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盼川普敗選放鬆制裁 蓬佩奧再開鍘但歐洲盟友都不挺

國際

《路透社》等外媒報導,美國亟欲加強制裁伊朗卻屢吃閉門羹後,20日正式致函聯合國安理會,啟動「恢復舊制裁」(Snapback)程序,即希望恢復「2015年核協議之前,對伊朗的嚴厲制裁」。

該協議名為《聯合全面行動方案》(JCPOA),然而,英國、德國、法國、俄國和中國等JCPOA簽署國皆表態反對。

中俄直言美國此舉缺乏合法性,就連美國的歐洲盟友20日也發表聯合聲明,指美國2018年退出JCPOA後,即失去提起該程序的權利。

根據《BBC》,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因此痛批歐洲國家竟選擇「和伊朗宗教領袖(Ayatollahs)站在一起」。

蓬佩奧:其他國家缺乏勇氣和決心

面對眾多反對聲浪,蓬佩奧表示「沒有國家像美國一樣有勇氣和決心」,強調華府會想盡辦法加強對伊制裁,而且除發展核武外,永遠不會允許伊朗購置或銷售其他傳統軍火。

美國是訴諸安理會《第2231號決議》提出「恢復舊制裁」程序,該決議便是聯合國認可JCPOA執行的法律文件。

JCPOA的目的在於遏止德黑蘭發展核武器,而作為交換條件,聯合國將放鬆對伊朗2006年以來的制裁。

如果恢復2006年「舊制裁」,除了禁止發展能裝載核武器的彈道飛彈、核濃縮製程相關活動以及武器禁運,伊朗船運和金融業也會受到嚴格審查,對特定人士或機構的制裁也會重啟。

德國、法國和英國指出,美國欲恢復舊制,有違他們為盡力維持JCPOA所付出的努力。

伊朗盼拜登勝選,領美國重回JCPOA

中國駐聯合國大使張軍要求擔任安理會8月主席的印尼擱置該程序,而俄國駐聯合國大使涅班濟亞(Vassily Nebenzia)說美國提案不合法到可當作「不存在」。

至於伊朗,該國駐聯合國大使塔赫特─拉凡奇(Majid Takht Ravanchi)相信美國的要求會被駁回,譏華府表現得「像個小孩子,被國際社會嘲笑」。

3名伊朗資深官員告訴《路透社》,該國策略是維持JCPOA,並期盼美國總統大選民主黨候選人拜登(Joe Biden)勝選。

JCPOA是在前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任內簽署,當時拜登擔任其副手,而他曾聲明若伊朗恪守JCPOA,他將讓美國重新加入協議。

不過,美國也不是孤立無援,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就力挺美國,呼籲各國強權支持華府。

安理會有30天阻止美國,否則自動生效 

「我讚賞美國對伊朗恢復(舊)制裁,這是正確的決定」尼坦雅胡和川普一樣,認為JCPOA具有重大瑕疵,「負責任的國家應該支持美國尋求真正解決方案,阻止伊朗建造核武」。

安理會成員中只有多明尼加支持美國制裁伊朗,蓬佩奧特地在推特發文感謝。(圖片來源/Twitter@SecPompeo)

儘管一些分析認為美國不太可能成功,但安理會已進入為期30天的程序,若要阻止恢復舊制,安理會必須於這段時間內通過一新決議案,表示「繼續維持JCPOA放寬制裁」的作法,否則舊制裁將於30天後生效。

也就是說,其他安理會成員有30天採取反制措施,不過美國作為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也有權對議案表決動用否決權。

如果恢復舊制,「理論上」所有聯合國成員都必須恢復對伊朗的嚴格制裁,但有外交官告訴《路透社》,一些國家可能會置之不理,例如中國和俄國。

蓬佩奧19日就曾警告中俄,若拒絕制裁伊朗,美國可能會對他們施以制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