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高人氣企鵝抄襲日本熊本熊?吉祥物大戰反映日韓新仇舊恨

國際

台灣到處可見各種吉祥物,球隊、企業和政府機關利用它們宣傳活動、推銷產品,同時建立品牌與社群認同。

這股風潮在日韓更甚,而兩國各自的吉祥物一哥,便是台灣也有不少粉絲的「熊本熊」,及後起之秀「企鵝Pengsoo」。

然而,日本週刊《每日新潮》7月刊出一篇報導,影射Pengsoo模仿熊本熊,導致日韓近期興起一場激烈的「抄襲論戰」。

這場吉祥物大戰令人發噱,英文時事雜誌《外交家》(The Diplomat)卻指這是日韓歷史紛爭的延伸,具體而微地展現兩國緊張的關係。

「儘管這並非重大政治或社會議題,然而日韓都在尋找新的爭議,好證實他們對彼此抱持的不信任感(是有道理的)」《外交家》表示。

日本黑熊v. s.韓國企鵝

2010年誕生的熊本熊算是當紅吉祥物中的資深前輩,當時連接熊本縣的新幹線新線落成,因此它肩負推廣熊本縣觀光重任。

至今,熊本熊不僅紅遍日本更進軍海外,在台灣知名度也很高。不過熊本熊儘管名氣大,但在國內市場高度競爭下,它未曾獨佔整個吉祥物市場。

相較之下,2019年《韓國教育電視台》(EBS)創造出的企鵝Pengsoo在南韓顯得一枝獨秀。

夢想成為大明星、作風直率的Pengsoo備受歡迎,尤其是面臨激烈職場競爭的千禧世代,Pengsoo不僅上遍各大節目與K-pop歌手同台,就連南韓外交部都找它與外交部長康京和一起拍宣傳片。

然而,日本右派媒體《新潮社》旗下週刊《每日新潮》7月以「抄襲」為標題,刊出一名南韓自由作家的評論,指熊本熊和Pengsoo有許多共同點。

例如它們都是有一雙大眼、身材圓滾滾的動物布偶,而且都是政府機構為宣傳目的所創造。儘管並未明指,但文章暗示Pengsoo可能是模仿熊本熊。

抄襲論戰反映日韓歷史心結

事實上,早於2019年就有南韓Youtuber批評Pengsoo抄襲,不過《每日新潮》再次引爆日韓網友論戰。

日本網友質疑Pengsoo缺乏原創性,譴責韓國人不尊重智慧財產權,同時也不忘踩踩對方痛腳,「韓國人依然十分依賴日本,就算他們公開反日」《外交家》在日本雅虎節錄的這則留言獲得9000多讚。

憤怒的韓國網友反擊說Pengsoo身為企鵝,在本質上就與熊本熊不同;也有人人指若Pengsoo是抄襲,那熊本熊也是抄襲米老鼠。

這一來一往中,南韓不光彩的舊帳也被翻出來,今年1月該國食品藥物安全部推出一個外型極似哆啦A夢的吉祥物,最後食藥部刪文道歉。

根據韓媒,大部分日人並不認為Pengsoo是抄襲,許多南韓民眾也覺得這不過是日本右翼人士意圖挑釁,然而小規模但激烈的網路論戰,仍引起廣泛注意。

《外交家》指,吉祥物大戰反映了日韓懸而未決的歷史爭議,也就是日本殖民時代(1910-1940)留下的問題。

Pengsoo活動重心放在Youtube,追蹤者高達209萬人,相形之下較晚開設YT頻道的熊本熊追蹤者僅近3萬人。(圖片來源/Youtube截圖)

文在寅任內日韓關係急凍

二戰後韓國陷入動盪,隨之而來的領土分裂、韓戰、軍事獨裁政權、民主化運動等等,讓他無暇關注歷史正義。

1965年日韓為使雙邊關係正常化,尤其是貿易關係,簽署《韓日基本關係條約》。

然而該條約並未處理許多爭議,例如慰安婦和徵用工,直到南韓第一任民選總統盧泰愚1988年上任,這些問題才浮上檯面,並在近年激化。

現任總統文在寅2017年上台後傾向與北韓交好,引起日方不滿,2019年南韓法庭裁決日企須賠償二戰徵用工,導致兩國大打貿易戰、終止軍事合作,關係降至冰點且至今仍未回暖。

南韓民眾發起抵制日貨和日本旅遊,儘管不是每個人都這麼做,卻形成一股「全民運動」壓力。

南韓推特出現「#抵制日本」(#BOYCOTTJAPAN)「#不要日本」(#NOJAPAN)標籤,日本則有「#韓國疲勞」(#韓国疲れ)「#討厭韓國」(#嫌韓)標籤。

因此衍生的吉祥物大戰看似好笑,然《外交家》警告,這種文化衝突會加強刻板印象、深化各自的政治認同,「強調『我們』和『他們』的差異,同時模糊『自己』和『國家』的界線」。

日韓友好仍有一絲曙光

日韓的歷史心結及各種新仇舊恨,絕非一朝一夕能解開,但和解答案可能就掌握在年輕世代手上。

近年「韓流」橫掃全球,日本許多年輕人喜歡看韓劇和K-pop,與韓國相關的正面推特標籤也不少,例如「#喜歡韓國」(#韓国好き)「徵求韓國同好」(#韓国好きな人と繋がりたい)

另一方面,許多韓國年輕人和台灣人一樣是看著日本動漫和J-pop長大,對日本文化抱有好感,更將就在隔壁的日本視為出國旅遊首選。

所謂解鈴尚需繫鈴人,儘管本次日韓爭端是發於流行文化論戰,然而雙方年輕一代互相欣賞對方的軟實力,可期是突破日韓百年齟齬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