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智英回憶被捕情景 港人的支持、鼓勵讓鐵漢忍不住落淚

香港

8月10日上午,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以涉嫌違反《港版國安法》「勾結外國勢力」,被香港警方上銬帶走震驚國際,而後《蘋果日報》的股價不跌反而暴增,民眾選擇以行動支持黎智英,黎智英也在被捕近40小時後獲得釋放,開直播說起這段時間的感受,又收到來自支持者的鼓勵時,年近73歲的硬漢黎智英也忍不住落下男兒淚。

即使被上銬,也未曾感到屈辱

黎智英在被捕後被拘留約40小時,13日早上在Twitter上和《南華早報》前總編輯Mark Clifford,以及傳統基金會艾里森外交政策中心資深研究員Mike Gonzalez一起直播,黎智英回想起被捕當天,一如往常的在家裡面看報紙,突然收到有警察來訪,同時來了15-20人,他主動提出要求,希望洗澡後才跟他們離開,警員同意但表示他不可以關門,要在他們監督下洗澡。

接著黎智英被扣上手銬帶走,被拘留的這段時間,睡在羈留室地上,期間他因為停電、機器設備故障而被轉送多次,且大部分的時間都是在等待。黎智英表示,這雖然不是第一次被捕,但上銬卻是第一次,他深知自己是在做對的事,所以即使被銬上手銬,也沒一刻覺得慘或屈辱。

認為現階段應該不會被「送中」

在直播中,黎智英認為目前接觸到的國安處人員都是港人,所以他覺得自己和其他人被「送中」審訊的機會還不大,但日後不能肯定。

黎智英表示,警員到壹傳媒總部調查的事,許多市民向他表達憤怒,認為警方的做法是打壓言論自由,Mark Clifford也表示,中國政府一直無視港人的不滿和抗爭,也拒絕與人民談判,「黎智英」3個字就像是「抗爭的代表」。

Mike Gonzalez也認為,中國政府完全不了解,香港能成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是因為有言論自由、法治等等,抓捕黎智英和港版國安法是「重大錯誤」,等同於宣告香港不再擁有言論自由,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也推文表示,「黎智英遭捕讓他深感不安,此事更加證明中共已毀壞香港自由」。

民眾的支持,黎智英感動落下男兒淚

近日在黎智英被捕之後,大批港人購買蘋果日報,銷量突破新高,他表示很感動,並表示許多支持者留言鼓勵他,替他打氣他都有看到,硬咽回應「多謝你們,我非常感動,我73歲,在香港超過60年,未有一個時候像今天感動和開心」。

直播到尾聲,在美國的支持者Nicole與他互動時表示,我沒有問題要問,我只想說你很了不起,我真的很尊敬你,並表示她會在參加集會,用行動支持黎智英,黎智英不斷答謝,並感動的說不出話,落下男兒淚。

黎智英表示,因為香港對他實在太好,他需要對這個地方有所交代,「所以這一切都是我應該做的,因為這是我的家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