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教師證、月薪5萬找不到老師?馬祖教職員:有學校公告到第14招

教育議題

連江縣26日就要開學了,馬祖的老師卻還沒有都找齊,網路上一篇詳實列出優劣的急徵救火隊貼文,引發熱議,一天的時間,就有超過3882人按讚、1108則留言,與3040次分享,無不希望當地能在開學前招募到合適的師資,也讓當地國中小負責辦理教師甄選的人員直呼,「害我好忙,現在報名蠻踴躍的,希望24日甄選後,我們就可以順利開學,讓學生都有優良老師」。

其實,一間學校的教師缺額,一招再招,是馬祖的例常,敬恆國中小人事管理員謝莉麗透露,這我們都見怪不怪,上學期還有學校公告到第14招!

敬恆國中小已經第八招,馬祖有缺額的學校其實不只一間

馬祖四鄉五島,共有4所國中小學,包括1所國中、3所國小,雖然學生人數不多,如敬恆國中小,國中部3個年級共只有18名學生(七年級2人、八年級7人、九年級9人),但馬祖人口分散,為了保障學生權益,仍需要足夠的師資到各島各校去教導這群孩子。

2018年代表樹黨參選連江縣縣長的蘇柏豪在臉書發文指出,敬恆國中小誠徵國中數學代理老師,學校已經第八招,只要「大學畢業」,不需要教師證即可報考,且待遇優厚,月薪約5萬上下(已含離島地域加給9790,無教師證研究費會打8折),學校也會提供食宿,就是希望能找到有教學熱忱的老師。

謝莉麗表示,前7次甄選,有2、3人報名,其中包括有教師證、國立大學數學系畢業的學歷來面試,但學校看過試教後認為不合適,數學是主科,還是希望找到教學能精彩、引起學生興趣的老師,所以還是得繼續甄選,看有沒有更好的師資。

然而,有教師缺額的不只有敬恆國中小,根據連江縣教育處網站,東引國中小缺「國小一般科2位代理教師」、介壽國中小缺「國中部數學與綜合活動領域各1位代理教師、國小一般科1位代理教師,及幼稚園學前特殊教育身心類1位代理教師」、中山國中缺「特殊教育領域及藝術領域—美術專長各1位代理教師」,每間學校早都已超過第三招,還在不斷甄選找合適的老師。

偏鄉老師不願意來,轉專任一待要待6年也嚇跑不少人

根據「高中以下學校兼任代課及代理教師聘任辦法」,國中小代理代課教師甄選第三招以後,標準放寬放寬到只要大學畢業就好,不用有合格教師證、不用修過教育學程,也沒規定要相關科系畢業。

這是馬祖學校的困境,或許也是全台灣偏鄉小校的問題。謝莉麗說,連江縣有8所學校,偶爾都會碰到這種狀況,上學年度有個學校徵選理化老師,也從上學期徵選到下學期,「因為通常符合條件的人不見得願意到馬祖來,新進教師徵選的時間大家也都會觀望,要等各縣市新進教師都甄選完畢後,他們(代理老師)才會考慮要去哪裡甄選。」

謝莉麗說,「其實我們通常聘到代理老師表現優良,又有缺時我們都會再續聘」,但如果有老師不想再續聘、因為結婚的因素,或者想返台發展,就要再重新公告、辦徵選,當然有很多種狀況,有的到第三招就找到人,也有人報名了又放棄不來。

為了留住好老師,連江縣規定若代理老師教學成績良好,參加該縣該類科正式教師甄選時,每滿1學年筆試可加3分,最多15分,而「偏鄉地區學校教育發展條例」為了讓偏鄉學生能接受穩定的教育,若是參加此種甄選者為一聘6年,又有多少人願意待在離島呢?謝莉麗無奈地說,「我們希望老師考上正式教師,然後服務6年,但有些年輕的老師會認為,6年後我都30歲了,是一個風險也是考量,因素很多很複雜,不是說提升設備或甚麼就有用。」

連江縣各學校缺額代理教師缺額狀況,詳情可上連江縣政府教育處官網查詢。

曾有學校公告到第14招!謝莉麗:不要再讓我們等這麼久了!

至於外界質疑為什麼學校不直接開專任老師缺額,謝莉麗解釋,此數學代理老師缺別為實缺,目前的缺額是2年後會有公費生必須來這裡服務4年,因此這缺額不能去考正式缺,而今年的新進教師徵選能開放的缺額也都開放了,要錄取17人,但因為擇優錄取、寧缺勿濫最終錄取14人,其中也有優秀的代理教師考上正式教師。

過去幾小時,老師報名情形相當踴躍,讓她有信心能在這次甄試就招到老師,不過即便招聘不到合適的老師,學校也會做好萬全的準備。謝莉麗表示,校長陳紫開本身有近20年的數學教學經驗,也有優秀的理化老師,且之前其他學校有缺哪科目的老師都會互相支援,所以能在開學前找到合適的老師最好,也不用過度緊張。

一篇爆紅的貼文,讓馬祖的一所小學校受到前所未有的關注,謝莉麗好氣又好笑的說,「上學期還有一個學校公告到14招,你們當初都不去報導,現在來報我們」,不過她是真的希望之後的每一年連江縣的教師缺額都能被看見,「踴躍地來考,我們就不用等那麼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