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台若建交 學者稱:中國無法武統、只能與美國斷交

兩岸

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上周訪台,《紐約時報》指出,美方盡可能讓美台接近「國與國關係」,只差未承認主權而已。蔡英文總統19日表示,「在很多方面上,我們跟美國的實質關係一直在強化,算是某種程度的升級了。」

邀請美方閣員訪台是外交部重點

蔡英文表示,「台美關係的重點還是在實質關係,這幾年大家都看到,在很多方面上,台灣跟美國實質的關係一直在強化,算是某種程度的升級了。未來會持續深化這些實質的關係,讓雙方的關係能夠互惠互利。」

《紐時》報導分析,美方友台官員與不分黨派的國會議員,都想盡辦法明確展現美國力挺台灣,希望對中國釋放軍事訊號,讓美台盡可能接近國與國關係,只差未承認主權而已。不過,對於前白宮國安顧問波頓呼籲全面承認台灣,不少美方官員都擔心與中國徹底決裂,因而有所保留。

外交部北美司司長徐佑典日前表示,過去就有很多類似報導,紐時的該篇報導,也是肯定台美近年關係上的實質進展。外交部一直致力加強雙方在安全、經貿、衛生等面向合作,如何解除交往限制,邀請美方閣員級官員訪台,一直工作重點。徐佑典強調,會秉持這樣的步伐邁進,有機會就會積極回應美方。

中共唯一能做的就是與美國斷交

中國《北京之春》榮譽主編胡平認為,如果美國與中華民國建交,中共最激烈的態度並非武統,而是將與美國斷交。他說,「中共不可能為此去打台灣,因為台灣是保持現狀,沒有做任何改變,中共去打毫無理由。因此,中共唯一能做的就是和美國斷交而已」。

然而,斷交是柄雙面刃,胡平說,中共也必須承擔很大的損失,這種損失中共受不受得起,這是一個大問題。他指出,自1995年以來,中共的歷屆最高領導人在闡述一中原則時,都只提「反對兩個中國,反對台灣獨立,不再提反對一個中國、兩個政府」了。

美台建交可打破中共封殺台灣局面

中共官方國台辦在2000年的白皮書,亦把反對「一個中國、兩個政府」這句話去掉了。胡平認為,北京不願意正式承認中華民國政府,所以採取含糊其辭的說法,間接承認對方的存在。

事實上,胡平曾為文表示,台灣若要獲得國際承認,有兩個方式,一是修改憲法,將領土劃定為台澎金馬,若國號為中華民國,就是「兩個中國」,若改為台灣共和國,就是「一中一台」。其次,就是美國正式與中華民國建交,也唯有美國可以打破中共在國際上封殺台灣的局面。

中國利用美國總統交接期武統台灣?

美國前中情局副局長麥克.莫雷爾(Michael Morell)與前參聯會副主席、退役上將詹姆斯.溫尼菲爾德(James A. Winnefeld )發表《The War that Never Was?》的文章指出,中國解放軍可能會在美國總統交接期,亦即2021年1月19日至1月21日,以3天的時間武統台灣。

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認為,現在中共武統的結果就只有一個,就是不會成功。他表示,「台灣離武統是越來越遠了」,美軍一旦介入台灣海峽,中共就不能成功,其長年的對台政策就完全歸零,還會變成負數,之後台灣獨立也不能再說什麼,如此習近平就得下台。

日媒支局長的3點觀察

矢板明夫認為,對習近平而言,打台灣是拿14億換2300萬的豪賭,贏了的話是一個爛攤子,輸了的話將失去所有,即使習近平很笨,也不會做這種選擇。

他提到,現在台灣「股票」市場天天創新高,外資沒有跑,大家認為是安全的;第二是「軍防」,共機近來頻頻擾亂,但台灣根本不怕,因為後面有「大哥」撐腰;然後是「馬英九」,日前提出首戰即終戰,是因為武統的可能性越來越低,他要「捍衛九二共識」,不得不自己跳下來帶風向。

經濟學者吳嘉隆認為,武統台灣等於是飛蛾撲火,中共已經清楚美國進入「主動尋求對抗」的模式,若要跟美軍在西太平洋打一場海空軍為主力的決戰,習近平有必要冒這種風險嗎?這能保住他的政權嗎?畢竟,對外轉移焦點是要保政權,而不是把自己送上火架去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