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弱勢主席?江啟臣否認:我是想要「由下而上」改變國民黨

國民黨

江啟臣今年3月以7成得票率當上國民黨主席,選前他曾喊出「反共不反中」,但上任後卻噤聲,甚至兩岸新論述試圖淡化九二共識,也在大老的反對聲中「髮夾彎」。對於江啟臣這一路以來的表現,熟知國民黨內生態的人士分析出兩點關鍵,第一是江啟臣的「外交學者性格」,第二是「被黨內統派牽制」。

江啟臣可惜未能把握「當選蜜月期」

國民黨今年1月總統大選遭逢慘敗,時任黨主席吳敦義黯然自請離職。之後經歷黨主席補選,選前江啟臣接受媒體專訪,強調國民黨「反共不反中」,可說是後來前主席朱立倫喊出「撕去親中賣台標籤」的前身。補選結果最終由江啟臣以7成得票率擊敗外傳獲得黃復興支持的前台北市長郝龍斌,成為國民黨史上最年輕的黨主席,也是首位同時具有立委身份的黨主席。

對於江啟臣的當選,猶記得當時黨內青壯派及改革派一片歡欣鼓舞,認為江啟臣就是國民黨的救星,期待他趁著上任後的「蜜月期」,立即推出各項黨內改革措施,他們都會劍及履及地支持江啟臣。詎料,將近半年過去,除了設立「數位諸葛亮」、重振「國際事務部」之外,改革慢如牛步,過程中甚至發生兩岸新論述「髮夾彎」事件

據了解,改革委員會相關論述事先有送交江啟臣主席辦公室審查,經主席辦公室刪改後拍板定案,接著才在6月19日對外公開。只不過一經公開,當場就遭中常委劉大貝等人斥責,緊跟在後包括前總統馬英九、前副總統連戰、吳敦義、前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等一眾前國民黨主席都表達高度不滿,逼得江啟臣只好把改革論述定調為「建議案」。

史上最弱勢主席?江啟臣否認:我是想要「由下而上」改變國民黨

《信傳媒》曾向江啟臣提問,「外界說你是史上最弱勢黨主席,你自己怎麼看?還有你為什麼沒有一上任就馬上推動改革?」江啟臣對此答覆,「我是不是史上最弱勢的黨主席,我不知道,因為國民黨百年歷史下來,我也沒有經歷過其他階段,無從比較說誰才是最弱勢。」

江啟臣說,國民黨過往最令人詬病的,就是它是一個「由上而下」的政黨,甚至被說成是列寧式政黨,什麼事情都黨主席說了算,未凝聚基層共識、不夠接地氣,尤其去年總統初選的亂象歷歷在目,因此他說「我是政治系教授,我當上黨主席首先就是改掉過往的作風,我親自走到地方黨部,聽取基層的意見,逐一跟黨員們溝通,就是要讓國民黨變成『由下而上』的政黨。」

江啟臣強調,這種作風改變的本身就是一種很大的改革,但他也坦承,「這需要花點時間,因為任何溝通都一樣,需要時間來進行。」

兩個關鍵註定江啟臣「左右為難」

對於江啟臣需要花時間來與基層溝通,雖說有他的道理在,但有不少年輕改革派覺得速度太慢。他們認為國民黨目前宛如進入「戰爭狀態」,每天都被敵營狂轟濫炸,民主固然很重要,可是民主國家在進入「戰爭狀態」時,卻也都會授權給領導人,讓他劍及履及、增進效率。

部份黨內人士甚至說,「我雖然以前覺得朱立倫很驕傲,但跟江啟臣相比,朱立倫的驕傲說不定是一種魄力,或許更適合現在的國民黨。」他並分析,像江啟臣這樣子顫巍巍地推動改革,改革派對他不滿意,保守派也對他懷疑,「左右為難、遭到夾殺啊」!

對於江啟臣的左右為難,綜合多位熟知黨內生態人士的分析,可以歸納出兩點關鍵,第一是江啟臣的「外交學者性格」。他們說,江啟臣就是「什麼都不想得罪」、「他老是要先問大家有什麼意見,但其實所有人都在等他的意見」,至於江啟臣為何要這樣做?他們說:「江啟臣就是要在聽完所有人的意見之後,才去想一個不會得罪人的說法。但問題是,很多時候根本沒有不得罪人的說法。」

第二個關鍵則是「被統派牽制」。有人分析,黨內最大的勢力還是黃復興黨部,統派立場鮮明、力挺韓流,多位黨內大老、中常委都與黃復興發展出共生關係,黨內實力甚至足以決定江啟臣的去留,因此舉凡「另立黨中央」、「全代會逼宮」等說法,很多時候不是外傳的朱立倫陣營放出來,其實是來自黨內統派勢力。

據了解,江啟臣「淡化九二共識」、「廢考監」等改革倡議,都是在統派勢力的反對聲中逐一「髮夾彎」。就連江啟臣補選黨主席的選舉政見「黨職人員兩岸交流行為準則」,哪怕是獲得7成得票率背書,都有可能因統派勢力反對而胎死腹中,或在全代會遭到抵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