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銀案宣判台新金再勝財政部 泛公股陣營:不影響經營權變化

金融

彰銀經營權案卡關15年爭議未解,高等法院21日最新宣判結果出爐,確認台新金和財政部有契約關係,且財政部應支持台新金取得彰銀4席普通董事,此舉等同台新金董事長吳東亮力抗財政部再勝一回;不過,財政部官員回應,將會上訴到底,且泛公股陣營也認為,確認之訴不足以改變現況,影響不了經營權變動。

台新金再扳一勝,股價上演慶祝行情

根據高等法院21日的判決指出,確認雙方關於財政部持有彰銀的股份未出售前,且台新金仍為彰銀的最大股東者,財政部應支持(包括但不限於不得妨礙)台新金控指派的代表人當選彰銀4席普通董事席次的契約關係存在。

就在上午10點多判決出爐時,資本市場也逐步反映,台新金一路有買盤敲進,盤中最高漲至13.60元,漲幅高達4.62%,終場以13.45元作收,漲幅3.46%,漲幅為上市金控之冠,成交量也達3.37萬張。

台新金是在2005年以每股26.12元、共365億餘元,標得彰銀22.5%股權取得經營權,也在2008、2011年2次的董監改選中維持董事會多數,直到彰銀2014年12月董事會改選,以財政部為首的泛公股取得過半席次董事,讓台新金經營權一夕之間生變,一狀告上法院,請求法院確認與財政部間的契約關係

台新金告財政部違反「彰銀經營權契約認定案」經過6年之訴及雙方多次攻防,2017年高等法院二審判決,確定台新金和財政部確有契約關係存在,認為財政部應支持台新金取得彰銀過半董事,但財政部依舊持續上訴,2019年5月最高法院廢棄二審判決,將全案發回更審,經過一年多的更審,高院21日則宣判「財政部應支持台新金取得彰銀4席普通董事」。

對此,財政部表示深感遺憾,後續將依法提起上訴,並籲請各界繼續支持,以維護全民利益。

泛公股陣營:對財政部反而更有操作空間

泛公股陣營根據判決主文指出,儘管高院更一審判決認定財政部應支持台新金當選4席普董,但相較於上次的高院二審判決,這一次反而對於財政部更加有利。

泛公股陣營人士解釋,目前彰銀董事會設有6席董事、3席獨董,台新金陣營勢必會認定為「過半」,但董事會可以調整董事會席次,假設未來若董事會修章,將董監事調整為9~15席董事,財政部還是可以保住經營權,「未來操作空間上更大」。

「就這個案子根本影響不了彰銀的經營權,基本上不會有什麼變動。」一名泛公股人士指出,「現在官司是一個確認之訴,在法律上就是『確認』,沒有所謂的執行力,頂多後續對方陣營可能會說,財政部沒有支持,要打損害賠償,但有趣的是,台新金該怎麼證明因為財政部沒有支持而導致造成損害呢?尤其這一次(彰銀改選)就連台新金自己都不支持自己推派的董事了,憑什麼來告?」

該名人士直言,今年的彰銀改選公股拿了5席董事被外界解讀是「慘敗」,主要是因為公股受限於立法院93年決議的限制,也就是說,公股不但不能投給民股陣營,就連公股推薦的獨董及自然人董事也不能投,導致配票受到限制。據了解,財政部未來將積極向立法院溝通,盼立院能解除這項決議。若後續這項「包袱」能有解或是放寬,對於公股來說,應是如虎添翼。

彰銀案卡關15年,吳東亮標下保德信可能露曙光?

泛公股陣營強調,確認之訴將不影響經營權變動。反而台新金眼前更應該關注的是保德信人壽併購案能不能過得了金管會這一關?

台新金控日前經董事會決議將以新台幣55億元,加上「價格調整機制」不超過新台幣30億元,取得保德信人壽100%股權,該併購案後續還必須交由金管會審查同意後,才能真正拍板定案。

市場人士認為,主管機關最在意莫過於是台新金的財務指標,像是長期投資金額占淨值比率,又或是檢視金控本身的資本結構,另外併購資金來源怎麼來?是否有能力增資?

過去因為台新金持有太多的彰銀股票,導致台新金雖在2012年曾相中紐約人壽,但過程中卻被金管會以財務體質為由,認為台新金雙重槓桿比率、負債占淨值比率皆高於同業遭到駁回。

市場人士說,「問題就是台新金如果要彰銀又要保德信人壽,這個時候金管會准的機率恐怕就不高,因為老問題(彰銀)根本還沒解決。」換言之,吳東亮若想要真正拿下保德信人壽,台新金後續對於彰銀案的態度,將成為極大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