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力錄音風暴》黃國昌間接證實錄音內容來自黨內同志 時力再掀「徐昌鬥」

時代力量

時代力量近期因為一份外流的錄音檔,鬧得沸沸揚揚,不只導致黨籍苗栗縣議員曾玟學退黨,不少人更將時力成軍以來的退黨潮歸咎於前立委黃國昌。原先黃國昌僅以「惡意剪接不同時點與脈絡的私下聊天錄音」、「任何的誤會與責難,到我為止」帶過,但爭議一波又一波湧出,因此黃25日深夜po出澄清影片,針對錄音檔內容加以說明。

又是配票又是罵人跑票,黃國昌拍片解釋錄音檔脈絡

對於錄音檔中提到的配票單,黃國昌解釋,當時選決策委員時,不管是立委邱顯智、前主席徐永明、還是高雄黨部主委陳惠敏所討論的推薦名單,他全部支持,「如此而已」。

至於黃在錄音檔中痛批曾玟學「跑票」的事情,黃國昌表示,當時時力決策改選後,他支持邱顯智擔任黨主席,而邱也答應徐永明會提名他進入選舉的提名小組,最後因曾玟學投出「異形票」,導致徐永明落選。

黃國昌說,投票結果與當初設想的完全不一樣,造成兩方的誤會與歧見,他表示彼此之間的互信基礎被破壞,很多同志不諒解,但黃國昌強調,他在公開場合或是黨務上,從未對曾玟學有任何攻擊。

曾考慮參選總統?黃國昌:眾多拉抬政黨票的意見之一

至於後續媒體爆料,完整錄音檔透露黃國昌曾思考過參選2020總統,他認為自己參選若拿10%,那時力政黨票一定會超過10%;黃國昌還表示,自己若參選那真的是為時力燃燒自己,但他話鋒一轉表示,「為了這一批人,我值得嗎?」更說自己在外賺錢,黨內整天吵分錢,「我是欠你們什麼?」

對此,黃國昌強調,參選總統只是當時拉抬政黨票的眾多建議之一,但他最後選擇將自己放在不分區的危險邊緣,當時也說明,面對中共威脅以及香港情勢下,大家應該把總統票投給蔡英文。

錄音事件掀「徐昌鬥」說法

對於錄音檔流出,黃國昌說,是「黨內」信任的同志彼此之間私下聊天的內容,他表示,從來沒想過私底下信任的夥伴會將宣洩情緒的內容公開。黃國昌的這番話,等於證實錄音檔來自黨內,等於間接反駁時力黨代表、名嘴周偉航,將這次內鬥的矛頭指向民進黨的說法。

其實,根據公開錄音檔粉專的說法,這次事件是「徐昌派」人士所錄的音,並將整起風波歸咎於「徐昌派」內鬥。據了解,該粉專背後是一位活躍於台中的企業界人士,曾資助時力、民進黨,以及其他本土派的政黨或民間組織,是台中一位大金主;而時力當時負責經營台中地區的正是徐永明,因此掀起徐昌內鬥的討論。

不過,因為相關行為涉嫌違反刑法規範,也就是無故錄音他人非公開活動的言論,邱顯智今日表示,他會把蒐集到的證據交給警方,「正面對決躲在暗處的邪魔歪道」。

邱顯智說,從違法竊錄,到匿名粉專片面截取錄音內容來帶動風向,公然介入時力黨內選舉,「我沒有辦法繼續隱忍、姑息」,因此報案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