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勝雄代理海基會董座首次主持董監會議:ECFA繼續生效、兩岸政策不變

兩岸

自從前海基會董事長李大維臨時轉任總統府秘書長,海基會董座一職便由金仁寶集團董事長許勝雄代理。許勝雄今(28)日首度主持董監會議,強調ECFA將繼續生效、兩岸政策不會有太大改變。

ECFA繼續生效、兩岸政策不改變

許勝雄今(28)日董監會議之前對記者表示,ECFA本身有規定,任何一方沒有提出終止之前都繼續生效,因此「現在看起來還好耶」。許勝雄強調,兩岸人民及兩岸產業的互動,已經具有相當的價值與意義,而外部條件的變化確實是存在的,但兩岸都會思考如何去維繫過去所累積的成果。

許勝雄說,「兩岸倘若繼續處在和平穩定的發展方向上,我想對於兩岸人民的福祉也是一個比較正確方法」,他並認為兩岸之間的政策發展「不會有太大的變化」。至於個人的任期,許勝雄則說,「就是只做3個月」。

把角色扮演好,每齣戲都出色

許勝雄今天致詞幾乎都不用看稿,對於經貿數據都掌握精確。臨時接掌海基會董座的許勝雄說,「一個人的人生裡面,會在不同的環境、不同的場合,扮演不同的角色,不管扮演文生也好、武生也罷,甚至只是跑龍套,其實每一個人都把角色扮演好,每一齣戲都會很出色。」

許勝雄指出,2020年全球面臨許多變化跟考驗,包括美中貿易戰、美中軍事對峙、武漢肺炎疫情,導致國際貨幣基金(IMF)對全球經濟成長率的研判,只剩負2.2%至負5.5%;就連美國第二季經濟成長率都可能是負32.6%。「我們台灣還算不錯,經濟成長率可以到正1.5%左右。」但許勝雄也憂心,在世界局勢轉變下會影響到全球分工體系,並可能會產生3種樣態。

許勝雄說,第一種是全球化繼續發展,第二種是多區域製造中心,第三種是在地化。他說,台灣因為在中國有很多投資,勢必會因為運作機制的改變,對台商會有很多新的選擇跟新的改變。「更重要的是,政府積極推動台商回流,如何創造友善的投資環境,讓台商願意回流,並在台灣這塊土地上創造『善性循環』」。

海基會24小時不停歇,努力創造人民福祉

許勝雄指出,海基會24小時服務專線從來沒有停歇過,今年疫情以來已經安排將近1,400位同胞平安返台,現在也會針對中生、台生提供生活與就學的關心與照顧,還會對赴中求學的台生辦理研習營,透過課程讓他們知道如何改善在中國的學習環境。

許勝雄說,無論大環境怎麼變化,兩岸40年來密切的交流往來,在人民之間、企業之間都建立了相當深遠的意義,因此如何確保過去的成果,以及如何在穩定發展的方向上往前邁進,「是非常重要的事」。許勝雄強調,兩岸應該繼續以人民的福祉為最優先的考量,共同努力創造人民的福祉。

只做3個月太可惜,卡在財產申報

對於許勝雄今天的致詞與表現,現場許多媒體記者都輕聲贊許,甚至覺得許勝雄只代理海基會董座3個月「太可惜」。但為何代理的時間是壓在3個月?

據了解,依照《公職人員財產申報法》規定,海基會董事長屬於職務性質特殊,經主管府、院核定有申報財產必要之人員,但在到職3個月後才需要依法申報。而許勝雄身為金仁寶集團董事長,財產難以計算、擔心掛一漏萬,所以還是只代理3個月就好。