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太軍演登場》台灣未獲邀參加 台美關係只是「假升溫」?

國際軍事

美軍環太平洋演習(RIMPAC)17日登場,雖然台灣極力爭取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但希望仍舊落空,有藍營人士認為,美國強調挺台決心,卻不讓台灣參與環太軍演,明顯口惠而實不至,且到目前為止,美國仍未承諾中國武力犯台時一定協助,致馬英九及許多統派認同中共所謂「首戰即終戰」的說法。

吳斯懷認為台美關係是「假升溫」

國民黨立委吳斯懷指出,眼前台美關係是「假升溫,口惠實不至」,他舉出4項指標應證其觀點,包括美貿易代表否決台灣簽署FTA;美軍環太軍演未邀我方參加;美至今未承諾派軍援台;及阿札爾此行未允諾優先提供疫苗

吳斯懷說,美國否決與台簽署FTA,代表美國優先,台灣不開放美豬美牛進口,就別想簽FTA,「國際上沒有永遠的朋友、沒有永遠的敵人,只有永遠的國家利益。」

至於環太軍演,參議院的建議並無約束力,是否邀請台灣要考慮美國國家利益,吳斯懷認為,國防部秉持國防須靠自己,持續透過聯合監偵作為,及國軍官兵勤訓精練,以達捍衛國家安全重責。

防疫方面,吳斯懷指稱,雖然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說在滿足美國國內需求後,會以公平方式提供國際社會,其實就是美國人夠用後再說,台灣沒有優先採購權,甚至合作生產資格都沒有。

美國參議院「建議」邀台灣參與未果

美國聯邦參議院曾在7月下旬通過2021財年國防授權法(NDAA)草案,同時建議邀請台灣參與環太平洋軍演,且海軍應執行兩艘海軍醫療船停泊台灣的任務,以持續合作抗疫。國會意見並建議,美軍需具備拒絕中國迅速控制台灣,以造成既成事實的能力。

事實上,參、眾兩院都在草案中增列「太平洋威懾倡議」,堅定捍衛美國在印太地區的利益,並指這項倡議是向中共傳遞強烈訊號。參院版的國會意見認為,美國應邀請台灣參與環太平洋軍演(RIMPAC)、美軍歐文堡陸軍國家訓練中心(NTC)聯合訓練,與雙邊海軍軍事演習與訓練;草案也提到聯合軍演、軍事演練、軍事交流、軍售與國工業合作等議題。

我國防部先前表示,希望以循序漸進方式,優先爭取擔任觀察員,參與人道救援等科目;也會把握當前台美合作的良好契機,在有助於區域和平穩定、確保國家利益、符合軍事戰略及整體防衛構想下審慎評估,若能順利爭取擔任觀察員,將參與觀察聯合計劃作為及人道救援為重點。

疫情影響軍演,取消陸地演習

今年的環太軍演,由美國太平洋艦隊主持,包括南韓、加拿大、澳洲、日本、菲律賓、新加坡、紐西蘭、汶萊、法國等10國,共20艘船艦和5300名官兵參加軍演。上屆環太軍演是在2018年7月,有25國參加,46艘艦艇、5艘潛艇、17支地面部隊、200架戰機和25000名官兵參演。

由於武漢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今年規模大幅縮減,只有海上演習,沒有陸地演習,以降低大幅群聚、確保所有參與部隊的安全;因此包括兩棲登陸演習、空中演習和海洋演習結束後舉行的「自由發揮演習」,亦都取消。演習時程亦從過去近一個月,縮短成兩周。

日本、南韓、菲律賓數月前準備軍演

美國這次也沒有派航母參加,日本海上自衛隊出動直升機護衛艦伊勢號和護衛艦足柄號;南韓則是派出海軍7600噸級「西厓柳成龍號」(DDG-993)神盾驅逐艦,與4400噸級「李舜臣號」(DDH-975),另有2架「山貓」(Lynx)直升機與約570名士官兵將一同參演。

另一參演國菲律賓,剛服役的海軍「黎薩號」(FF-150)巡防艦,原定參加此次軍演,但7月上旬傳出新冠肺炎疫情,受感染的船員被隔離,其餘成員繼續參加演習。

雖然有不少政軍專家認為,台灣今年很有可能參與環太軍演,連中國也不排除台灣獲邀參加,也曾警告台灣勿成為美國的砲灰;相關人士說,以各國從今年3月就陸續準備看來,未來若台灣獲邀參加,應該在半年前或更早就會接獲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