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卓廷、許智峯遭逮 香港大律師:港警濫捕濫抓 恐難迅速獲釋

香港

香港知名民主派議員林卓廷、許智峯今(26)晨突遭港警逮捕,連同這2人在內,據悉已逮捕至少16人,港府聲稱他們涉及去年反送中運動的「暴動罪、毀壞財物、妨礙司法」等罪嫌。

港警拂曉出擊,大抓捕16人

民主黨的林卓廷及許智峯早上被警方上門拘捕,其中民主黨林卓廷涉嫌去年7月21日元朗黑夜事件,至於許智峯則涉及去年7月6日屯門公園案,據悉警方總共拘捕16人,當中13人涉及721元朗黑夜事件。

據側錄影片,港警在林卓廷住處大聲地說,「我們以暴動罪起訴你,我們有理由懷疑你在2019年7月21日,大概晚上10點40分,在元朗西鐵站與一群約50位不明人士參與非法集結,並且破壞社會安寧。」

香港大律師:港警濫捕濫抓,恐難迅速獲釋

對於警方指控許智峯等人去年涉及暴動罪、毀壞財物、妨礙司法等罪嫌,許智峯臉書小編喊冤說,許智峯與林卓廷當天其實是去屯門公園調解,「現在卻反屈成被告!指鹿為馬的年代!」

許智峯所聘用的香港大律師也說港警是「濫捕濫告」,但他也悲觀地認為,短時間內可能很難獲得警方保釋。

元朗黑夜加害者是白衣人,受害者卻反遭逮捕

關於721元朗黑夜事件,事實上當天許多反送中示威者才剛結束在港島的抗爭活動,紛紛搭港鐵回到元朗站。這些穿著黑衣的示威者其實在當下已經不是示威者,就只是搭車返家的一般市民,詎料一大群白衣人卻忽然持棍棒、藤條衝進港鐵元朗站,見人就打,連老弱婦孺都不放過,因此被稱為「元朗黑夜事件」。

事發後,港人不斷質疑,偌大的港鐵車站,為何一名警察都沒有現身制止白衣人的暴行?他們不只懷疑港警跟白衣人串通,甚至認為白衣人根本就是換裝後的港警,因此每逢每月的21日,大批港人都會到元朗站抗議及紀念721元朗黑夜事件,直到武漢肺炎疫情爆發之後才告一段落。

如今,港警不僅沒有揪出元兇白衣人,反而逮捕包括林卓廷、許智峯議員在內的16位示威者,恐怕會再次激起港人的憤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