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再贏恆春鎮長補選 2022縣長爭奪戰聲勢綠大於藍?

政治

高雄市長陳其邁今(24日)天就任,他利用上任之前到屏東恆春輔選鎮長選舉,助民進黨的陳文弘當選,而國民黨則找來台南市議員謝龍介助選,加上前立委蘇清泉、黨部主委廖婉汝每役必與,仍不敵綠營,尤其是該選區的立委蘇震清陷入收賄弊案中,民進黨尤能力挽狂瀾,顯示綠軍在屏東依然實力不弱。

蘇震清陣營、國民黨,不敵民進黨

屏東縣前恆春鎮長盧玉棟,因賄選判當選無效遭解職,遺缺在22日進行補選,5搶1的選戰,由擔任縣議員的陳文弘以4816票贏得鎮長寶座。他與陳其邁一樣,都要「2年拚4年」,除了考驗執政團隊能否儘快上手做出成績,也面臨2年後的鄉鎮市長選舉。

其他4位候選人,有國民黨前縣議員張榮志、恆春鎮代會副主席陳進興、書店老闆娘郭德慧、補教老師王迎曦。其中,張榮志在2018年與無黨籍盧玉棟競選落敗,遂提告盧涉及賄選,5月27日高雄高分院宣告盧玉棟當選無效定讞,鎮長一職須進行補選。

補選一戰,張榮志捲土重來,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前主席朱立倫、前台北縣長周錫瑋、立委蔣萬安等,先後到恆春輔選,但只獲得3724票,不敵陳文弘的4816票;由盧玉棟操盤的陳進興,拿到2960票。民進黨在三足鼎下脫穎而出,暫時一掃蘇震清因案被羈押的陰霾,讓民進黨在2022年縣長之戰透出曙光。

周春米、莊瑞雄都可一戰

值得注意的是,陳進興是蘇震清的恆春服務處主任,這次未參加初選遭民進黨除名,雖然盧玉棟選前驚天一跪搶票,但由於棄保之說甚囂塵上,各方文宣交戰激烈,還是落敗,對於蘇震清陣營自然是不小衝擊。

地方議論,有意參選下屆縣長的藍綠人選,近期表現都相當活躍,蘇清泉、廖婉汝積極輔選,民進黨兩位不分區立委莊瑞雄、周春米也隨縣長潘孟安腳步,拉抬陳文弘,也為自己添加聲勢。

據指出,潘孟安似乎較屬意周春米接棒參選。周春米是法官出身,莊瑞雄是律師,兩人都是台大法律系畢業,這屆也都擔任不分區立委。只是周春米沒有參選經驗;莊瑞雄則是從台北市議員、立委,到屏東縣立委,知名度較高,常上政論節目為綠軍辯護,兩人各有所長。

鍾佳濱資歷完整,蘇震清恐已被除名

不過,在屏北的立委鍾佳濱,也可能挑戰縣長寶座,他的資歷相當完整,有中央與地方政府,以及黨務高層的經驗,還擔任過屏東縣副縣長,立委已進入第二任,他在2016年力克實力堅強的國民黨立委王進士。這一役,讓藍營在屏東的勢力更為萎縮。

蘇震清遭羈押後,應已確定在泛綠縣長人選中被除名,外界認為黨內競爭程度將會趨緩。但地方評估,若蘇震清一案出現大逆轉,再挾司法不公背水一戰,那麼民進黨的初選可能就會變得很複雜。

國民黨有戰將,但基本盤越來越小

國民黨方面,蘇清泉目前是國民黨至策會副執行長,在此次補選,還以安泰醫院的背景為後盾,應允作恆春醫療資源不足的後盾;廖婉汝則頻頻固票;前立委柯志恩也曾回鄉助陣,他們三人被視為藍營在屏東可能推出的縣長人選。

國民黨原想藉由立委收賄案,打擊南屏蘇震清勢力,順道進擊民進黨的堡壘。但即使泛綠一分為二,依然保有優勢,顯示「收賄案」對蘇震清陣營有影響,對民進黨傷害卻不大。這也將使廖婉汝等人,都須重新思考及評估要如何打2022的戰役。

另一位也頗有戰力的周佳琪,是議長周典論的女兒,年初立委選戰,她表現爆發力,僅小輸蘇震清1萬6千多票,在大環境不佳下,她在深綠區打出亮眼一戰,亦被視為黑馬之一。

問題在於,民進黨內即使經過初選紛爭,在大選時的團結度仍高於藍軍,藍營雖不乏戰將,但依然處於青黃不接、或是陷入派系利益的思考中,大選時貌合神離的情況頻出。這次恆春鎮長補選被視為是2020屏東縣長選舉前哨戰,從補選結果來看,對兩年後的縣長選舉很有參考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