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柯文哲不代表支持民眾黨 陳佩琪當「精神領袖」能整合內鬥的柯粉?

政治

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傳出,有意讓他的妻子陳佩琪擔任柯粉「精神領袖」,整合「柯粉」粉絲團,引起不少爭議,甚至遭質疑是後宮干政。陳佩琪20日在臉書抱怨,「精神領袖」是什麼? 我竟為這四個字被人嘲弄數天之久…。

當精神領袖?陳佩琪:未定案的內部討論

陳佩琪表示,在醫院工作的人就會知道,內部開會常有人神來一筆,提出天馬行空的想法和建議,但沒仔細考慮醫院的人力和財力,所以這種沒定論的討論過程是不可外流;但若決定做了,就得昭告天下。陳佩琪說,醫療是這樣,政治也該如此,「我個人是絕對贊同先生說的『政治要公開透明』,但不包括還沒下定論的討論過程吧!」

陳佩琪說,她因為一個討論過程,被黑成「後宮干政」、把黨當成「家天下」,還被酸「走了一個,又來一個」,「我這個人是如此不堪又如此不識大體?」她強調,柯粉不是黨部組織,也和市府無關,就單純的支持者而已;陳佩琪不滿地表示,跟他們碰面吃個飯,當面說謝謝,有如此不堪惡劣到令人生厭?

陳佩琪的臉書文暗示,「精神領袖」並非空穴來風,畢竟「柯粉」兩大派系間的鬥爭早已浮出檯面,不難想像為什麼柯文哲希望透過一位「精神領袖」,來減少支持者之間的嫌隙。

柯粉不等於民眾黨粉,兩大支持者派系衝突檯面化

柯粉的不合主要來自於兩大粉絲團,一個是「柯文哲粉絲後援會」,另一個是「柯粉俱樂部」,柯文哲創黨後,柯粉後援會即轉為民眾黨後援會,協助民眾黨選舉事務;柯粉俱樂部則是以「柯粉」為主,但並沒有愛屋及烏,不一定力挺民眾黨,因此經常被白營支持者批評。

創辦柯粉俱樂部的是前柯文哲攝影師潘俊霖,他與民眾黨立委、柯文哲心腹蔡壁如有不少摩擦,導致潘俊霖被質疑操控網軍來黑民眾黨,也將內鬥、放話的矛頭指向他。潘俊霖離開柯文哲團隊後,會在臉書上發「澄清文」,偶爾吐吐苦水,卻反成為被民眾黨粉絲「出征」的對象,凸顯柯粉之間的衝突。

蔡壁如:陳佩琪出席能代表柯文哲,可整合柯粉

若要將臉書粉絲轉變為未來動員的陸軍戰力,柯文哲需要一位「統帥」整合各方人馬;對於支持者「不相容」的問題,他想到奇招,由陳珮琪擔任「精神領袖」。由於陳佩琪的臉書一向備受關注,尤其先前流行「順時中」時,她在臉書上發了幾篇槓上中央防疫的貼文,頗有戰力,也符合柯粉的菜。

蔡壁如表示,最近黨內有些志工與後援會的紛擾,柯文哲的確有建立後援會平台的想法;柯認為陳佩琪比較有親和力,可以當後援會與志工的「精神領袖」。蔡壁如說,如果出席支持者的活動,某種程度上會被視為「柯文哲也到場」,應該能勝任這個角色;但她認為,未必要稱陳佩琪為「精神領袖」。

陳佩琪也說過,沒有人向她提過要統籌柯粉俱樂部,目前給她的工作,就是和柯文哲一起跟柯粉吃飯而已。據黨內人士指出,先前市府辦活動,若柯帶上陳佩琪一同參與,她就會很開心,並不排斥相關行程,研判陳佩琪有意願投入柯文哲所處理的事務;且外,他們的小孩們已長大,陳佩琪正處於一個「空窗期」,適合接下新的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