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是五眼聯盟「第六眼」!防衛大臣當安倍接班人呼聲漸高

國際

日本防衛大臣河野太郎8月中接受《日經》專訪時重申他們亟欲加強與「五眼聯盟」的關係,強調雙方關係之密切「甚至能被稱為『六眼聯盟』」,再次掀起聯盟「五加一」討論。

57歲的河野太郎直至去年9月還是外務大臣,在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內閣中可說是少見的外交、國防「雙主修」人才。

日前他接受《週刊文春》專訪,當被問及自己下一站會去哪裡時,他坦言「想進入首相官邸」,這是他自從選上眾議員後就抱持的目標,因此會「盡力爭取擔任下任首相」。

不在乎五眼聯盟「名分」

五眼聯盟是美國、加拿大、英國、澳洲與紐西蘭分享情資與機密的網絡,雖然日本並非正式成員,但跟德國、法國一樣都是該聯盟的合作夥伴。

而隨著中國威脅與日俱增,五眼聯盟深刻意識到日本的重要性,經常諮詢日方,英國也希望雙方能有進一步合作。

美國科學家聯盟(Federation of American Scientists)資深研究員潘達(Ankit Panda)〉在《外交家》(The Diplomat)指出,日本要加入五眼聯盟尚有各種障礙,其中之一是東京得證明自己保密防諜的能力,以確保不會洩漏重要情資。

不過,河野並不堅持一定要獲得正式加盟的「名分」,轉而強調實質參與,希望五眼聯盟能在實務上算日本一份。

近幾個月印太區域壓力升高,河野也愈加活躍。

想當首相?明年先選自民黨黨魁

考慮到時間與成本,他6月宣布停止部署美製新型攔截彈道飛彈系統「陸基神盾」(Aegis Ashore),調整日本導彈防禦部署,8月初他提出要再強該計畫。

對於此舉恐引起中國、北韓不悅,河野反問防衛國土天經地義,為何需要獲得中韓理解?

而面對中國頻頻航進宮古水道與釣魚台一帶的壓力, 8月8、9日河野登上日本最西端領土與那國島和宮古島,視察駐島自衛隊狀況。

日本《共同社》指出,河野在「後安倍時期」崛起,角逐下任首相呼聲漸高。

2021年9月安倍身為自民黨總裁的任期屆滿,將舉行黨內選舉,而河野是否會角逐總裁之位,將是他為首相一職鋪路的重要指標。

不過,河野在黨內屬副首相兼財務大臣麻生太郎一派,據說麻生認為交棒給河野還言之過早,還要考慮到另一黨內大佬,自民黨岸田派會長、政務調查會長岸田文雄競選總裁和首相的意向。

前首相小泉:這個男人將來不得了!

河野年輕時有段有趣的經歷,80年代他在美國喬治城大學就讀政治學系時,曾至波蘭當交換學生,剛好遇上東歐民主化浪潮前夕,甚至曾因前往推翻共黨統治的民主鬥士華勒沙(Lech Walesa)的家而遭到逮捕。

無論這段經歷讓他對共產黨有何觀感,事實上,他並非傳統反中人士,加強中日關係從是其政見之一。

此外2019年9月他卸任外務大臣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還在例行記者會上稱讚他為改善中日關係做出巨大貢獻。

河野自2015年起在安倍內閣擔任要職,出任外務大臣期間,他在兩年內(2017-2019)出訪了123個國家和地區,居歷任外務大臣之冠,直到去年9月內閣改組後轉任防衛大臣。

根據《產經新聞》,安倍與前首相小泉純一郎、森喜朗及麻生太郎2017年在一場餐敘上,小泉評價河野「這個男人將來不得了!」但《產經》也指小泉特別欣賞他,或許是因為兩人都支持廢核。

河野推特的追蹤者約達166萬人,在內閣大臣中人氣算是數一數二,而安倍是212萬人。《共同社》表示發言坦率的河野擅長成為焦點,甚至會給予網友戀愛建議,在女性間也有不少支持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