他們不會退縮,預計本週日(16日)舉辦更大規模集會,因為「我們在這個國家看到種種弊病,卻看不到未來」。

我們應有批評王室的權利!

學生原本僅提出修憲、解散國會和停止打壓異議人士「三大要求」,不過10日他們將之擴充為「10點要求」,包括允許批評王室、削減王室預算、禁止王室干政等等。

他們也冒著觸犯泰國刑法112條「冒犯君主罪」的危險,直言批評泰王,該罪最高可判15年有期徒刑。

《衛報》分析指出,這讓泰國當局陷入窘境。因為若是容忍批評泰王,不利維持其掌權現狀;若是強力鎮壓學生,可能反而激起更強烈反彈,讓民眾對王室更加不滿,進而侵蝕現任政府的正當性。

泰國總理帕拉育(Prayut Chan-o-cha)11日並未回應10點要求,強調正密切關注示威。他曾表示願意修憲,轉達泰王希望不要以「冒犯君主罪」起訴學生,但還是有兩人被指控煽動叛亂和違反緊急條例。

法政大學11日發出聲明不僅為10集會道歉,同時與示威者切割,宣布禁止在校園進行政治活動,並會與警方合作、處分有不當言行的學生。

這場由大學生及高中生主導的示威抗議已持續數週、遍及全國,上週的集會中學生更扮成哈利波特、展示佛地魔照片,成功引起外媒關注。

莫忘「法政大學大屠殺」,是警告還是威脅?

以帕拉育為首,泰國政治人物紛紛譴責學生「越線」。

泰國陸軍司令阿皮拉(Apirat Kongsompong)批評他們「仇恨自己的國家」,王室委員會主席、參議員素旺潘(Suwaphan Tanyuvardhana)指學生「傷害了數千萬泰國民眾效忠王室的感情,還有奠基於王室恩澤的和平共存傳統」。

參議員卡姆努(Kamnoon Sidhisamarn)強調學生的要求「前所未見」,而他也未曾聽聞像他們批評王室那樣這麼「暴力」的發言。

卡姆努擔心學生會激起社會對立,使1976年「法政大學大屠殺」再重演。

1976年,3年前在學生運動中被驅逐的前總理他儂(Thanom Kittikachorn)返回泰國,學生在法政大學群起抗議,在右派團體支持下,10月6日軍警衝入校園拘捕學生,導致40多名學生死亡、百人受傷,3000多人被捕。

就連反對軍方的紅衫軍,「反獨裁民主聯合陣線」(United Front for Democracy against Dictatorship)主席賈圖朋(Jatuporn Prompan)也不贊同,他警告若做得太過火,學生運動恐失去正當性,最後連原本的三大要求都得不到。

武肺封城日子難過,反觀泰王跑德國避難

《衛報》指出2014年帕拉育軍事政變後,泰國社會的民怨就一直累積,而今年初法庭勒令新興政黨「未來前進黨」(FFP)解散,也讓不滿情緒再度升高。

FFP在2019年國會大選後躍升第二大反對黨,在年輕人間相當受歡迎,卻持續受到當局打壓

之後爆發武漢肺炎,疫情一度壓下抗議聲浪,然而這只是表面上,民眾的怨氣仍持續累積,尤其是封城期間弱勢族群缺乏支持、泰國央行預測今年GDP將縮水8.1%,甚至還有泰王偕嬪妃逃去德國避難的離譜行徑。

6月泰國民主運動人士Wanchalearm Satsaksi在柬埔寨遭綁架,根據泰國民權團體,這已是近年第9位流亡人士在海外失蹤。

儘管泰國政府和軍方均否認涉案,人權觀察(HRW)指出該國近年愈來愈打壓異議人,就連參與抗議的一般學生也會遭警方約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