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其邁執政有2大亮點? 她批評:史哲是監軍 林欽榮是冷血魔王…

政治

陳其邁24日就任高雄市長,在就職典禮上,再次感謝高雄市民給他機會,從今天開始會捲起袖子,用盡力氣為所有市民打拚,他還要求市府團隊「謙卑」、「效率」。知名命理師高昱霖在臉書發文指出,陳其邁2年後最大的亮點,可能有二,一是收編韓粉,二是有知名企業來高雄投資。

就職典禮完勝韓國瑜?

高煜霖解釋,從陳其邁就職時間卜卦,得到「小吉」卦,此卦是戰鬥指數最高的卦,符合「2年拚4年,高雄大邁進」的精神,而且「將要有好結果,值得等待、堅持」來看,有機會成功大量吸納「淺藍」、「韓粉」的支持者。

再者,陳其邁強調拚經濟,在就任後,會慢慢跟上腳步,知名企業、有國際級的公司,將陸續啟動投資評估計畫。高煜霖研判,陳其邁日後有機會揮軍北上,是台北市,還是行政院?可以拭目以待。

陳其邁就職典禮嚴肅簡單,一個上午就完成,辦公地點沿用四維大樓;相較2018年與韓國瑜的盛大排場形成強烈對比,還進行交通管制,辦公室改往鳳山行政大樓,花費482萬元裝潢,這些被網友拿來對比,並問「市長就職比一比,誰才是為高雄著想的市長」?

市府團隊由菊系、英系、海派包辦

陳其邁的小內閣,共20男9女,名單出爐後,年輕、專業、性別,成為被討論的焦點,但國民黨議員陳麗娜批評,陳小內閣是一個被新潮流綁架的回鍋油團隊,如何令人期待?

陳麗娜指,回鍋油炒不了好菜,而且有害健康,陳其邁團隊呈現的是「政治團隊強大,經濟團隊薄弱」現象;團隊三分之一以上是陳菊時期的回鍋政務官,海派和英派又合佔三分之一,陳其邁形同被派系綁架,尤其菊朝政務官早被證實「只會拚行銷、不會拚經濟」,未來前景難以令人期待。

陳麗娜批評史哲說,在菊市府擔任文化局長時,成功打造駁二等城市行銷亮點,當副市長後卻濫權變更海音中心設計、是工程延宕的禍首,好大喜功、花錢不手軟,回鍋當副市長除了替陳菊「監軍」,最大作用應該替陳其邁做包裝、搞行銷。

史哲、林欽榮、廖泰翔的問題…

至於林欽榮,陳麗娜說,從菊市府的工務局長,後來當過台南市、台北市副市長,這次回鍋高雄當副市長,他人到哪裡,爭議就到哪裡。在高雄時,曾涉及以零開發權利金圖利漢神巨蛋,到台南引爆南鐵土地徵收案,在台北有社子島開發爭議案件。

陳麗娜批評,長期關注土地議題的漂浪島嶼預言,大林蒲遷村也將被林欽榮粗暴對待,反南鐵東移自救聯會長更認為,林欽榮是幫權貴掠奪大量平民土地的冷血魔王,擔憂他在高雄不知道會幹出多少慘絕人寰的惡事。

對於拚經濟,陳麗娜並不看好,對副市長羅達生的能力有待觀察;經發局找民進黨發言人來當,這是哪一招?經發局長主管城市的經濟發展大計,陳其邁找蔡英文競選總統發言人廖泰翔出任,根本沒什麼實務經驗,只有新媒體行銷能力很強,憑著可以和吳怡農一較高低的身材、以及好口才就當經發局長,請問這是拚經濟還是拚行銷?

陳麗娜逐一點名批判,黃文益反駁

關於都發局長楊欽富,也被點名。陳麗娜質疑,楊欽富雖有建築專業,但能做好都市發展的宏觀調控嗎?工務局長蘇志勳以前是陳菊的工務副局長,陳菊北上後,酬庸他當「光世代建設開發」總經理,現在又回鍋當工務局長,這種「有官就做,沒官做就北漂」的政治候鳥,會心在高雄?能對高雄有貢獻?

陳麗娜指出,陳其邁團隊講求派系平衡、求穩,也有人認為這是「表面會做事、其實會做官」的「拚連任團隊」,若真是如此,高雄這2年半不會有實質進步。

但是,這樣的批評也引來綠營議員的不滿,黃文益回嗆陳麗娜是「舊思維容不了新格局」,陳其邁組成能馬上上工的團隊,一級主管學經歷都是一時之選,做事態度及行政能力也禁得起考驗,歡迎監督,不要惡意攻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