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對亞太國家單月軍售近280億美元 對抗中國的擴張主義

國際軍事

美國7月份核准出售279.52億美元軍備給亞太國家,包括日本近期大手筆斥資230億美元採購美國105架隱形戰機F-35,以及印尼花費20億美元採購8架「魚鷹」(Ospreys)直升機。

川普政府週四表示,在7月份向盟國和合作夥伴銷售320億美元的國防軍備,表明美國進一步支持印度-太平洋盟國提高防禦的能力,對中國的擴張主義。

《日經亞洲評論》報導,美國國務院政治軍事事務助理國務卿庫伯(Clarke Cooper)在向外國媒體發布的視頻簡報說:「就在上個月,美國國務院達到史上第2高的軍售月份。」

日本斥資231億美元採購105架F-35戰機

他說,軍售主要來自日本以231億美元採購105架F-35「聯合打擊戰鬥機」。

華府2020年向合作夥伴大量出售軍備的動作表明,美國在印度太平洋地區積極提供空中和海軍武器平台。其中包括賣給印尼8架魚鷹直升機和相關設備,價值20億美元;以6.2億美元向台灣銷售愛國者三型(PAC-3)防空飛彈;向南韓出售2.5億美元的「和平氪星」(Peace Krypton)偵察機升級所需的服務和設備;向菲律賓出售20億美元的偵察機、AH-64E阿帕契直升機、AH1-Z Viper攻擊直升機、輕型攻擊船艦。

庫伯表示,美國將與合作夥伴「向前進」,繼續確保它們與美國「可以互通有無」。

美國加快對亞太國家的軍售

在華盛頓不承認北京主張南海主權後,美國加強和亞太地區國家的外交夥伴關係;並與合作夥伴進行印度-太平洋海軍演習,對抗中國的霸凌。

「美國加強與志同道合伙伴的安全合作,非常重要,這種性質的軍售將支援第一島鏈國家提高反介入和拒絕地區(A2 / AD)戰力,對抗中國軍隊的進逼。」加州智庫蘭德公司高級國防研究員格羅斯曼(Derek Grossman)表示,日本主要島嶼、沖繩、台灣、菲律賓北部和馬來半島被美國視為第一島鏈的戰略防禦路線

「華府希望改善第一島鏈國家的A2 / AD戰力,特別是菲律賓也是美國的盟國,在這種情況下,為了避免誤判情勢,對於是否出動海軍、海岸警衛隊、海上民兵,北京可能會三思而後行。」他說。

美國在印度太平洋地區擴大友誼之環,中國卻不斷擴張軍備,還跟許多亞洲鄰國結仇結怨。

庫伯談到中國的民主鄰國和競爭對手時,華盛頓與印度的國防合作關係正在「擴大」。根據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追蹤的數據,中國在過去5年一直是世界第二大武器進口國,同期間北京從莫斯科購買武器的數量變少,印度仍然是俄羅斯最大的軍武客戶。

過去5年中國為第二大軍備進口國

庫伯希望改變這一狀況。印度最近與中國在喜馬拉雅山邊界爆發流血衝突,2019年印度和宿敵巴基斯坦爆發空戰,印度一架蘇聯時代的MiG-21被美國賣給巴基斯坦的F-16戰機擊落。

從這些衝突看出,印度軍備有缺口,引起新德里重新調整國防結構,包括從美國購買更多武器。儘管華盛頓希望獲得新德里的業務,但印度還是計劃跟莫斯科採購一些武器。

庫伯:「我們知道新德里與莫斯科之間歷史悠久的軍備武器買賣關係,這種關係不是像開關電燈那麼簡單。」

印度和俄羅斯軍武合作關係悠久

但是就現代化與美國硬件的互操作性而言,庫伯列舉了兩個有問題的俄羅斯設備:「S-400(防空系統)是一個挑戰。蘇愷-35戰機(Sukhoi Su -35)也是一個挑戰。」

斯廷森中心(Stimson Center)高級研究員拉瓦尼(Sameer Lalwani)表示:「印太國家從美國購買更多先進武器,這絕不是巧合。」

他說,中國對整個印泰地區表現出更加自滿和擴張的態度,許多周邊國家遭遇更多威脅。 例如,最近印尼和菲律賓武裝護衛的漁船與侵略性十足的中國漁船對峙。

美國對印度銷售最先進武器的意願不高

「這些先進的武器平台肯定會增強各國保護主權領土的能力,間接有助於美國實現南海『航行和貿易自由』的構想」,拉瓦尼說,「出於安全的顧慮,先進的俄羅斯和美國硬體確實很難相互連接。印度選擇採購俄羅斯武器,肯定會帶來一些麻煩,因為它們會限制美國出售印度一些先進武器的意願。」

蘭德的格羅斯曼(Grossman)認為,硬要將印度與俄羅斯的武器脫鉤,並不容易。他說:「自冷戰以來,印度與俄羅斯即維持緊密合作關係,加上印度不結盟的外交政策,一直是阻撓美印加強安全關係的障礙,我希望美國在S-400和Su-35問題上能夠堅定自己的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