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中國進軍太平洋寸土不讓 美國護台關鍵在其國際戰略

兩岸國際

馬英九的「美軍不保台」說,美國國防部長艾斯培(Mark Esper)日前明確表示,美國有責任領導太平洋地區,不會對那些認為自己的政治體制更好的國家「讓步一寸」;其所指對象,就是中國。

艾斯培:美國在太平洋寸土不讓

艾斯培是在訪問夏威夷時說,美國希望與中國合作,讓中國尊重以國際規範為基礎的秩序,雖然北京一再無法信守承諾,追求積極軍事現代化;但是中國並沒有信守遵守國際法、規範和準則的承諾,北京想要向全球投射其實力。

據中央社外電報導,艾斯培批評執政的中國共產黨時指出,為推進中共的方針,中國人民解放軍繼續推行積極現代化計畫,以在21世紀中葉實現世界一流軍隊,「這毫無疑問涉及解放軍在南海、東海,以及和中國政府認定對其利益攸關重大任何地方的挑釁行為。」

艾斯培說,雖然美國的目的是嚇阻中國,但美國「希望繼續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合作,讓他們回到更符合基於國際規範的全球秩序軌道上」,「美國有責任領導,很長時間以來,我們一直是一個太平洋國家,一個印度太平洋國家。」

他表示,「美國不會在這個地區對其他國家讓步一寸,任何認為他們的政府形式、人權觀點、主權觀點、新聞自由、宗教自由、集會自由等全都比許多我們所共享觀點更好的國家。」

中日8年戰爭,國共聯手仍打不過日本

蔡英文總統27日在澳洲智庫「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ustralian Strategic Policy Institute,ASPI)「ASPI印太領袖對話」(Indo-Pacific Leaders’ Dialogue)的視訊演說指出,台灣的未來完全由台灣人民決定,在基於「和平、對等、民主、對話」四項原則,願與中國協商。

有人說,現在兩岸情勢就像當年中日戰爭,日軍咄咄進逼,中國的蔣介石委員長一路隱忍退讓,除了把剿共列為第一要務外,也利用時間換取空間,爭取國際同情,直到西安事變爆發,才被迫聯共,提前對日本宣戰。

此時的中國,猶如當年的日本,對台灣不斷文攻武嚇,台灣內部有人唱和中國,指責執政的蔡政府把台灣推到戰爭邊緣,當年也有人聲稱蔣介石是要把中國領土奉送給日本,才一直對日退讓。

中日8年戰爭,中國一路處於下風,即使國共合作,依然擋不住日本席捲東北、華北與華中;若非最後日本偷襲珍珠港導致美國參戰,並在長崎、廣島投下兩枚原子彈,歷史恐將改寫為:國民黨與共產黨聯手仍慘敗給日本。

近代戰爭,開第一槍者都落敗

台灣沒有能力引戰,所以只有中國會開第一槍,但從近代歷史看來,舉凡大戰爭,先開槍的一方最後都落敗。假如中國發動戰爭,下場應該不只如某些觀察家所言:「習近平政權垮台」而已,而是中國再次遭到「八國聯軍」的圍攻,不但要賠款、還得割地,落得國不像國,解放軍更不知有多少將領要被「紐倫堡大審」,當然也包括習近平。

有人說,美國要不要協防台灣,端看美國在西太平洋的戰略而定;當年韓戰後,美國為了防止共產勢力擴張,實施「圍堵」戰略,並把台灣納入,當時絕沒有人懷疑若兩岸開戰,美軍不會來的問題。同樣的,美國現在也在防堵中國,且層面從軍事,擴大到經貿、科技、文化等各方面,美國的最高戰略是維持世界霸權,當年圍堵成功,蘇聯垮台,現在圍堵中國,目的亦可想而知。

美國保衛台灣,還是保衛美國利益?

美蘇冷戰時期,兩國依然保有外交關係;現在美中對抗,雙方也是有合作的地方,都是「競合關係」,但只要有國家想要取美國而代之,美國是不會接受的,即使是「雙元體系」,美國也不想容許。

所以,在「單極體系」戰略下,要看台灣有沒有被納入「美國隊」,而答案是顯而易見的,這並非單方面台灣的意願問題,而是由美國的主觀意志來主導。有資深人士說,部分國民黨與統派人士可以不了解台灣,但是對美國一知半解勢必會誤判;美國出兵台海,國人不應想成是保衛台灣,而是美國保衛自己國家的利益,並且壓制中國取代美國,如此,很多疑問就迎刃而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